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入行7年不怕被虐待 葉蒨文樂做「凌辱擔當」

無綫小花葉蒨文 (Sophie)入行七年,所演的角色都屬性感嬌柔一類,經常負責派福利騷身材的重任,更被眼利網民發現曾在多套劇中遭虐待,因此封她做「凌辱擔當」!她笑言感覺很得意,感激網民「畀面」,不會刻意擺脫這封號,不過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她,自言性格硬淨又男仔頭,跟演出的角色絕不相似!

文:陳偉立 攝:沈健程 場地提供:the right place

葉蒨文因在多套劇中被虐待及綁架,被網民封為「凌辱擔當」,她笑言感覺得得意,最緊要得到大家注意。
葉蒨文因在多套劇中被虐待及綁架,被網民封為「凌辱擔當」,她笑言感覺得得意,最緊要得到大家注意。

新一代小花葉蒨文(Sophie)於2016年參加香港小姐競選入行,雖然當時只能躋身三十強,但她一直默默耕耘不介意由小角色做起,憑處境劇《愛•回家之開心速遞》中的島大校花Candy一角逐漸為人所認識,近年參與了多部金牌監製文偉鴻(Jazz)的劇集,雖然戲分不算多,但由於幾次都是被欺負被虐待,眼利的網民亦有留意她,封她為「凌辱擔當」。

早前在《隱形戰隊》中扮演被綁架的千金小姐。
早前在《隱形戰隊》中扮演被綁架的千金小姐。
Sophie飾演《愛回家》Candy六年,她認為間接令自己變得溫柔。
Sophie飾演《愛回家》Candy六年,她認為間接令自己變得溫柔。

男士夢中情人 不介意性感

藝人怕被定型,但亦可能因長期飾演同類角色而被觀眾留意,甚至成為網絡熱話。例如被綁架26次的宣萱被封「人質專業戶」;早期多次飾演狐狸精的李佳芯一度被稱為「御用小三」;綠葉王羅樂林一日死五次更成為國際新聞。

至於Sophie曾在《鐵拳英雄》中被虐打及強暴,《超能使者》中飾演被迫賣肉的模特兒,在最近播出的《隱形戰隊》中扮演被綁架的善良千金小姐,該幕戲她被膠紙封口,不斷掙扎狀甚可憐,睇到觀眾肉緊又心痛。其中一單趣聞是網民指她被封口的樣子跟楊卓娜有九成相似,連楊卓娜都在文偉鴻IG留言指一度誤以為劇中人是自己。

對於被封為「凌辱擔當」,Sophie笑言要多謝網民畀面,雖然只有短短兩集戲都有人留意,感到開心:「巧合地監製拍的都是打鬥警匪戲,我只是單元人物,通常都是被糟質或要死,『凌辱擔當』只是一個稱呼,我覺得很得意。其實如果說有人是御用死屍、小三、妓女,這些我統統都做過,也感謝卓娜神助攻留言,令大家更關注此事。不過我覺得跟她不相似,她的五官比較精緻。(想搣甩「凌辱擔當」稱號?)我最近都有跟文監製合作,好像暫時仍未能擺脫這厄運,哈哈。」

擁有白滑索爆身材的Sophie是不少男士夢中情人,她亦不介意性感亮相,《超》劇一幕身穿黃色三點式的戲分令人難忘,她自言不介意演性感角色:「演這類角色我當然OK,演過不少次,可能我外型予人感覺比較嬌柔,聲線又比較高音,很多時被安排演一些很女性化的角色。如果問我想不想繼續Sell性感,專業些來說,每個性感角色背景都不一樣,但當然我想嘗試更多,不會因為有一點身型就不斷要展露,希望角色有發揮,若有場口需要性感,我可以接受。」

外表甚為女性化的Sophie,內裏其實十分男仔頭。
外表甚為女性化的Sophie,內裏其實十分男仔頭。
Sophie經常在社交平台派福利,大曬身材。
Sophie經常在社交平台派福利,大曬身材。

單親家庭成長 性格硬淨獨立

Sophie覺得自己性格獨立又男仔頭,跟幕前形象很不同,希望挑戰一些較剛強的角色,例如紀律部隊或行政人員:「我有舞蹈底子,想挑戰做打女,好像阿Moon(劉佩玥)在《隱形戰隊》般,既有女性化外表亦可以有打戲騷身手。」講到不時要性感出鏡,是否要刻意努力節食收身?她表示主要靠運動,更自認是「食物焚化爐」,從來沒有刻意節食,小時候食量比很多男生厲害:「我很大食,可以一日七餐,青春期時候經常食贏男生。試過有男生跟我鬥食飯,他食了5、6碗,但我比他食更多,更加了其他餸,不過現在我的食量已收斂,始終人大了新陳代謝會減慢。(有沒有試過暴肥?)沒有,我是食極不會肥那一類,媽咪曾以為我生蟲。(會不會被其他女生妒忌?)也不會呀,其實香港很多女生都是吃不胖。」

單親家庭成長,兄長及胞姊又比她年長近20年,Sophie自小在大人堆中長大,一早養成獨立性格:「因為他們都要工作,我小時候生活上已經是靠自己,加上我一個人到英國留學,別人都覺得我是獨生女性格,朋友之間我都是屬於安慰別人、給予意見的角色,即使找人傾訴都只是抒發一下,最終都是自己想辦法,所以我跟我演過的角色很不同,我很少被男生利用,覺得對方性格不對路就會遠離。」倔強硬淨的性格在娛樂圈生存未必有着數,加上Sophie不笑時感覺較cool,她笑言曾多次被誤會黑面,十分冤枉。

Sophie自小已很有表演欲,畢業後因難抵辦公室工作太悶,決定投身娛樂圈做演員。
Sophie自小已很有表演欲,畢業後因難抵辦公室工作太悶,決定投身娛樂圈做演員。

《愛回家》六年演出 被Candy角色融化

不過Sophie很慶幸遇到「《愛回家》Candy」這個角色,因為她的硬淨個性都被Candy融化了:「Candy是一個有點公主病、很開朗的角色,我演了六年,多少被角色影響,令我真人變得溫柔,以前我只會對家人及男友撒嬌,但現在整個人都可愛了,沒有以前那麼強勢那麼自我。事實上做演員對我幫助很大,演戲令我體會到更多別人的人生,打開了自己的心去看其他人的價值觀,令我多了同理心。行內有一句說話:『學做戲先學做人』,原來是真的。」

Sophie自小已坐唔定十分好動,甚至懷疑自己有輕微過度活躍症,問到是否很有表演欲,自小決心要做演員?她笑說:「我小時候特別喜歡看古裝劇,例如《金枝慾孽》,覺得古裝人的情懷很特別,試過披着棉胎扮宮廷衫,自己跟自己演戲。讀書時期又有參加合唱團及學中國舞,都是一些表演,但當時覺得做演員只是發明星夢,因此繼續升學。大學時修讀有關藝術的科目,當中時裝設計最高分,返到香港找了一份關於衣服布料的工作,但朝九晚五的辦公室生活實在很悶,好像看不到前景。碰巧見到有港姐招募,就決定參加。其實我覺得自己不適合選美,因為自己不屬於很有儀態的女生,純粹覺得是入行捷徑。」

入行後她修讀有關演技的課程,很快就產生濃厚興趣,視演員為終身職業。問她會否擔心女演員時光有限?她說:「你看楊紫瓊得到奧斯卡影后,就證明沒有限制,可能過了某個年齡很難再演學生,但一樣可以演媽媽婆婆,有很多角色,當然我希望趁青春時有更多發揮機會。」

Sophie不介意公開戀情,直言很怕收收埋埋的感覺,加上自己不是模特兒或偶像派,不怕趕走Fans。
Sophie不介意公開戀情,直言很怕收收埋埋的感覺,加上自己不是模特兒或偶像派,不怕趕走Fans。
葉蒨文外表嬌柔,但自認男仔頭性格,希望發𤲐打女路線。
葉蒨文外表嬌柔,但自認男仔頭性格,希望發𤲐打女路線。

大方認愛 欣賞男友夠特別

感情方面,Sophie不介意公開早有一名拍拖近五年的圈外男友,笑言自己不是模特兒又不是偶像派,不擔心公開戀情會趕走Fans:「我性格比較率直,不想刻意隱瞞,有拖拍都會公開,亦不擔心流失男Fans,始終我是由路人甲開始演起,加上我演了很多次妓女,男Fans應該沒有幻想吧?哈哈!(很少公開曬恩愛?)大家也不想看太多吧?但如果有綜藝節目邀請一對情侶做任務,對方接受的話,我也沒有問題,始終拍拖是正常生活。」

Sophie不太注重另一半的外型,但較欣賞外型有男子氣的男士,不過最重要是眼睛小,何解會有此要求?她解釋:「如果眼睛太大、皮膚太白,我覺得不夠Man。」性格方面,她則喜歡低調、謙虛及與別不同的類型,笑言現任男友是搞藝術,性格也比較特別:「起初認識時我提議交換IG,他竟然說沒有。我想,這是甚麼年代?有人沒有社交平台?他真的很特別,他對自己的工作很堅持,我們都是很有看法的人,可以交流,只要互相尊重就不會吵架。」提到結婚計劃,她說暫時未有打算,仍想繼續為事業衝刺,並自嘲思想仍是大細路一名,未準備好做媽咪:「我暫時未可以放低工作組織家庭,可能過幾年後,但將來一定會生小孩。我相信我會是一個很有童心的媽咪,到時會逼我兒子跟我玩捉迷藏。」

葉蒨文笑言跟前輩歌手撞名,有好亦有壞,考慮過改名但未付諸實行。
葉蒨文笑言跟前輩歌手撞名,有好亦有壞,考慮過改名但未付諸實行。

後記:葉蒨文撞名葉蒨文,改唔改名好?

很多人提起「葉蒨文」,多數會想起主唱《瀟灑走一回》的殿堂級歌手「莎莉」葉蒨文。眼前這位90後新進演員,跟前輩歌手撞名,她表示有好處亦有壞處:「入行起初是有着數的,當大家都只是路人甲,導演可能會因為我的名字記得我而用我,或多或少增加工作機會。不過久而久之,跟前輩撞名也不是辦法,一來觀眾會混淆,去年有次我看到一篇新聞,見到標題寫着『葉蒨文亡母XXX』,我知道報道並非關於我,但心入面仍有點不安,始終這位前輩依然很受歡迎,依然會有很多報道,所以最近我萌生了改藝名的念頭。」爽直的她即席問現場人士她應該改甚麼名字,大家有甚麼提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