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坎坷過後有艇搭 甄詠珊

每個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藝人甄詠珊的經歷原來相當顛沛,十多歲開始半工讀幫補家庭債務,及後更要輟學日打三份工賺錢,入行後又因性感形象及做隆胸代言人惹來網民非議,精神壓力爆燈!不過,捱過陰天總會見到太陽,甄詠珊憑正面樂觀心態繼續向前走,近年加入TVB拍劇成功入屋,今年更推出新歌望憑輕快曲風及貼地歌詞為港人打氣,分享愛及正能量。

文:陳偉立
攝:Cody Wong
化妝:Michelle.Y_makeup

現年40歲的藝人甄詠珊是圈中不屈不撓的代表,近年觀眾對她較深刻印象的,可能是一些無綫劇集,但其實她已入行十多年,於2006年曾參選亞姐,其後簽約蕭定一的娛樂公司,惟因性感路線而受盡白眼,加上成為整容中心代言人接受隆胸手術,被反應甚大的網民熱議,令她一度萌生退出念頭。

為家計頻撲 我不難過

籍貫廣東的甄詠珊於13歲移居香港,原本生活無憂,但16歲時其家庭遇上金融風暴,父親破產負債,甄詠珊要幫補家計半工讀,但收入始終有限,後來索性輟學日打三份工,包括售貨員、侍應及特約演員。
眼見身邊的友人大多無憂無慮,可追尋夢想,而自己的青春年華卻要為家計頻撲,甄詠珊沒有抱怨,反而保持樂觀心態面對:「我兒時有個夢想,希望揹着背包到日本邊打工邊學化妝,當然最終沒有辦法實現,但我沒有埋怨,因為跟家人都有一齊努力捱,在這家庭出世就要承擔責任,我會這樣想,眼前有半杯水,我很開心有半杯水,而不是為甚麼沒有了半杯,我會感恩我有這些經歷,才能造就今日的我,對我拍劇及演舞台劇時很有幫助,否則我可能應付不到較複雜的角色,至於現在的階段,很開心獲得一些觀眾的認同,當然尚有很多進步空間,但我已經很滿足。」

甄詠珊的少女時代相當顛沛,十多歲開始半工讀,後來更要輟學日打三份工賺錢,錯過無憂無慮的歲月,但她沒有抱怨。
甄詠珊的少女時代相當顛沛,十多歲開始半工讀,後來更要輟學日打三份工賺錢,錯過無憂無慮的歲月,但她沒有抱怨。

入行做隆胸代言人 後悔未盡全力

2007年入行後,甄詠珊獲蕭定一賞識簽歸旗下,與石詠莉和陳樂榣組成女子組合Freeze,要走上性感路線及以隆胸做噱頭,這段時間她被網民狂轟,過着一段精神壓力甚大的日子,問到有否後悔當初的決定?她說:「其實沒有,始終我有一筆可觀的代言人酬勞,可解決家人當時財政困難,我不是去偷或搶,沒有傷害別人,性感也沒有問題,不是有些人說『性感就係雞』,造型都是配合歌曲風格,當時有首歌是森巴舞風格,當然要性感一些,在外國來說是很正常,為何我是中國人穿得性感一點就要捱鬧?我感到很委屈,你問我有沒有後悔,我反而後悔當時沒有盡全力、不夠投入,令自己也不開心,現在回想,我不會理會這些陌生人,自己知道對得住家人就可以,其實有時也會懷念當時幾個女生組合的時光,是有鬧交的時候,在一班女仔中是常有發生,但到上台時就很團結,會互相幫助,所以最終拆夥也是可惜的。」

甄詠珊一直懷着感恩的心,珍惜擁有的一切:「只要每個人都清楚自己位置,選擇了接受就不會不開心。」
甄詠珊一直懷着感恩的心,珍惜擁有的一切:「只要每個人都清楚自己位置,選擇了接受就不會不開心。」

未婚演人母 我會找方法投入

甄詠珊憑處境劇《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成功入屋,外出時被街坊叫做高小姐,令她相當開心。(圖:IG)
甄詠珊憑處境劇《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成功入屋,外出時被街坊叫做高小姐,令她相當開心。(圖:IG)

經過一段低潮期,甄詠珊於2016年加入無綫拍劇,在《果欄中的江湖大嫂》、《黃金有罪》都有出色演出,而《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更令她成功入屋,她笑說:「我出街多了個新名字,就是《愛.回家之開心速遞》的高小姐,很開心大家會留意我。」原來加入TVB亦是她自小心願,無奈家庭債務問題令她沒有餘暇入讀藝員訓練班,因此她現在分外珍惜每次機會:「每個人都想做公主,但我自知已超齡未必再勝任,因此我想做殺手、吸毒者、囚犯這類有故事有經歷的角色,即使要素顏甚至扮醜都沒有問題。」提到不時被安排做母親角色,更誇張得要演王卓淇及劉穎璇的媽咪,當中拍《果》劇時王卓淇更只比她年輕10歲,絕對是演技大挑戰,她說:「我不介意做母親角色,很多朋友都已為人母,只是我還未結婚,我媽咪笑言我在古代甚至已經做了婆婆,所以我會找方法去投入,但要做她(王卓淇)母親,其實是有點太誇張,所以造型及心態都要更成熟。」

多謝黃光亮 他激將法勸我辭演

甄詠珊直言暫時仍未接到最理想的角色,但每次都會全力以赴,相當敬業:「我人生座右銘是想做自己喜歡的事之前,會經歷很多不願意做的事,只要每個人都清楚自己位置,就不會覺得不開心,是接受還是忍受?你選擇了接受就不會不開心,我就是憑這個信念企到現在,因此我不會計較酬勞是否可觀,角色是否搶鏡,只要接演了,就必定用100分心機去做。」
說到《果》劇,亦是甄詠珊其中一套最難忘的演出,劇中的她內心較深沉,該段時間她要迫自己自閉去回憶傷心往事,相當難熬,而她特別要感謝劇中對手黃光亮:「記得第一天拍攝,跟台前幕後也不是很熟,加上角色有難度,我演極也演不到,亮哥就跟我說,提議我向監製辭演,當時我冷靜了兩分鐘再埋位,就演到了,之後他每天也提醒我這個角色要注意的地方,到慶功宴時他說我令他刮目相看,原以為我真的會喊住辭演,但最後成功完成整套劇,我很多謝他這招激將法,雖然他表示不是,但我也很感謝他!」甄詠珊又很感激《愛》劇主要對手劉丹,她表示這位前輩很和藹可親,會跟她分析演技循循善誘,令她獲益良多!她又特別感謝合作多次的導演細Ming,令她發掘到很多潛質出來。

如果能演一些有經歷的角色,甄詠珊說不介意素顏上陣。
如果能演一些有經歷的角色,甄詠珊說不介意素顏上陣。

音樂重新出發 幫緊你幫緊你

除了拍劇,甄詠珊今年再度在音樂方面出擊,早前推出了新歌《幫緊你幫緊你》,曲風輕快予人佻皮感覺,她坦言創作構思緣自去年底的一句網上潮語,但因要兼顧一些細節,延至最近才推出,講到為何會炮製這類型歌曲,她說:「我希望再出歌時會給人煥然一新的感覺,不單是唱男女朋友的情歌,而是有些訊息及正能量帶給聽眾,去年『幫緊你幫緊你』這句話很流行,雖然已過了幾個月,但我覺得分享愛這個概念是不會過期,而且文字可以洗腦,想到『幫緊你』時,日常生活大家都可以互相幫助,每人付出很少,世界就會多了很多愛!至於曲風方面,這兩年大環境都不是太開心,我希望做一些正能量、輕快的歌,令大家聽到就很愉快,可會心微笑的。」
她表示今次跟一班很年輕的團隊合作,不論是歌曲或MV都交由他們負責:「其實起初我接到歌詞時是有點卻步,懷疑是否適合自己,因為歌詞很新潮很貼地,但慢慢咀嚼就覺得蠻有意思!例如一句『如為隔鄰種花 甜味亦存在空氣』,我們平日幫助了別人,有時覺得只是舉手之勞,但對別人來說可能是幫了一個大忙,對方不止是當下感受到開心,餘溫其實會繼續,我覺得很有意思。」
講到今年的音樂計劃,她透露去年原本計劃推出四首歌,但因為一直劇接劇延至今年才重點出歌:「《幫緊你幫緊你》是一首,之前製作了一首翻唱歌,是我師傅許冠傑的《錫晒你》,近期已製作一首廣告歌,都是輕快曲風,主題是想幫大家提高自信,我不知道我的歌聲能否吸引別人去聽,但若果你們肯咀嚼,會發現有很多訊息於當中。」

今年再度在音樂方面出擊,早前推出新歌《幫緊你幫緊你》,希望分享愛及正能量。
今年再度在音樂方面出擊,早前推出新歌《幫緊你幫緊你》,希望分享愛及正能量。

後記:期待Mr. Right 出現 我準備好

甄詠珊希望覓得靈魂伴侶,但坦言不一定要結婚。
甄詠珊希望覓得靈魂伴侶,但坦言不一定要結婚。

甄詠珊早已踏入適婚之年,但仍然未有「嫁期」,談到感情這個篇幅,她自有一套睇法,她直言小時候曾想過25歲結婚,但現在覺得結婚只是一紙婚書,最重要是找到託付終生的靈魂伴侶:「現代很多人也會離婚,我當然不想輕言離婚,我是不會說分手的人,所以之後的另一半一定要很小心選擇。(喜歡怎樣的男生?)戴眼鏡及鼻高高的男生特別吸引我,其他就要視乎性格,溝通到更重要,我看過一個節目,內容說水及油原本是溝不埋,但只要加上一個化學物就可以融合,每段感情都一樣,只要互相包容就可以,我期待這個Mr.Right出現。(計劃生BB?)我年紀都算是高齡產婦,平日有睇中醫,準備好自己身體,到這個對的人出現就可以生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