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突破性感框框 文凱玲麻甩形象放笑彈

 

文凱玲(Connie)在劇集《一舞傾城》中飾演「爛賭過氣女神」Money,演出爆笑誇張。過去文凱玲多數演出斯文性感角色,今次演繹令人眼前一亮。
外型雖然凍齡,但文凱玲原來已年過40,她表示正處於尷尬過渡期,難以再演少女,但演母親又欠說服力。
她聲言不會放棄演員夢,未來會以前輩羅蘭姐為學習目標,做到老演到老。

文:陳偉立
圖:Cody Wong
場地:Full Club Studio
髮型:Franco Chung@Leonardo 3 Haircorner

TVB熱播劇《一舞傾城》以八、 九十年代夜總會作背景,講述一班舞小姐的人生及愛情經歷,由陳法蓉、姚子羚、蔡潔、文凱玲、鄺潔楹及陳星妤等主演,其中不乏激烈床戲、SM虐打、女生互毆等出位情節。劇集播出以來引來大批網民討論,當中飾演過氣紅牌的文凱玲貪錢又惹事,搞笑誇張演出十分突出。

2010年文凱玲參選香港小姐入行,之後由電影小配角做起,2014年獲導演王晶力捧,先後在電影《鴨王2》及《唐伯虎衝上雲霄》擔任女主角,性感演出令人印象深刻。之後拍攝電視劇《賭城群英會》、《荷里活有個大老千》及最近的《一舞傾城》。

捽腳趾戙高腳 放下儀態豁出去

文凱玲雖然演出過的作品不算多,但每次都令人有驚喜,不論是性感、清純抑或搞笑都能駕馭。
文凱玲雖然演出過的作品不算多,但每次都令人有驚喜,不論是性感、清純抑或搞笑都能駕馭。

文凱玲在《一舞傾城》中飾演「爛賭過氣女神」Money,因人氣滑落要靠誇張造型吸引客人注意,主要負責搞笑部分,有網民將她與吳君如作比較,笑言睇得相當過癮。

過去文凱玲的角色多數是斯文氣質女或性感尤物,演這種大喇喇浮誇角色,還是破天荒第一次。劇中她不乏捽腳趾、戙高腳等麻甩動靜,她笑說已經放下儀態 ,完全豁出去:「我很喜歡這個劇本,每個角色都很立體,背後有不同故事。我的角色經常笑面迎人,對住客人很誇張很開朗,在家中跟法蓉姐會打打鬧鬧,又會撒嬌變回細路女,但也有爆喊位。最深刻是跟母親的感情戲,表面上經常被媽咪鬧,其實她一直支持我,更幫我儲起錢還賭債。有場戲我們兩母女相擁大哭,拍的時候已經很有感覺,現場睇Playback,很多工作人員都喊。」

眾多女角相處融洽 與陳法蓉最老友

文凱玲與鄺潔楹相擁而哭這場戲,感動了現場不少工作人員。
文凱玲與鄺潔楹相擁而哭這場戲,感動了現場不少工作人員。

劇集主打女人戲,問她女角之間有否明爭暗鬥搶鏡頭?文凱玲笑說大家感情要好,相處融洽:「連續幾個月一起在佛山拍攝,疫情期間根本不能離開,大家朝夕相對,都成為了好朋友。戲中很多小動作或爆肚,都是我們即興加上去。幾個女角都有自己條線,各有發揮,不用刻意搶戲。」

文凱玲跟陳法蓉分外老友,因為之前曾在《賭城群英會》中有合作,飾演師徒。文凱玲大讚對方親切友善:「她(陳法蓉)很關心後輩,記得有次我病了,她肉緊地攬住我幫我掃背,令我很感動。」

劇中文凱玲跟鄺潔楹有較多對手戲,兩人隸屬氣氛組,專負責搞笑:「跟她合作得很開心,鄺潔楹真人很可愛。我本身比較靜,因為她帶動,令我能量更高。有場戲十分難忘,她為了幫我籌錢被客人SM,之後我們攬住一齊喊,完全忘我。導演說,我們哭得太厲害,拍不到樣子,結果拍了幾個Take,哭得化妝都溶了。」

港大畢業做空姐 27歲選港姐入行

以27歲之齡參選港姐入行,文凱玲不介意遲來追夢,一直努力演好每個角色。
以27歲之齡參選港姐入行,文凱玲不介意遲來追夢,一直努力演好每個角色。

很多藝人自小都有演員夢,但文凱玲小時候沒有自信,只喜歡看戲,沒有想過當演員。香港大學心理學系畢業後,她找了一份收入穩定的空姐工作:「當時選擇做空姐,一來可以到處旅遊,二來人工不錯,可減輕家中負擔。當時弟弟妹妹仍在唸書,到27歲時,弟妹畢業了,我才開始問自己想做甚麼,突然心血來潮想嘗試做演員。這年港姐改了規則,參選年齡提高至27歲,我就把握最後機會博一博。」

當時被標籤為「高齡港姐」,文凱玲沒有不開心,反而感到驕傲,因為至今為止,她仍是港姐決賽年齡最大佳麗紀錄保持者:「證明我保養得OK呀。其實我沒有想過要勝出,只希望入行演戲。但事與願違,參選後完全沒有演出機會,於是我又再做了兩年空姐。」兩年後,文凱玲得悉有電影想找特約演員,這個消息又重新燃起了她的演員夢。

《鴨王2》大膽演出 從不後悔

文凱玲不後悔在電影《鴨王 2》作出大膽演出,只嫌當時身型Keep得未夠靚。
文凱玲不後悔在電影《鴨王 2》作出大膽演出,只嫌當時身型Keep得未夠靚。

2015年,文凱玲擔正演出三級電影《鴨王2》,算是她入行以來最為人熟悉的作品,戲中雖然三點不露,但有大量情慾及裸露戲,令她一時霸盡娛樂頭條。

多年來被標籤為性感女星,對於拍攝三級片的感受,文凱玲這樣說:「不是尺度問題,是我覺得可以漂亮一點。當時未夠時間操Fit身型,瘦但身型不夠好看。(有否後悔?)不可以這樣說,如果回到當時一樣會拍,始終很多觀眾因為這套電影認識我。其實很多荷里活女星都試過半裸出鏡,在外國不是甚麼大問題,況且我沒有露三點。(將來還會拍性感戲?)應該沒有人想看吧?哈哈,我希望可以挑戰新角色,還有很多類型角色未嘗試,例如情緒很波動的人物。最想演很癲、很黑暗的連環殺人犯,我喜歡看懸疑片。」

40歲女性尷尬期 事業走進瓶頸 

文凱玲直認最近是接戲的尷尬年齡,很難再演少女角色,但演媽媽仍稍欠說服力。
文凱玲直認最近是接戲的尷尬年齡,很難再演少女角色,但演媽媽仍稍欠說服力。

最近三年曝光不多,文凱玲說很多人都以為她轉了行,實際上只是疫情影響,因此產量減少。去年她返內地一連拍了三部作品,《一舞傾城》後其他作品會陸續面世:「很多人以為我結婚息影,不再拍戲。我澄清,自己尚未結婚,而且未息影,仍然很努力接Job拍劇。以前由經理人公司負責,現在自由身,要自己厚着面皮,到處問有沒有角色適合自己。」

女演員演藝生涯有限, 可以一直做一線花旦的女星不多,年過40歲的文凱玲深有體會,接角色越來越難。年齡限制不能再演後生少女,但演母親外型上又欠說服力,演藝事業走進瓶頸位:「我不介意演媽咪,但可能拍古裝會好一點,造型上可以梳個夫人頭加強說服力。其實我目標是羅蘭姐,將來演到婆婆級,只是近兩年因年齡關係有點卡住。我不想只演斯文靚女,演醜演變態都沒有問題。」

疫情影響婚期 失去「結婚衝動」

《一舞傾城》劇中,文凱玲演一個只有「戀愛腦」的女子,被同一渣男欺騙過一次又一次。她笑說自己曾有類似經歷,20出頭時經常被另一半瞞騙:「大時大節經常消失,自稱工作忙要加班,原來是一腳搭幾船。我當時真的相信他,一直為他找藉口,之後他對我越來越差,逼我提出分手,我還以為是自己辜負了他,分手後朋友才踢爆他原來一早有了外遇。很多女仔投入愛情中智商會歸零,不過人大了,自然學識防範渣男。」

現時文凱玲感情幸福,跟拍拖多年的圈外男友三年前訂婚,但因疫情關係遲遲未舉行婚禮,婚期一拖再拖,文凱玲笑說已失去「結婚衝動」,但兩人感情穩定,有沒有一紙婚書都不影響彼此關係。問她是否想要生BB時才會正式結婚?文凱玲笑說一切隨緣。

未婚夫浪漫欠奉 爆笑送菊花

文凱玲承認有位感情穩定的圈外未婚夫,笑指自己是個麻煩女友,感激對方一直包容。
文凱玲承認有位感情穩定的圈外未婚夫,笑指自己是個麻煩女友,感激對方一直包容。

訪問期間她開心分享了「被求婚」經歷:「當日去旅行,入住一間很漂亮的海邊酒店,燭光晚餐後他突然拿出戒指求婚,非常浪漫難忘。」

她笑說老公平時絕不浪漫,更大爆對方送錯菊花的搞笑事:「記得多年前有一次我發嬲,他特別買了一束花到我家,希望哄我,但母親一開門,見到一個拿着大束菊花的男人,當堂嚇親。他在外國長大,不知道清明節才會買菊花,都算是一件爆笑事。(欣賞對方甚麼?) 他很包容我,其實我也是個麻煩女友,但他對我不會投訴,感覺無論如何他都會對我不離不棄,這種相處感覺令我很安心。」

後記:自由身迎接演藝挑戰

《一舞傾城》中飾演爛賭過氣女神,文凱玲表現搶眼。
《一舞傾城》中飾演爛賭過氣女神,文凱玲表現搶眼。

記者與文凱玲相識逾十年,一直覺得她是位斯文有氣質的女生,說話含蓄有禮,但她的作品卻往往令人驚喜萬分。由過去的超性感演出,到今次《一舞傾城》中的麻甩搞笑角色,都跟現實中的她完全不同,令人眼前一亮。

現時文凱玲以自由身方式在演藝界打拼,祝願她可以接拍到更多有挑戰性的角色,繼續發光發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