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張景淳 男人四十 忠於自己

TVB藝人張景淳(Stanley)入行18年,在TVB一線男藝人之中,他也許未入流,但憑着《愛·回家之開心速遞》與呂慧儀(熊若水)合演的「龔水戀」,可謂是目前演藝圈公認的最佳CP,在他們求婚一周年更有粉絲豪擲$60萬來恭賀他倆的大喜日子,拍得住近來大熱男團的應援攻勢。男人四十,說話速度不徐不疾,張景淳明白這個圈的遊戲規則,不奢求獎項,尤其在這疫情的兩年間,他說:「我發覺人生是,回到家中躺在床上時,不能討厭自己做過的事情,不可討厭自己的樣貌,然後安心去睡,安心去面對明天的自己,這就夠了。」
文:Better Me 攝:Cody Wong 場地:Amelia by Paulo Airaudo @ Harbour City

家明與龔燁

說着這番說話,感覺有點似「家明」上身,當年憑着演出《天與地》「家明」一角而為觀眾所熟悉,Stanley坦言演「家明」時的他,對於做戲儼如一張白紙,當時每天返工拍戲過得很開心:「每日拍戲的初心就是看着劇本去演繹,我是家明,她是Yan,他是黑仔,每天返工就是夾band,以為自己就是那個角色,可以說『家明』是我最本色的演繹,是以赤子之心去演,而事後得到觀眾的讚賞,那種開心是很純粹。」

不太愛說話的張景淳自言忠於自己個性會活得自在一點。
不太愛說話的張景淳自言忠於自己個性會活得自在一點。

另一個讓觀眾留下更深刻印象的就是「龔燁」,演了四年有多,Stanley亦坦言「龔燁」成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戲裏戲外,有時傻傻的連自己也有點分不清,「龔燁」情緒的起落也直接影響他本人,但同時亦給予他很多意料不到的東西,包括名、利和fans,早前就有「龔水黨」為他倆訂婚一周年而特別在巴士站、港鐵站燈箱與旺角戶外大型電視屏幕製作了大型廣告燈牌祝賀,令二人十分驚喜,「他們(fans)很開心,像是為我們做了點事情,據我所知因為有迴響,於是延長多一半的時間,我想那裏也花了不少錢,我當然非常開心,但初時有點擔心和尷尬,因為廣告應該是廣告商落的,怎會給自己打廣告?後來我見到不少男團組合也有類似的應援,開始覺得舒服一點,不再感到尷尬。」

Stanley自認性格慢熱。
Stanley自認性格慢熱。
入行不久即接拍神劇《天與地》飾演年輕版「家明」,嶄露頭角。
入行不久即接拍神劇《天與地》飾演年輕版「家明」,嶄露頭角。
「龔水」訂婚一周年,有粉絲豪擲$60萬作應援。
「龔水」訂婚一周年,有粉絲豪擲$60萬作應援。

渴望龔水齊奪拍檔獎

粉絲期待「龔水戀」早日修成正果,但在劇中卻仍是拖拖拉拉,Stanley就這樣解釋:「原本的劇情是求婚之後兩年才結婚,劇情不會一下子就去到尾站,結婚當然不會是一個終點,但也是一個大站,所以當時編劇就以兩年為期,而明年5月才兩年,但不到最後一刻也不知道會怎樣發展。」Stanley雖然大賣關子,但就表示編劇有長期關注粉絲的反應,亦樂意聆聽他們的意願,所以如果想「龔水」早日拉埋天窗,粉絲就要好好「反映」一下了。
雖說龔水戀傳得甚囂塵上,戲假情真傳得似層層,但直到今時今日Stanley亦無正面承認或否認過戀情,更笑言疑幻似真才是最引人入勝之處,不過兩人的關係唯一可以答得肯定的,反而是他希望可以和熊若水雙雙拿下最佳拍檔獎:「我個人不是十分渴望攞獎,因為我覺得獎項是別人頒與的,如果我在別人心目中不是那回事,而無端端給我獎項,只會讓更多人覺得我是不值得獲獎。個人獎項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反而想過『龔水』會否有機會拿下拍檔獎?因為大家一起合作了4、5年,的確有不少人喜歡看,是很實在的事情,我只是在想會否有一個獎項可以見證或具體化我倆的合作?我們二人的合作是比較抽象,有多少粉絲?有多愛我們? 好難計算,所以如果我和熊若水可以得獎,我會覺得對得住對手,對得住粉絲。」

Stanley自言性格偏靜,不太懂得交際應酬。
Stanley自言性格偏靜,不太懂得交際應酬。
Stanley坦言渴望能與「熊若水」一起奪得拍檔獎項。
Stanley坦言渴望能與「熊若水」一起奪得拍檔獎項。

給自己評分:中等

18年不是一段短時間,尤其在娛樂圈,有人可以一炮而紅,有人就是窮半生也沒有當主角的命水,叫Stanley給自己評分,他直言自己的平均分只屬中等,有A也有D,不太差但又不算突出,而他歸咎於自己的性格:「在娛樂圈中,有人說兩成是你表演的質素,八成是你做人有幾叻。我覺得做藝人來說的確是需要較高的交際能力,我承認這方面是我弱項。」明知自己的性格,明知蝕底,不是未嘗試過修正,但最終發現兩邊不討好:「我或者未必及人行得快、伸展得更遠,但我明白,亦覺得公平,因為我選擇了自己的感受,忠於自己的性格。之前有一段日子我曾經嘗試去改變自己,但不快樂,活到我這個年紀,我發覺人生是,回到家中躺在床上時,不能討厭自己做過的事情,不可討厭自己的樣貌,然後安心去睡,安心去面對明天的自己,這就夠了。」
「當然我不會反對那些做到的人,我覺得他們很棒,甚至好欣賞他們,他們懂得把握機會,懂得表達自己,演出之餘,可以做齊其他各樣東西,我也曾希望自己可以是這樣,只是最後我要取捨,我選擇忠於自己性格,所以成績出到來是中等,我不會覺得好好,但我只能接受。」

Stanley 揚言想在50歲前結婚。
Stanley 揚言想在50歲前結婚。
演出《使徒行者2》飾演「飛機哥」,令人印象深刻。
演出《使徒行者2》飾演「飛機哥」,令人印象深刻。

期望發展新板塊

既然自認成績平平,有沒有想過離開TVB外闖,甚或娛樂圈呢?「想是有想過,但這個時勢也輪不到我想,很多人跟我說,現在演藝圈能夠有很穩定的演出是很難得,我十分認同,也很感恩,的確現在並不是機會處處,因為疫情影響全世界,不止是香港,其他地方也是,大家都在觀望,只有逐個項目去試,而不是整個圈在復蘇。」
「我曾經有想過視演員為我的終身職業,但這兩年世界變得太多,令我覺得不是自己想怎樣就可以怎樣,必須要有所預備,無論是具體的技能,還是心理上的準備,例如有些朋友是做導遊或旅遊的YouTuber,他們都要轉型了,他們最擅長可能是說日語、去日本發掘不同的景點,但他們都沒有工作,要轉型才能生存,所以不要覺得某行業一定是你的終身職業,其實你只是其中一份子,不是某行業為你存在,反而是你為它而存在,它有可能會變,甚至整個行業消失也說不定;所以我開始跟朋友學做生意,例如有朋友是健身教練,在中秋節時找師傅整月餅,賣得很好,我便向他取經,談談自己的想法。」
「我不知道會否離開這個娛樂圈,但人在不同階段也有不同的要求,又或者掉轉來說,如果我要繼續當演員,可能我必須做多一個職業,例如去做生意來消除我在演員上的不安全感,令我更為放心去做演員。」

Stanley謙虛地給自己中等的評分,因為永遠都想有進步。
Stanley謙虛地給自己中等的評分,因為永遠都想有進步。

50歲前要結婚

男人四十,總有一些目標想達成,例如成家立室,張景淳說:「暫時有個幼稚的想法,就是要在50歲前結婚,為甚麼是50歲呢?以前我會覺得50歲是個頗大的年紀,但近年有年近五十的男士看上去又年輕又好看,例如和我同劇的袁文傑,他也是在50歲時才結婚,所以我覺得這個就是我的new benchmark(新標準)。」至於生兒育女的問題,平時愛沉思的張景淳不假思索便說:「想是想,但一定要應付到才會考慮,我現在連養寵物也不夠膽,因為我承諾不到,我知自己不能每天定時回家帶牠去行街,沒有時間幫牠梳洗剪毛、睇營養,不能承諾就不好開始,所以生小朋友更要考慮清楚。」

Stanley對於能有很穩定的演出機會表示十分感恩。
Stanley對於能有很穩定的演出機會表示十分感恩。

後記:十年大計

如果在這亂世不躺平已叫做有作為的話,張景淳算是積極有作為,至少他為自己定下十年大計,要在50歲前結婚、要在演員以外開拓第二事業,不是空談玫瑰園,但連造價多少也說不出來,而且對於香港懷抱很大的信心:「我在香港長大,這個地方出產了很多適應力很強的人,雖然我個人較慢,但在很多不同的情況我也能夠適應,我最想就是在這裏發展我的事業,希望有多一個事業跟我做演員這個工作並行,這是我下一個十年的目標。」

Stanley 希望學識做生意,與做演員雙線發展。
Stanley 希望學識做生意,與做演員雙線發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