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佛爺」駕崩! 時尚界悲痛:「我們失去了一位創意天才」

法國殿堂級名牌Chanel一直是港女至愛。Chanel 之父 Karl Lagerfeld 周二(19日)於巴黎病逝,終年85歲。他接手Chanel 品牌時,讓鍍金鈕扣、雙色鞋以及雙C紅極一時,成為人人爭相擁有的潮物。2018年品牌自成立108年以來,首次公布銷售額為96.2億美元,震驚中外。

一身黑西裝、頭束白馬尾,加上一副墨鏡,是Karl Lagerfeld招牌打扮
一身黑西裝、頭束白馬尾,加上一副墨鏡,是Karl Lagerfeld招牌打扮
1972年的 Karl Lagerfeld 尚未接手 Chanel, 但設計才華已嶄露頭角。
1972年的 Karl Lagerfeld 尚未接手 Chanel, 但設計才華已嶄露頭角。

昨日 Chanel 發聲明證實高級時裝品牌 Chanel 及 Fendi 創作總監「老佛爺」拉格斐(Karl Lagerfeld)離世消息。Fendi母公司LVMH 主席兼行政總裁 Bernard Arnault 發表聲明:「我們失去了一位創意天才,他有份令巴黎成為世界時裝之都,以及令Fendi成為意大利其中最具創意的品牌。我們欠他太多。他的品味和才幹,是我見過最出眾的」。

意大利設計師 Donatella Versace 也在社交媒體上貼出與老佛爺的合影悼念:「Lagerfeld 的天才(設計)打動了許多人的生活⋯⋯我們永遠不會忘記你無與倫比的天賦和源源不斷的靈感。」

「老佛爺」Karl Lagerfeld 可說是從上世紀碩果僅存留下來的時裝大師,一身黑西裝、頭束白馬尾,加上一副墨鏡,是Karl Lagerfeld 招牌打扮。1933年出生於德國漢堡市,1955年成為著名設計師 Pierre Balmain 的助理,1958年就當上 Jean Patou 設計師,及後又成為 Chole 的首席設計師。自1982年成為 Chanel 的設計總監後帶領品牌登上高峰,2018年品牌自成立108年以來首次公布銷售額為96.2億美元,震驚中外。

1983年接手Chanel

談起老佛爺與 Chanel 的淵源,要追溯至1983年,即創始人Coco 逝世12年後,他接手品牌,讓粗花呢、珍珠、鍍金鈕扣、雙色鞋以及雙C變成了潮物,人人爭相購買。通過高級定製及拓展香水品牌業務,並著手打造手表配飾,使得當時輝煌不再的 Chanel 又一躍成為全球最賺錢的奢侈品牌之一。

處在時刻需要靈感的時尚產業,老佛爺一生對工作充滿熱忱。即使在晚年,他也每年為 Chanel 製作8個系列的服裝,包括成衣和高級時裝,另外為 Fendi 製作5個系列,同時還要給他自己的品牌做設計,更在2004年破天荒地同 H&M 合作。

他曾與知名時尚評論記者 Suzy Menkes 分享稱,擁有高速而專業步調的生活,是令他保持健康、獲得靈感的事情:「年輕設計師必須不斷地工作、工作、工作,對於這點我很抱歉,因為真的沒有其他法子。」而對於如何保持靈感,老佛爺曾對媒體透露:「我很容易感到無聊。一生不斷重複同一個主題對我而言就是一場噩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