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細龍太陳思圻 借十萬元改名 望重新出發

「細龍太」陳偉琪(Vicky)早前宣布改名陳思圻,13年參選港姐入行的她,原來在無綫一直零底薪,曾試過一年只接兩騷的工作量,直至在處境劇《愛.回家》飾演「細龍太」突圍,人氣升開始受注目。以為機會終於出現,但19年卻因醉駕被捕急轉直下,劇情接着安排她離開龍家,消失熒幕兩年。
陳思圻向朋友借了十萬元改名,在娛圈重新出發,早前在HOY TV擔任重頭遊戲節目主持,在新環境開始工作,她有感人生難免犯錯。
不過知來者之可追,31歲,未為晚也。
文:Jobbie 圖:Cody Wong 攝錄:Yuki Cheung
場地提供:Pier 1929

淡出娛圈 返朝9晚5

陳思圻淡出熒光幕有兩年多,其間在獵頭公司返朝九晚五,她說以前在律師樓工作過,故沒有任何不適應,更沒遇到奇異眼光,尤其過去幾年,外間都明白藝人未必風光:「所以如果有一份工能維持生計,同時又可以繼續拍戲,我覺得好完美。老公(細龍生鄭世豪)之前都做過其他job,現在也會教唱歌,沒辦法,要生活嘛。他入行時間比我長,更明白演員生涯不易為。」
在無綫工作收入一直不穩定,她說幸而懂得三種語言,在明珠台擔任過時尚節目主持,早年已經開始靠接商演、司儀騷維持生計。不過試過很多次,她自我懷疑是否應該堅持下去,尤其每當出席舊同學聚會,看到有些已經成為醫生或律師,她更覺人生像欠了點甚麼。但念頭一起又會自我開解,然後又繼續在演藝圈打滾,過着很多人以為的多姿多彩生活。

陳思圻向朋友借十萬元改名,希望事業能展開新一章。
陳思圻向朋友借十萬元改名,希望事業能展開新一章。
加入《愛.回家》飾演「細龍太」令Vicky入屋,人氣漸升。
加入《愛.回家》飾演「細龍太」令Vicky入屋,人氣漸升。

半工讀 完成大學課程

求學時期的陳思圻是學霸,五歲跟家人移民加拿大,之後回流返港,入讀傳統小學四年級,從沒有接觸中文的她,自覺低分「好肉酸」:「開學已經好努力,但每次中文默書、數學測驗都得五十幾分,直至聽到有同學說『連Vicky都攞到70幾分』,知道自己成為最低分的benchmark(標準),於是下決心要攞100分。」
此後,她每晚晚飯後便自動自覺入房溫習至凌晨兩、三點才休息。一年後,中文和數學成績突飛猛進,拿過全班最高分,就連出外參加田徑、籃球比賽,她都戰績彪炳,經常奪獎,多次代表學校參加公開賽。她坦言父母是她努力的最大源頭:「希望爹哋媽咪開心,會因為我而感到驕傲。」
後來返加拿大升讀預科及大學,第一年,她獲獎學金,並以三年時間完成四年課程。讀書以外,她說不知那來的精力,每周有三日在律師樓返工,又在餐廳、酒吧兼職做侍應,半工讀賺取大學生活費:「我甚至做過廚房工作,裏面好熱,放工返到屋企全身汗,一陣臭味。」

離開大台後,曾返朝九晚五的工作,適應力強的Vicky並沒有不習慣。
離開大台後,曾返朝九晚五的工作,適應力強的Vicky並沒有不習慣。

眼泛淚光 感激父母

陳思圻跟家人感情要好,父親前年生日,她在社交平台放了一張攬着他的親密照片,並寫「世上我最愛的男人」表達心意。她說小時候無論提出任何要求,父母都會答應:「好想學英文,便安排我去加拿大讀書。有日經過琴行,覺得彈豎琴的人好似天使,便嚷着去學,學費貴又難找到老師,但媽咪不怕辛苦,每星期開兩個鐘車載我去上堂。真的很感謝他們,不然我不會有這些學識。」提起童年往事,她眼泛淚光。
她是家中孻女,對上有兩個哥哥,跟大哥年齡相差二十年,「孻女拉心肝」,父母順理成章給她最好資源,陳思圻指媽媽並非虎媽,只想她快樂成長,勤力讀書考高分一直是自我要求。

雖然入行以來絕非一帆風順,但Vicky心理質素強大,不輕言放棄。
雖然入行以來絕非一帆風順,但Vicky心理質素強大,不輕言放棄。
多得父母的栽培,Vicky彈豎琴是真材實料,絕非擺甫。
多得父母的栽培,Vicky彈豎琴是真材實料,絕非擺甫。

選美被駡得無地自容

陳媽媽唯一替她出過的主意,算是大學最後一年,鼓勵女兒參選「溫哥華華裔小姐」。當時母女倆的髮型師原來是贊助商之一,他提議Vicky不妨一試,媽媽附和:「或者將來可以跟孫仔講,婆婆曾經是溫哥華小姐」,結果她不負期望,獲得「亞軍」、「最上鏡小姐」及「最優雅模特兒」三個獎項。
「其實成個過程好辛苦,我不是住在Richmond(列治文),即華人聚集地區,對我來說,參選是culture shock(文化衝擊),因為一向來往的都是外國人,待人處事跟他們完全不同。好似見到一班女仔,我會紥紮跳開心主動打招呼『喂!點呀』,但原來他們會覺得我在扮friend,文化差異大,工作人員認為我行為奇怪。」
選美不似預期,上貓步訓練課,她更被駡得無地自容要曠課:「他們說我行路似男人,我覺得自己表現已經好女人,不過我未有放棄,在家猛看Victoria Secret(內衣品牌)model行騷,她們步姿比較新穎,我照着做,結果拿了獎。」她自嘲當時「又矮又肥」,能獲模特兒大獎算是有交代。

Vicky直言個性男仔頭,不愛化妝,又不愛shopping。
Vicky直言個性男仔頭,不愛化妝,又不愛shopping。
Vicky動靜皆宜,曾經是校隊,是灌籃高手。
Vicky動靜皆宜,曾經是校隊,是灌籃高手。

人生難免犯錯 自覺做得不夠好

在娛樂圈,她說因外表而一直被誤解:「如果冇接觸過我,會以為我是女人中的女人。其實我不愛化妝,又不喜歡行街shopping,就算買東西,也會像男人一樣嫌煩,最多在舖頭轉一圈,買完便立即走人。唯一較花心思是護膚,因為覺得肌膚是財富之一,所以我喜歡食花膠、飲紅棗茶,我愛食中菜多過西餐。」
她續說:「我從不覺得自己性感,反而好有『哥兒們』的豪氣,平日都愛做運動打籃球。好多人以為我會『恰人』,其實我好『順得人』,就算有人用粗口教戲,都不會還擊。這十年,我未試過工作時發脾氣,即使覺得委屈,也只會返屋企喊。」她明白每個演員都有其自身經歷,就像最初擔任節目主持,不知用那種聲線語調適合,第一集全程「chok聲」,卻連自己都不能接受。先後請教前輩、導演,不同人有不同意見,數年後,發覺用回平日說話方式,「做自己」才是最舒服。
入行至今九年,跌倒過再碰璧,載浮載沉,她去年問朋友借十萬元改名轉運,她強調並非對過去不滿,只希望人生更上一層樓:「我覺得是時候轉變,給自己一個新chapter。人生總有不妥,亦難免犯錯或者做得不夠好,如果沒有這些那些發生過,就不算人生。好似有些演戲機會,自覺當日沒好好珍惜。不過那時正經歷另一些事,考慮離開還是留低?沒辦法,這就是人生。」她說。

Vicky愛戶外活動,曬得一身健康膚色。
Vicky愛戶外活動,曬得一身健康膚色。
Vicky喜歡旅行,經常在社交平台分享照片。
Vicky喜歡旅行,經常在社交平台分享照片。

後記

相對學業和選美屢獲佳績,演藝事業顯得浮沉不定,早年一直在人生賽道上領先的陳思圻算是遇上滑鐵盧,不過擅於比賽的她,心理質素強大,早懂得自我開解。
「怎樣說……初入行,實在不適應。開始時會不斷問,為甚麼不給我機會?但反過來說,為甚麼別人要給我機會呢?電視台有好多靚人叻人,有些做了十多年還在等;後來我慢慢build up了這一套想法,叫自己不要怕失敗、被拒絕,因為每件事情背後總有原因。」她說。
有機會再度落場,還看蓄勢待發的陳思圻改名後能否逆轉勝。
這也是人生。

曾經試過零底薪,Vicky明白演員生涯不易為。
曾經試過零底薪,Vicky明白演員生涯不易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