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李思雅 挑戰不可能

人生可以有無數個身份,當中你要作出無數個選擇。李思雅(Cindy),她曾經是一名出色的運動員,身經百戰,又曾參選香港小姐,挑戰自己的另一面,入行後做過體育主持拍過劇,做過好多不可能的任務,包括訪問劉翔。早前,李思雅參加了考驗體能極限的真人騷節目《不可能任務》,有運動底子的她,自小都經歷不少艱辛訓練,但拍攝節目後李思雅都不諱言,「這個節目可以說是我人生中最辛苦的幾日」。

文︰一娮 攝︰Cody Wong
化妝:Herman Ng 髮型:Ron Ng @HH Hair.nail

李思雅自小已為自己選擇了一條不平凡的路,為人生添上另一種色彩。
現年36歲的李思雅,2005年參選香港小姐殺入最後五強,之後順理成章入行,入行後她主要擔任《體育世界》主持,偶然亦會拍劇。常見李思雅在體育節目上出現,其實她入行前是一名網球好手,更曾代表香港出戰不少公開賽事,贏過不少獎牌。

運動世家 不愛彈琴愛打波

李思雅出身自運動世家,父母及姐姐都熱愛運動,媽媽更是香港保齡球代表,自小在這樣的家庭長大,不多不少都深受影響,「我父母及姐姐都打網球,我自小已很想可以打好網球,這樣一家人便可以玩雙打。其實我小時候有幾項運動都發揮得不錯,例如乒乓波、羽毛球及網球,我小學時都有玩。但媽媽說我要兼顧學業,不能太多心,所以叫我只選一項,她找教練教我,於是我選了網球。」
全身也是運動的DNA,小時候被媽媽嘲笑有過度活躍症的李思雅,女孩子喜歡的活動她都不感興趣,「媽媽說當時送我去學跳舞、彈鋼琴,但回家後發現我的跳舞鞋不見了;我去學琴,老師跟媽媽說我上堂時都是在談打網球的事,乾脆叫媽媽送我去打網球好了。」現在回想,一切都好像已命定,令李思雅踏上運動員之路。

思雅外表斯文,原來是運動健將。
思雅外表斯文,原來是運動健將。

夢想是入選香港網球代表隊,李思雅為此付出不少努力。(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夢想是入選香港網球代表隊,李思雅為此付出不少努力。(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澳洲網球名校培訓14歲入港隊

自小已訂立目標,加上得到家人支持,李思雅13歲已代表香港出賽,而且還得到不錯的成績,能成為香港代表隊,為香港外出比賽爭光,是李思雅的夢想,「十分感謝我父母給我實現夢想的機會,在我14、15歲那年送我去澳洲的網球學校,就是舒拉寶娃的教練那間學校。他們投放了很多資源培訓我,在外面見識很多,讓我眼界濶了很多。」網球可說是李思雅的生命,她對網球的熱愛亦同時令她學會堅持。
原本打算一直在澳洲升學及打波,但一年多後放假回港期間,當時香港網球隊總教練便邀請李思雅留港做全職運動員,可以代表香港打比賽,當時對她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關口,去與留、學業與運動、香港與澳洲,對於一個14歲的少女來說不是那麼容易作出決定,「那時真的考慮很久,最終父母十分支持我,因為他們知道運動員的生涯十分短暫,錯過了就沒有,於是他們就讓我回港當全職運動員。」直到18歲那年,李思雅自覺眼光擴闊了,最重要是當時她知道要打到世界頂級位置絕對不易,於2005年在媽咪和親戚鼓勵下參選香港小姐。

思雅感謝父母悉心栽培,令她見識更廣。(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思雅感謝父母悉心栽培,令她見識更廣。(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名人霍英東手上接過獎金,照片彌足珍貴。(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名人霍英東手上接過獎金,照片彌足珍貴。(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小參加網球比賽,獲獎無數。(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小參加網球比賽,獲獎無數。(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從運動員轉型 挑戰4吋高跟鞋

參選港姐這回事,李思雅自言與自己性格是完全相反,她回憶參選港姐時最高難度是要穿4吋的高跟鞋,因為在此之前她都是着波鞋居多,穿高跟鞋絕對是挑戰。放棄運動員身份,加入娛樂圈,一切又重新開始。雖然不習慣,但卻十分新鮮。亦因為運動員的身份,在新工作上反而佔有優勢,「參選後入行,公司就安排我做體育節目,感覺好親切,因為《體育世界》的班底有些同事曾經訪問過我,我入行後,同事都問我記不記得他們,現在就跟他們一起做主持,感覺很特別。」
2018年《體育世界》停播,體育組解散,曾主持《體育世界》超過十年即使如何不捨也只有無奈接受,之後拍過劇做過綜藝,工作量不算十分多,不過全身都是運動細胞的李思雅,終於又再次動起來。早前她就被邀參與真人騷節目《不可能任務》中的特警遴選一環。接到任務時,李思雅感到充滿挑戰性,二話不說就決定了,「監製找我時說這個節目十分辛苦,但他沒有透露特警遴選內有甚麼項目,只是說會很辛苦。因為這個節目叫《不可能任務》,就是要挑戰平常人做不到的事,所以才叫不可能任務。」自以為有運動底應該難不到自己,但親身試過後才體會到真的有捱不住這回事。

從運動員跳入娛樂圈,擔任體育主持居多,仿佛與運動從未切割。
從運動員跳入娛樂圈,擔任體育主持居多,仿佛與運動從未切割。

參加真人騷 靠意志完成任務

在拍攝前兩星期才正式收到通知,在網上找不到任何關於特警遴選的資料,自知準備時間不足,李思雅說:「是超出了身體的負荷,我們八個參加者,五男三女,身體是撐不了,都是靠意志去完成。之前我是沒有概念會有多辛苦,直至我們抵達拍攝現場,我們做每一個項目,都不知道下一個的項目是甚麼,因為全部都很秘密。去到蝴蝶山,即是警察總部拍攝時,我還未懂得擔心,但在完成第一個項目後就真的害怕了。第一個項目就只是來回跑,基本上我們八個成員,只有譚俊彥及關曜可以完成,其他人陸續被教官叫停。教官見我跑到面青青,也把我叫出來,終止項目。」第一個項目便被人叫停,難免會有挫敗感,但從小就有運動員的毅力的李思雅卻直言:「我從沒有想過放棄,但我會擔心自己能不能撐到最後。」

李思雅一take過完成馬騮架,全場拍手大讚。
李思雅一take過完成馬騮架,全場拍手大讚。
有畏高的李思雅最擔心就是爬牆項目。
有畏高的李思雅最擔心就是爬牆項目。

舉啞鈴舉到喊 畏高要跳牆

拍攝期間因遇上颱風,拍攝時間由四日縮短成三日,所有事都變得更密集更艱辛,李思雅憶述,「第一日結束後,我的小腿已腫了,全身的肌肉都十分痠痛,不過全程最辛苦反而是第二日的項目,因為身體難以負荷。第一晚我們是在那裏過夜,晚上還要拍攝,睡眠不足,只睡了兩,三小時。」既是真人騷,自然真情流露,其中一集錄得李思雅哭了,「有一集我哭了,就是舉啞鈴三小時的項目,我是氣憤,氣憤是因為我自小都有舉啞鈴,雖然退役後是少了舉啞鈴,但都不至於那麼弱吧?我不停反問自己,為甚麼我們三個女生會那麼快被叫出來?其實當時我很想堅持下去,但又真的做不到,因為手都抬不起,所以忍不住就哭了出來。」
李思雅說每個項目做甚麼事前都是不知道,即使有運動底的她也會害怕,因為無論本身運動多好都沒有用,都不足以考特警。如果要她數當中十級怕的項目,她說是最後一天的拍攝,因其中是要爬牆,「(爬牆)是最有機會受傷,而且那道牆很高,要從牆上跳下來,又要過繩網,我本身有畏高,所以我對那個項目比較沒信心。」這次體驗雖然艱辛,但也有滿足的地方,例如要過馬騮架,李思雅是一take過就完成,連教官都讚賞她,除此之外,拍完這個真人騷後,更賺了友誼,這五男三女的團隊從此便不時組團去跑山、踩單車,一起做運動,對於思雅來說絕對是意外的收獲。

思雅直言過往運動員的訓練,造就她不易放棄的精神。
思雅直言過往運動員的訓練,造就她不易放棄的精神。

後記

印象中的李思雅是藝人身份多於運動員,但看到她練得一身健美體態,再看看她以前的照片,還是覺得李思雅離不開運動員的身份。入行至今,不時參與跟運動有關的節目,問她做主持最深刻的事情,她說很多,例如有機會在奧運中訪問「超級丹」林丹,又可以跟「泥地王」拿度合照,不過最難忘的還是入行不久、在2008年北京奧運時訪問到「跨欄王」劉翔。李思雅自言十分幸運,由運動員轉型做藝人,又好像從未跟運動切割,反而讓她開闢了另一個新世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