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呢個女仔好癲? 林凱恩突破「道德框框」

無綫小花林凱恩入行多年劇量不算多,但每次都令人留下印象。
早前在劇集《隱形戰隊》中,她飾演悲情角色,既有性感又有爆喊戲分,雖然只得幾集,但已成功感動大批觀眾,再次提醒大家,她其實是一位演技的女演員。
對於前年被性感照片流出一事困擾,近月又被指遭公司雪藏,林凱恩依然保持正能量,珍惜每次工作機會,努力演好每場戲。未來她希望突破《愛.回家》中乖乖女形象,嘗試演奸角,希望觀眾會覺得「呢個女仔好癲」。

文:陳偉立 攝:Cody Wong 場地:FENNEL茴香

無綫小花林凱恩 (Iris),香港土生土長,就讀大學副學士期間,參加2015年香港小姐競選,最終贏得友誼小姐一獎而入行。她笑言小時候沒有想過做藝人,參選只是一時之興,想不到自此改變一生。對於有指她參選是為了一圓母親心願,林凱恩笑說:「其實不是,只是母親很支持我,不過我媽咪比我還漂亮,年輕時很多男士追求。當年她好應該參選。」

即使被傳遭公司雪藏,林凱恩仍努力珍惜每次工作機會,同時把握時間自我增值。
即使被傳遭公司雪藏,林凱恩仍努力珍惜每次工作機會,同時把握時間自我增值。

星途起步順利 春風得意半路飛來橫禍

未畢業就踩入娛樂圈,林凱恩越來越嚮往藝人工作,希望演戲演到老。
未畢業就踩入娛樂圈,林凱恩越來越嚮往藝人工作,希望演戲演到老。

林凱恩未正式畢業就入行,電視台是她的第一份工作。初次踏入五光十色的演藝世界,林凱恩沒有怯場,可能因為性格開朗活潑,很快就適應藝人生活,星途起步尚算順利。

憑處境劇《愛.回家之開心速遞》譚育英(Bonnie)一角,林凱恩開始廣為人識。2019年在《她她她的少女時代》中飾演要角張晴,表現矚目,獲提名《萬千星輝頒獎典禮》「最佳女配角」及「飛躍進步女藝員」獎項。正當事業看似一帆風順之際,卻突然飛來橫禍。2021年因遺失手機,她被人公開了兩張性感照,形象受損,林凱恩向大眾公開道歉,平息風波。事情正被慢慢淡忘之際,近日又不時傳出她遭公司雪藏冷待的消息,工作量大減。

傳聞遭公司雪藏 豁達面對努力好好過活

縱使星途非一帆風順,但沒有改變林凱恩對演員工作的嚮往。
縱使星途非一帆風順,但沒有改變林凱恩對演員工作的嚮往。
事業陷入小低潮,林凱恩早前與她的閨密「千億女友」郭嘉文,一起飛去東京散心。
事業陷入小低潮,林凱恩早前與她的閨密「千億女友」郭嘉文,一起飛去東京散心。

近期劇集產量不多,林凱恩更被指於新劇《黃金萬両》中淪為跑龍套,連角色全名都沒有。對於此傳聞,林凱恩承認演員工作被動,她也曾因工作量變少而擔心失眠:「有段時間少了工作,曾經不開心,更擔心到失眠,但現在心態變得豁達。我會這樣想……平時演戲時不停投入角色,往往會忽略自己,趁有時間,好應該嘗試其他東西。」

沒有劇拍的日子,林凱恩努力好好過活,保持正能量心態。早前她分享跟好姊妹「千億女友」郭嘉文一同飛往日本東京散心,並在餘暇時自我增值:「我去學整甜品,幫朋友做Marketing工作,好忙……期間多了些人生體驗,對演戲也有幫助。(怎樣面對低潮?)事實不是這樣誇張,只是記者朋友痛錫我,希望我有更多作品。其實公司一直給我不同工作,之後也會有新作品面世。」

私人性感照曝光 朋友支持令她勇敢面對

2019年林凱恩參演《她她她的少女時代》,與一眾前輩演對手戲,演技大爆發,性感造型更引來全城熱話。
2019年林凱恩參演《她她她的少女時代》,與一眾前輩演對手戲,演技大爆發,性感造型更引來全城熱話。

對於手機性感照流出一事,當時對林凱恩很大打擊,網友議論紛紛,但亦有人撐她,聲言不應該「Blame the Victim」(怪責受害者)。

「這是(人生)重大一課,我感受到一個普通女仔,在不同人筆下,原來可以有這麽多不同故事,很得意。很多朋友支持我,患難見真情,令我更勇敢。」縱使星途非一帆風順,但沒有改變林凱恩對演員路的嚮往,她強調入行後很快就愛上了演戲,會一直繼續拍劇,不會放棄。

回顧入行七年多,林凱恩有幾套劇集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第一要提及的當然是《愛.回家之開心速遞》的Bonnie「譚育英」,演足5年多,她笑說跟角色已融為一體:「外出時大家都叫我Bonnie,沒有人知道我其實叫Iris。都是一件開心事,好像成為大家鄰居的女兒。最初演出時角色沒有全名,處境劇邊拍邊播,大家慢慢建立起自己的故事線及角色,陪着大家成長。」

其後林凱恩參演《她她她的少女時代》,可說是演技開竅時刻,面對田蕊妮及曹永廉等前輩,令她的演技火箭級提升:「當時同劇沒有差不多年紀的演員,前輩都像老師般教導我。阿田像訓導主任,令我短時間內上手,之後我更學會如何跟劇組相處。」

不介意性感親熱 戲劇世界可以不負責任

近期在《隱形戰隊》中雖然只是客串幾集,但林凱恩的悲情角色十分突出,由純情(上)演到冶艷(下),最後更被殺收場,成功打動不少觀眾。
近期在《隱形戰隊》中雖然只是客串幾集,但林凱恩的悲情角色十分突出,由純情(上)演到冶艷(下),最後更被殺收場,成功打動不少觀眾。

近期林凱恩最有話題性的演出,絕對是《隱形戰隊》中的角色。劇集有大量槍戰打鬥戲,劇情夠紮實,林凱恩以「純情又冶艷」的形象,演繹一個悲劇角色。她飾演一名被賣淫集團操縱的純情女子,為了拯救男友郭子豪,最終被殺而命喪刀下。雖然只有短短三集戲,但已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林凱恩想不到反應如此好,但第一次接拍監製文偉鴻的劇集,心情其實很緊張:「角色是個沒有自信及悲情的女生,我睇劇本時聽住歌練對白,已經不斷狂喊。拍攝之前我有花時間練喊戲,希望這個角色的喊戲跟我其他角色不同。第一場戲拍攝跟郭子豪親熱,壓力很大,幸好拍出來氣氛很甜蜜。之後見到有網民幫我們剪輯了MV,我重看也覺得很浪漫。」

對於有觀眾讚她角色性感,她笑說全是鏡頭及音效的功勞。對於性感親熱戲,林凱恩認為只要完全投入戲劇世界,就不會覺得尷尬:「拍戲是很特別的工種,戲劇世界是平行時空,可以不負責任拍拖,可以放膽做好多事,所以不會尷尬。希望之後我會遇到更多好角色,特別想做奸角,因為一直被處境劇影響,大家覺得我很乖很道德,跳出框框相信會令人覺得很大突破。我希望大家會覺得『呢個女仔好癲』。」

人生就像儲積分 希望得獎時得到大家肯定

提到年前曾被提名飛躍獎,她說當時感動得哭了出來,感覺猶如真的得了獎。沉澱一段時間之後,她對得獎這件事有些看淡:「得獎與否都會有好多正評負評,反而現在只想做好本分,演好角色感動觀眾。人生就像儲積分,希望到我得獎時,大家會覺得我值得。」

求學時曾參與過舞台劇,林凱恩最欣賞的藝人是舞台劇劇帝謝君豪,夢想是跟對方合作:「我特別欣賞他的《南海十三郎》,重看很多遍。最近他演出電影《毒舌大狀》,一樣十分出色,好欣賞他對演戲的熱誠及執着。有留意他的訪問,很有魅力。希望有天能跟他合作,這是我人生清單中最想做的事。」

上進顧家懂理財 男友須扮演女朋友角色

可能是一起演出《愛.回家》的關係,林凱恩曾經和拍檔周嘉洛傳出緋聞。
可能是一起演出《愛.回家》的關係,林凱恩曾經和拍檔周嘉洛傳出緋聞。

靚女自然不愁寂寞,林凱恩入行至今曾跟《愛.回家》拍檔周嘉洛及阮政鋒傳出緋聞,至於現時感情狀況,她承認有發展對象,但笑言仍在「考牌中」。她慨嘆入行後戒心變多,很難分辦好人及壞人,因此樂於跟閨蜜相處,拍拖反而不是必須。

講到擇偶條件,外型及經濟能力都不是首要考慮,最重要是性格好又合眼緣:「我是獅子座,喜歡照顧人亦希望被照顧,欣賞顧家及孝順的男生,是否有錢不重要。反而如果他因為我而更努力,我會覺得更感動。但最好懂得儲錢,因為我對時間及金錢的觀念很一般,對方要識幫我理財。其實我過去的男友很多時都要扮演女友角色,要比較細心,我就比較似男生。(外型?)靚仔不是賣點,合眼緣就可以。人始終會老,如果對方越靚仔,可能會覺得女友只是用來襯托,這個感覺不是太好。」

問到是否結婚後才會公開對方身份?林凱恩相信自己是比較隨心,暫時未想過結婚的事。對於身邊朋友開始成家立室,她未感壓力:「哈哈,家人沒有催婚,我覺得自己思想還很細個,暫時先要努力工作及享受生活。」

後記: 30歲又如何?仍會努力追求夢想!

一臉童顏的林凱恩原來已踏入三字頭,但心態依然年輕,思想卻變得成熟,懂得平衡自己和別人感受。
一臉童顏的林凱恩原來已踏入三字頭,但心態依然年輕,思想卻變得成熟,懂得平衡自己和別人感受。

數數手指,2015年選美入行的林凱恩,原來剛剛過了30歲。

童顏外表下,人生歷練令她培養出越加成熟的內在。訪問期間講到人生的不快事,她沒有抱怨,多次笑說凡事要正能量,可見其刀槍不入的堅強個性。

「以前主要想討好別人,令別人開心,中間有段時間很執着,會轉牛角尖,為拍喊戲狂食Wasabi……現在想得很開,會先令自己開心,才有力量令別人開心。歲數只是數字,我心態很年輕,可能因為正在演Bonnie這個大學生,所以仍會努力追求夢想,希望迎接更多新挑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