G20國領袖首次視像峰會 共同抗擊新型肺炎

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各國齊心協力遏制疫情蔓延。
國家主席習近平呼籲各國齊心協力遏制疫情蔓延。

新型肺炎肆虐全球,「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於昨(26)日晚,首次舉行視像會議,討論共同應對新型肺炎疫情。會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各成員國承諾組成「聯合陣線」,抗擊新型肺炎,並將在全球注資5萬億美元,振興受疫情打擊的經濟,回應衰退預期。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講話,呼籲各國齊心協力、團結應對,遏制疫情蔓延。

視像會議於香港時間昨晚八點召開,由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主持,與會者包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國總統特朗普及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國家領導人。

聲明說,各成員國承諾堅決應對今次共同危機,透過財政政策及經濟措施注資5萬億美元,是希望抒緩疫情對社會及經濟的負面影響;又說會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體系合作,出台穩健的金融配套,支持發展中國家。

薩勒曼強調,「二十國集團」有責任,擴大對發展中國家及不發達國家的援助範圍,令有關國家能改善防疫及基建設施,克服疫情引發的衰退危機。

習近平發表講話,呼籲各國齊心協力、團結應對,遏制疫情蔓延勢頭。中國願分享防控經驗,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防疫物資等產品。他說,各國應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中國將繼續積極擴大進口及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G20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將及時、透明地分享訊息,並與各方共同努力,填補世衞組織戰略準備和應對計畫中的資金缺口。G20將致力於恢復信心,維持金融穩定,重拾經濟增長勢頭,並在公共衞生和財政措施方面採取協同行動。各國衞生部長將在四月制定一套應對疫情的緊急行動方案,全面協調抗病毒藥物和疫苗的開發、生產和銷售等事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