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從劏房住到獨立屋 40歲沈震軒:肯認輸才會贏

沈震軒出身無綫,當年月薪6,000,捱窮住劏房,雖未算捉襟見肘,但間中也要靠朋友救濟請食飯。縱使前路不明,卻未有打擊年輕人對演戲的熱忱。
15年過去,沈震軒已如願擔正男主角。昔日窮小子大變身:跟朋友合資過千萬開健身中心,榮升老闆,揸靚車住元朗獨立屋,送女友愛馬仕手袋。
以往為保護形象,見人總帶三分Cool的沈震軒,現在可以跟你暢所欲言,甚至公開感謝令他改變的圈中女友。
踏入不惑之年,他有這樣的感悟:「輸得起,才會贏。就如所有成功人士最愛說的:留得青山在,那怕無柴燒。」

文:Jobbie 攝:Cody 場地提供:111 ONES FITNESS

跟朋友合資過千萬開健身中心,沈震軒更享受現在創業者的角色。
跟朋友合資過千萬開健身中心,沈震軒更享受現在創業者的角色。

上海封城被迫慢活兩個月

去年疫情期間,上海一度封城,正在內地工作的沈震軒被困兩個月,未能出門半步。

本是個急性子,面對世界停擺,沈震軒極度無奈:「Covid兩年多,我真正感受到做事不能一味求快,那怕你是超人(Superman),都要配合慢下來。老實說,以前跟我一起工作的助手或經理人,都被我嫌棄過,覺得他們做事慢半拍,我會毫不客氣表達不滿。」

一直跟時間競賽,過了被迫慢活的60多天,竟令他有所反思:「其實我的所謂『快』,會不會是錯誤決定?慢下來不表示欠積極,只是我的『快』,或會壞了事。反而放慢步伐,不要太自我中心,事情反而可能更順利。」沈震軒承認,過往一副「你搞唔掂等我嚟」的超人態度,不單增加身邊人壓力,也是一種不信任的表現,令團隊工作氣氛很不舒服。

做300集路人甲後開始有對白

健身中心今年七月初新店開張,沈震軒要承受「跑數」壓力。
健身中心今年七月初新店開張,沈震軒要承受「跑數」壓力。

不難理解,曾置身舊公司(TVB)激烈競爭中,當了路人甲多年的沈震軒,自然深明捉緊機會的重要。如演出處境劇《畢打自己人》,他一直扮演行行企企角色,直至300集後才熬出頭來,名正言順獲得一個大頭特寫及一句對白。

「我算幸運,有機會入組Sitcom(處境喜劇),300多集後有第一句對白,過程就似周星馳電影橋段。其實開工初期,我已給角色做人設,是Canteen最八卦侍應,只要有人講是非,我就會走埋去側耳聽。」

他說,高層曾勵珍經常看Playback,留意到最後排演員竟然曉做反應,於是給他開聲講話的機會。

機會留給有準備的人。4年後,沈震軒參演《潛行狙擊》,飾演黃宗澤的好兄弟。如過往一樣,劇集未開拍前沈震軒向監製提議,為角色設計一個Cool爆造形。他的演出開始受到觀眾注目,從此機會絡繹不絕。

入行月薪6,000靠朋友接濟

事業初有起色時,沈震軒給自己好大壓力,以為一定要當主角才叫成功。
事業初有起色時,沈震軒給自己好大壓力,以為一定要當主角才叫成功。

在加拿大修讀平面設計,沈震軒因為熱愛表演,25歲回流香港,先報讀香港演藝人協會的演藝課程,其後參加英皇歌唱比賽。07年,他再入讀無綫藝員訓練班,簽約時月薪6,000元,在尖沙嘴租住數十呎劏房。他記得有一次不小心將自己反鎖房間內,但因為窮得數百元也拿不出來,於是要問朋友借錢開鎖。

「或者因為追夢,那段日子回憶起來總覺得很快樂,加上年輕精力充沛,開工連踩三日三夜都不當一回事,全無怨言。尤其男仔不講究,搵到錢就吃好一點,無錢就找朋友接濟。我朋友多,今日搵這個,明日找那個,始終得自己一個人,生活負擔不大。」窮日子雖然辛苦,卻又甘之如飴,沈震軒認為這段歷練有助他演戲。

只要條件適合機遇自然出現

入行初期,月薪6,000元,在尖沙嘴租住劏房,這段時光沈震軒非常難忘。
入行初期,月薪6,000元,在尖沙嘴租住劏房,這段時光沈震軒非常難忘。
《使徒行者》飾演臥底角色,為沈震軒(左)打開了內地市場。
《使徒行者》飾演臥底角色,為沈震軒(左)打開了內地市場。

只要肯堅持,總有出頭天。沈震軒有機會在大製作《使徒行者》中飾演一個卧底角色,為他打開了內地巿場,事業開始穩步上揚。在享受成功之餘,沈震軒的情緒卻又不時被牽動:「當年以為『有』就等於好,『冇』就代表Loser(失敗),這種想法給了我很大壓力。當時以為,一定要當主角,否則便開始自我質疑,硬要找出問題。現在回想起來,只要條件適合,機遇自然會出現,況且做配角也沒有不好,同樣開心。」

踏入40不惑之年,沈震軒體會到做人最緊要學懂認輸:「你不可能永遠最犀利,原來要輸得起,才會贏。以前不認輸,其實已輸了脾氣、EQ。所以這一刻的『輸』,並非最終結局,即如很多成功人士最愛說的,留得青山在,那怕無柴燒。」

感謝女友陳欣妍改變他人生

三年疫情,沈震軒學會放慢步伐,不要太自我中心,事情反而可能更順利。
三年疫情,沈震軒學會放慢步伐,不要太自我中心,事情反而可能更順利。
參演《潛行狙擊》,沈震軒(左)飾演黃宗澤的好兄弟。
參演《潛行狙擊》,沈震軒(左)飾演黃宗澤的好兄弟。

訪談中,沈震軒不止一次感謝細他10年的女友陳欣妍,對方一直身體力行的「吸引力法則」(註:一種新思維方式,認為人際關係可通過正面或負面想法,從而獲得或正或負的結果),對他帶來極大影響。拍拖5年,沈震軒變得越來越開懷。

「她看了很多有關書籍,認為我們的世界已進入了另一個新維度,舊一套已不合時宜。」如他以前認為,演員最好不要公開私生活,因為會影響戲中角色的說服力。但跟女友一起之後,他嘗試經營自己的YouTube頻度,不單破格與觀眾分享對兩性關係的看法,甚至願意把家中過百萬的健身器材公開曝光。想不到這樣做反而吸引了一班新粉絲,他們會主動跟沈震軒打招呼、聊天,實屬始料不及。

不過他最欣賞的還是女友的人生態度:「她的世界好簡單,我覺得她有大智慧。遇到不開心,哭一會就好。拍戲有壓力,哭過發洩過就無事。她『勁』在可以馬上釋放負面情緒。我就相反,一直喜歡收埋自己,就算外間想知自己真實一面也不會有機會。但我又一廂情願以為,觀眾會明白沈震軒這個人,於是日積月累之下便形成誤會。我相信,總有些事情需要表達,要讓人知道,尤其我們是公眾人物。」

做老闆也要為新店業績跑數

女友也是健身中心股東之一,兩人難免會為生意產生磨擦。
女友也是健身中心股東之一,兩人難免會為生意產生磨擦。

女友也是健身中心股東之一,兩人試過為生意產生磨擦,但沈震軒從不擔心影響感情:「平日相處也有拗撬,不過她記性差,翌日已忘記得一乾二淨,反問我為了甚麼原因吵架。」

另一半性格樂觀,令沈震軒明白到要保持開朗心情,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我試過以為問題已經沒有轉彎餘地,是個死結,但心情稍稍放寬後,又突然出現幾個解決方法,就是這樣奇妙。」

健身中心今年七月初新店開張,他承認要為業績努力「跑數」。提到做老闆都要放下身段擴充客源,沈震軒笑說入行至今,從未自抬身價,因此也毋須放下,就像數年前在香港街頭Busking,他從不怕面對尷尬場面,尤其聽眾的反應最直接,不喜歡就馬上離開:「所以,若果我不做藝人,會是個好Sales,因為我十分樂意Provide Service(提供服務),直至見到客人滿意離開。」

訪問中途,沈震軒突然叫停,原來他早前約見的客人已抵健身中心。他轉身與客人打過招呼後,很有禮貌地跟對方交代,之後繼續訪問。

忽然聯想起影帝張家輝的經典廣告詞,「當年有人同我講,你而家冇,但係將來會有」,不就是沈震軒默默耕耘15年的最佳註腳?

後記:Happy Wife-Happy Life

沈震軒感謝女友陳欣妍,令他的人生變得更樂觀、更開懷。
沈震軒感謝女友陳欣妍,令他的人生變得更樂觀、更開懷。

沈震軒分享跟女友相處之道。

「你試想,身邊人生氣,你整天都不會好過。做男人,求生欲要強,那管你事業如何成功,但踏入家門,另一半不給你好臉色,一定會囉囉攣不舒服。所以,令身邊人開心,你自然有更多正能量做事。」

這番話,在健身中心剛做完運動的陳欣妍,正好聽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