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園臺七號》奪威尼斯最佳劇本獎 楊凡:期盼香港回復正常

第76屆威尼斯影展今年共有兩齣華語片參賽,香港導演楊凡新作《繼園臺七號》,捧走最佳劇本獎,是史上首部角逐威尼斯影展最高榮譽金獅獎的華語動畫。今年共有兩齣華語片參賽,其中內地導演婁燁執導、鞏俐主演的黑白片《蘭心大劇院》鎩羽而回。

楊凡《繼園臺七號》奪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令他喜出望外。(FB圖片)
楊凡《繼園臺七號》奪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令他喜出望外。(FB圖片)

受英式教育的日子對人權及民主一無所知

楊凡導演一直被認為是「唯美派」影像導演的代表,以前的作品經常被批評沒內容沒劇情,所以今次能贏得最佳劇本獎,對他是難言的高興,

《繼園臺七號》以1967年的香港為背景,講述一對由台灣漂泊來港的母女,跟年輕英文補習老師發生的三角關係。此片請來張艾嘉、趙薇、姚煒、吳彥祖、馮德倫、林德信及田壯壯等配音,花了7年時間籌備及製作。

楊凡致謝時說:「電影有關1967年的香港;要感謝香港賦予我創作自由。1964年因戒嚴從台灣來香港。抵埗後,在海邊、在街道都聞到自由。1967年香港暴動,有過動盪時刻,那時我20歲,而我看到暴動期間所發生的事,內地力量來到香港,警察、英軍嘗試止暴制亂卻無果。」

他說這股暴動的力量,在6個月之後突然消失,香港得以回復正常。他說,在那段日子他受英式教育,但卻對人權及民主一無所知。

最後,楊凡導演提到了今天香港的狀況:「52年後,再有一股奇怪力量不知從何而來,來自我們不知道的地方,以自由、人權及民主之名把香港翻天覆地,我們失去了走在街上、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自由。」楊凡形容,這就像打開了潘多拉盒子,各種邪惡跑了出來,但他認為盒中也存在希望。他期盼香港回復正常,再次感受到自由。

楊凡形容《繼園臺七號》為「寫給香港和電影的情書」。電影公司則表示《繼園臺七號》以動畫技法為工具,電影寫實蒙太奇為概念,搭配楊凡獨有的美學、文學及音樂觀,呈現一部前所未見的電影。

《繼園臺七號》以六十年代香港做背景。
《繼園臺七號》以六十年代香港做背景。
《繼園臺七號》以動畫片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非常難得。
《繼園臺七號》以動畫片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劇本獎,非常難得。

《小丑》大熱奪金獅大獎

至於金獅大獎則由托德菲臘斯(Todd Phillips)執導,華堅馮力士(Joaquin Phoenix)主演的《Joker》(小丑)奪得。此片在首映禮時,全場觀衆站立鼓掌長達8分鐘之久,今次算是大熱勝出。《Joker》將於下月在美國開畫,被看好可再下一城入圍來年金像獎。

被指1977年在美國涉嫌性侵未成年少女,然後潛逃到法國的大導演波蘭斯基,雖然備受爭議,但今年仍憑新片《An Officer and a Spy》奪得評審團大獎。

《Joker》(小丑)以大熱姿態奪得金獅大獎。
《Joker》(小丑)以大熱姿態奪得金獅大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