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楊思琦 成長說明書

2001年港姐冠軍楊思琦,作為單親媽咪獨力撫養愛女多年,去年2月突然被爆誕下次子,並宣布早與圈外老公在外地註冊結婚,現時生活幸福美滿,她大方分享家庭軼事,大讚老公是細心暖男,願意分擔家中大小事。多年來思琦面對網民評論壓力,被狂插是「大話港姐」,又被質疑另一半是「虛擬老公」,曾經非常低落,全靠阿Q精神渡過難關,直言無悔過去的抉擇,展開第二人生。
文:陳偉立 攝:Cody Wong

藝人楊思琦的感情生活一直備受關注,自2011年和拍拖多年的李泳豪分手後,戀上前港隊跳水運動員吳帥,翌年為男方未婚誕下女兒楊卓穎,可惜兩人最終分手收場,其後思琦以單親媽咪身份獨力撫養愛女,一直堅強面對逆境,至前年她宣布覓得Mr.Right,與另一半在外地註冊結婚,去年更誕下囝囝Kody,湊成一個「好」字。

楊思琦去年突然宣布誕下細仔,湊夠一對「好」字,但老公身份一直保持神秘,她直言是尊重對方低調的意願,懶理網民揣測。
楊思琦去年突然宣布誕下細仔,湊夠一對「好」字,但老公身份一直保持神秘,她直言是尊重對方低調的意願,懶理網民揣測。

大讚老公是暖男

不過至今思琦仍將老公「密封」,樣貌從未曝光,亦未有透露其姓氏、身份或職業,令人懷疑是「虛擬老公」,思琦已再三否認,只因老公希望低調:「要尊重對方感受,所以一直不公開,亦未有計劃幾時曝光,其實我們私下都不過是普通家庭,溝通很完整,只是沒有公開及晒合照,我覺得有時也不用所有事情都跟公眾交代,自己家人開心滿足就足夠。」講到已是單身母親多年,突然宣布結婚及誕下第二胎,當時外界都感到震驚,但思琦直言發展自然,問到組織家庭當時內心有否掙扎?她笑說:「沒有啦!到了我這個年齡,遇到覺得適合的人,還要再試探曖昧浪費時間嗎?我覺得他很愛錫我家人,很適合對方,於是很快就做了決定。」講到如何被其老公感動?她大讚對方是個滿分暖男:「他是一個好人,很懂得關心別人,待人處事很成熟。(浪漫?)也不算是,間中浪漫一下就會很開心,他是屬於比較理智型,全屋大小事情都會出力關心,連一些生活細節都會留意到,不用說出口就知道我們需要甚麼,所以很能打動我。」

正面心態抗負評

思琦近十年的路走得不易,當年的分手事件成為城中熱話,大批網友紛紛食花生負評,思琦更背負「大話港姐」之名,到近年將老公身份保密又被熱議,談到如何在負評中出走來?她笑說:「其實現在也有人負評我呀!之前有試過因為抨擊而不高興,甚至哭過,要將負能量抹走,都要一段時間領悟,我會覺得可能網民都有很多壓力,想找地方發洩,而我覺得應該為自己生活,別人講得再差都不應太介意。(沒有想過反擊?)沒有呀!可能我回應一句,別人會反駁你一百句,清者自清,不用解釋太多,但又會否因為不解釋而引致更多誤會呢?我不知道,所以索性不去揣測別人想法,可能我自小已有阿Q精神,找家人、朋友、另一半傾訴後,就再想辦法忘記不快事,而且我以前讀教育學院也有些訓練,要令自己做人正面,即使現在沒有做老師,這個想法也管用。」

人生就像玫瑰園,充滿不同的選擇,你不知道再走下去會否遇到更好或現在的決定是否正確,充滿經歷的思琦被問到如果人生再走一次,是否作出同樣的抉擇?她說:「很多事情都不會回想,因為每個經歷都會改變之後的我,令我有新的想法和成長,例如當年選港姐是媽咪提議,但的確令我眼界大開,在很短的時間被迫成長,得獎後既做親善大使又拍劇,試過捱得很辛苦又沒有時間睡覺,沒有另一個行業可以將我煎皮拆骨如此磨練,如果當年我不入行,應該是繼續進修,跟當年一些教院同學一樣,做個終生學習的老師。」

楊思琦多年來面對負評,曾失落過哭過,但現在選擇以阿Q精神面對。
楊思琦多年來面對負評,曾失落過哭過,但現在選擇以阿Q精神面對。

大女主動照顧弟弟

現在的思琦將家庭放第一位,每日照顧一對子女的起居飲食已忙到一頭煙:「囡囡卓穎已經九歲,最近開始放暑假,我要安排活動令她過得充實些,但放假比返學更忙,因為報了興趣班,我每日都要接送。(囡囡是否差不多到了反叛期?)她很有自己思想,我想安排她做一些事,但她會有另外的想法,不過她也是一個乖小朋友,只是有時做不到自己喜歡的事情時會皺眉,但整體性格都很親近及乖巧。」

思琦表示細仔出世後,卓穎自覺成為了家姐,更多了一份責任心,更懂得照顧人,令她相當安慰:「她會主動關心弟弟是否是時候要換片,剛剛吃了甚麼,兩人年齡是相隔頗遠,令她做姐姐的身份更強烈,多了分擔當,她其實很懂得顧及別人感受,有時見到我樣子疲憊時會主動關心我,最難忘有次我臥病在床,她走上來關心,還說『媽媽 I Love You!』令我很窩心。(弟弟剛出生時,她有否呷醋?)偶爾我稱讚細仔,她會問為甚麼不讚她,我再立刻稱讚她,她就開心了,最主要都是言語上的讚賞,所以有時候都要兼顧大女的感受。」提到最近《聲夢傳奇》中幾位只得14、15歲的女參賽者表現出眾,會否希望大女卓穎也參加類似比賽?思琦說不會刻意安排:「由她自然發展,現在要先顧好學業,之後她喜歡做甚麼都可以。(囡囡有表演欲嗎?)還可以,她不怕多人,都會想唱歌給大家聽,當然技巧唱功要努力進步。」

楊思琦為子女開設網上社交平台,大方跟網民分享日常生活。(IG)
楊思琦為子女開設網上社交平台,大方跟網民分享日常生活。(IG)
楊思琦已是兩位小朋友的媽咪,身型依然索爆,但她直言生第二胎後身材較難Keep,要更注意飲食及健身。
楊思琦已是兩位小朋友的媽咪,身型依然索爆,但她直言生第二胎後身材較難Keep,要更注意飲食及健身。

社交平台分享子女近況

講到早前拍攝ViuTV節目《中女唔易做》真人騷,思琦一腳踢打了幾份散工,包括派傳單、珍珠奶茶店員工等,她表示因本身沒有太多其他行業經驗,因此願意接受挑戰多作體驗,想不到播出時跟女兒一齊收看,成功身教女兒:「囡囡見我叫到喉沙又身水身汗,知道工作很辛苦,她說要讀好些書、會乖,她看完這個節目也有得着,令我立即覺得辛苦也是值得,之前有網友說我不認真,其實我出了100分力,只是想用開心的方法去完成,不想苦口苦面,而播放時也未夠詳盡交代。」

當年思琦誕下大女後,面對大量壓力,因此很保護女兒,但現在看開了,她更為一對仔女開設網上社交平台,不介意小朋友容貌曝光,對於這個改變,她說:「現在覺得是生活一部分,可以跟大家分享,也幫他們開了Instagram,會貼上他們的生活照,其實現在也很普遍,很多父母都會這樣做,有時女兒見到自己的相片在網上平台出現也很興奮,遲些更有可能開設YouTube頻道,讓他們出鏡也沒所謂,只是近期真的太忙,再要安排拍片剪片的話,真的未有時間。」思琦表示細仔Kody轉眼已一歲半,已懂得說單字及走路,求知欲很強,見到很多東西都要用手摸:「他學習都算快,不過暫時未安排他讀Playgroup,以前大女很早就出外上堂,但現在因為疫情關係,都擔心他見得人少會影響與人溝通,希望可帶他見多些外面的世界。」

拍攝《中女唔易做》時嘗試了演員以外的工作,其中包括派傳單。(中通社)
拍攝《中女唔易做》時嘗試了演員以外的工作,其中包括派傳單。(中通社)
細仔Kody轉眼已一歲半,已懂得說單字及走路,十分可愛。
細仔Kody轉眼已一歲半,已懂得說單字及走路,十分可愛。
早前推出音樂作品的思琦唱歌唱上
癮,希望繼續以歌聲分享心情。
早前推出音樂作品的思琦唱歌唱上 癮,希望繼續以歌聲分享心情。

仍有戲癮渴望再拍劇

42歲的思琦自稱心態依然十分年青,對不同種類的工作仍躍躍欲試,已有多年沒有拍劇的思琦坦言仍有戲癮,希望可以再次拍劇,任何電視台也歡迎斟洽:「拍劇可以體會到不同的事情,可經歷另一段人生,所以我很喜歡演戲,早前在內地都有拍劇,反而在香港真的已很少,歡迎大家找我呢!(想拍哪類劇種?) 寫實貼地一些,不需要一定要扮得很美,我可以不化妝飾演基層人士,希望劇集反映社會事實,給大家反思空間就好。」除了拍劇外,思琦早前亦初試啼聲推出音樂作品,當中歌曲《愛的森林》分享女性愛情觀,猶如其個人心聲,她直言想再有機會唱歌,以歌聲感動觀眾:「當時《愛的森林》是我遇到Mr Right後鼓勵別人,在森林中一定會找到對的人,唱歌就像說自己的故事給別人聽,平時我們可以說話,但以歌聲表達也很得意,更多想像空間。」

思琦表示很喜歡演戲,樂意嘗試不同角色。
思琦表示很喜歡演戲,樂意嘗試不同角色。

後記:密謀再出寫真?

踏入40 歲前推出噴血寫真集,思琦說是給自己留念。(互聯網)
踏入40 歲前推出噴血寫真集,思琦說是給自己留念。(互聯網)
當年思琦的寫真集簽名會,場面墟冚。(中通社)
當年思琦的寫真集簽名會,場面墟冚。(中通社)

當年思琦選美狂掃多個大獎,包括港姐冠軍、最上鏡小姐、網上最奪目小姐、纖體美態獎、最甜美笑容佳麗獎和最修長美腿佳麗獎,多年來她保養得宜,身材從沒有走樣,即使已是兩位小朋友的媽咪依然索爆,她笑言其實很為食、特別愛吃煎炸食物,生活習慣也不特別嚴苛,只是骨格較細不易長肉,她笑說:「但生了第二胎後真的很難Keep,要開始好好注意飲食,現在盡量也抽時間健身,因為舊患都出來了,發現自己肌肉不夠很易受傷,也希望能練出好身材。」幾年前思琦推出寫真大晒迷人身段,問到會否再出寫真?她說:「沒有那樣快,之前是因為踏入人生另一數字所以出寫真,現在回想也覺是好事,因為最近重看寫真集,發現幾年前我有這個身型,令我更有動力,現在首先要操Fit一些,練出馬甲線來,影更多靚相給大家欣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