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王賢誌 我想為LGBT行多一步

由主持到幕後,由東華三院主席到監製,王賢誌(Vinci)在圈中為人熟識。早前他首次為自家真人騷節目《仔仔一堂》擔任監製,從同性戀者角度出發,以過來人身份帶領觀眾進入同性戀的世界。破天荒的構想,成就了Vinci新公司一堂文化娛樂的誕生,同時亦為他帶來旗下12位「仔仔」,職場上又再轉型。
有多重身份的Vinci,由幕前走到幕後,對他無疑是一種挑戰。至於新公司的發展,Vinci其中一個想法就是要令大眾更了解同性戀者,為他們這群性小眾發聲,在社會上得到更多認同。

文:一娮 圖:Cody Wong 攝錄:健
化妝:@諺瞳. 小白 髮型:James Lee @saloon.Festival Walk
場地提供:Da Filippo Trattoria

創立平台為12仔仔鋪路

現年52歲的王賢誌(Vinci),是王氏港建集團後人,入演藝行接近30年,一直是「主持擔當」,經常擔任大騷司儀,早前引起熱議的嶄新同性真人騷節目《仔仔一堂》,正是Vinci首次擔任監製的節目。雖然節目已經圓滿播出,但《仔仔》的風潮好像還未減退,Vinci更拍拍心口,再下一城,為了這12位「仔仔」成立了個人公司一堂文化娛樂,把他們收歸旗下,「一開始我已經覺得跟他們很投契,拍攝過程中大家相處得十分愉快。拍攝結束後,我覺得我可以為他們做得更多。我開公司簽他們,幫他們管理,而公司名稱就用節目名,因此叫一堂文化娛樂。」因為仔仔們各方面條件都不錯,Vinci覺得可為他們提供發展機會,他說:「我覺得他們有外型的條件,亦有不同工作背景及生活環境,加上他們又肯投入,就算他們不是要當藝人或幕前工作,但我可以創立平台幫他們更進一步。」

Vinci樂意為LGBT行多一步,希望大眾對性小眾有多點理解。
Vinci樂意為LGBT行多一步,希望大眾對性小眾有多點理解。

為小眾發聲 突破電視框框

直言不是要組男團,更不是要跟其他成功的男團比較,身為老闆的Vinci說:「我目標好明確,不是要他們跟MIRROR比較,亦不是要做一隊新男團,我覺得他們可以嘗試當KOL或是LGBT大使,因為他們肯承認自己是同性戀者。又或者如果有品牌、大公司想推廣LGBT(女同性戀者、男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與跨性別者的英文首字母縮略字)相關事務或產品,是專門給同性戀者的,除非他們找模特兒扮,否則很少有承認自己是同性戀的藝人可以做代言或宣傳。我就是想在這方面為LGBT行多一步。其實如你看看現在網上的討論,他們都已經有很多fans。」Vinci認為他跟仔仔們都有共同目標,因此合作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節目一開始,雖然他們未必清楚細節,但他們跟我一樣,都覺得節目很有意思,所以才願意參加。我覺得他們都同意站出來,那是不是可以為性小眾做多一點宣傳?令更多人了解呢?」不止為了節目,同時亦為性小眾發聲,這正是他們的共同目標。

回想當初構思節目,Vinci直言開始時是「玩玩下」,「當時是開玩笑心態,反正疫情又沒事可做。疫情時我都會看很多電視,看其他國家的節目、文化,他們做甚麼?當時我發現香港對關於LGBT的節目都有點落後,劇集又不多。好像《大叔的愛》其實都不是原創,是翻拍日劇。於是我就想香港是不是可以做一些本土跟LGBT有關的節目呢?」整個構思都是天馬行空,更遑論電視台可提供平台播放的機會,不過Vinci無意中說了自己的想法,「我記得最初只是跟其他相熟的製作人談論過,提到了我的構想,豈料傳到曾志偉先生耳中,他很有興趣,跟着就約我傾談。想不到他一口答應,覺得構思不錯,所以很快便開始了。」

王賢誌直言做節目監製是很大的挑戰。
王賢誌直言做節目監製是很大的挑戰。
真人騷節目《仔仔一堂》播出後反應理想,為Vinci打下強心針。
真人騷節目《仔仔一堂》播出後反應理想,為Vinci打下強心針。

觀眾反應正面 為性小眾發聲

提到拍攝節目,不難看到Vinci仍非常雀躍,雖然拍攝至今已有一年時間,不過每每講到拍攝過程及12位仔仔,都看到Vinci的用心和投入。節目出街之後,外界反應不俗,Vinci更是興奮,他笑言:「我覺得所有事都是時間關係,一開始都沒有想過有這樣的機會做到這個破天荒的節目,又那麼幸運地找到12位參加者。他們真的很用心,又很樂意分享他們的內心世界,所以我覺得所有事都配合到。唯一可能只是節目跟原本播出時間有所延遲,但反而我經常跟別人說,這是塞翁失馬,因為延遲了反而我有更多時間準備。」拍攝結束後,Vinci發現效果真的不錯,也達到他預期的效果,讓外界以正面的角度去看同性戀這回事。

誠然,Vinci是本港少數坦承是同性戀的藝人,而公眾對同性戀的誤解,Vinci是出心出力去為性小眾平權,而《仔仔一堂》在播出後反應正面,亦為他打下強心針,「自節目出街後,在這幾個月我收到不少的意見、鼓勵的訊息、信件,有些還會寄禮物給我。好像早前我收到一位媽媽的電郵,她說看完我的節目後,立即介紹給她讀大學的女兒看。她說我做節目做得很好,令大家都可以用正面態度看LGBT,因為之前有太多人誤解了。我很開心,因為我就是想做到一件事令大家有更多討論及反思的空間。雖然未必可以令大家改觀,不再歧視,或者接受自己子女是同性戀,但至少嘗試了解他們的想法。」

Vinci表示節目播出街後收到很多意見,覺得有討論空間絕對是好事。
Vinci表示節目播出街後收到很多意見,覺得有討論空間絕對是好事。

仔仔出慈善寫真集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Vinci從小看着爸爸做很多慈善工作,幫助很多有需要的人,某程度也影響他的心態,即使成立新公司打着為12位仔仔籌劃工作的旗號,但公司的大前題主要是面向跟LGBT有關的事情,不忘初心:「大家都覺得王賢誌可以做到這件事,節目和我都能帶出這些訊息,那我不如走多幾步,做多一點。」用過來人的身份說話,特別有感染力,「由我承認我是同性戀到結婚,到大家都正面接受去看同性戀這件事,我就覺得不要浪費這個機會。我敢公開都不是一時三刻做到的,經過很多年時間。」

新公司頭炮是為12位仔仔出寫真集,原來這個念頭背後大有原因,「我覺得大家都好投入,好團結,好像一個團隊,我就想趁這個機會做一個慈善寫真。我說過因為節目播出的時間被延誤,正正因為延遲了,我萌生了拍寫真的念頭,因為拍寫真是在我控制範圍內,不用等客找上門。」今次的寫真集是為5間慈善機構籌款,而這5間機構就是在Vinci的節目中訪問過香港支援不同LGBT的慈善機構。

Vinci為12位仔仔推出慈善寫真集《Pride in Action》,收益撥捐5間關注LGBT機構。
Vinci為12位仔仔推出慈善寫真集《Pride in Action》,收益撥捐5間關注LGBT機構。

監製唔易做 想run電視台

Vinci不諱言做監製是很大的挑戰,「做主持或演員可以收工就走,天氣不好還希望可以取消,顧自己就夠,不用理會其他人,但做監製真的很緊張,每件事都要計算。好像拍攝遊船河,如果出海拍攝當天下雨,真的很掃興,又要再約時間。」而《仔仔一堂》的挑戰更大,事關12位仔仔他在拍攝前已經認識,他也理解同性戀者的心態,「但幕後製作團隊不是同性戀者,他們不認識我們的世界,我不能期望他們會理解,因此在創作階段,有甚麼活動、遊戲,如何投票,我們互相交換不少意見。」Vinci笑言自己是個頗麻煩及挑剔的監製,幕後團隊可能會怕了他。

自覺生命相當精彩,因着不同的身份可以接觸到不同的人和事,人生本來就是一種累積,Vinci說不想浪費從前的經驗、身份,「如果問我喜歡那一個身份?我每個都喜歡,因為每個都是我,我想利用自己的身份及知名度,做到一些可以影響別人的事。」Vinci現年52歲,論年紀已達知天命之年,還有甚麼想做而未做?Vinci笑着說:「我想run一個電視台,因為我從小就愛看電視,不一定是TVB的規模,現在有不同的平台,例如YouTube電視台。」看來這個願望不難成真!相信觀眾也想有更多選擇。

Vinci與12位仔仔關係良好,亦促使他成立新公司,做他們的經理人。
Vinci與12位仔仔關係良好,亦促使他成立新公司,做他們的經理人。
觀眾對Vinci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個「角色」,可算是他擔任東華三院主席一職。
觀眾對Vinci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個「角色」,可算是他擔任東華三院主席一職。
在加拿大讀大學時,Vinci已對演藝事業有濃厚興趣。
在加拿大讀大學時,Vinci已對演藝事業有濃厚興趣。

後記

說王賢誌是富二代,相信沒人異議。記者與他首次見面,落落大方的Vinci給我一個很親切的感覺。對於人生閱歷,他為我們娓娓道來;對於自己的性取向,他亦毫不忌諱談及。能好好運用自己多個身份及人脈,在工作上或為社會出多一分力,這就是Vinci多年來累積的「成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