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陳展鵬 豁達人生:世界變了樣

有經歷的人,才真正能感受人生的苦與甜。
視帝陳展鵬早年予人較嚴肅的印象,很多時不苟言笑,至近年成家立室做了爸爸後反而變得開朗親切;70後的他自認是「老派」,以往只懂得默默拚搏,忽略很多人和事。現在有女萬事足,為了與時代接軌,不介意分享與妻女的生活搞笑片段,能為支持者帶來歡笑,亦因性格變得豁達,展鵬演技再昇華,最近在台慶劇《超能使者》中飾演擁有超能力但性格滑頭縮骨的非典型英雄角色,演來游刃有餘,問到是否想再奪視帝,他又再一次豁達推介:「有很多同事更值得攞獎。」
文:陳偉立
攝:Cody Wong

 

陳展鵬於2016年憑劇集《城寨英雄》奪得「萬千星輝台慶頒獎禮」最佳男主角,其後於2018年10月跟港姐單文柔結婚,並火速宣布造人成功,女兒「小豬比」Quinta現時3歲多,展鵬事業家庭兩得意,今次為台慶劇《超能使者》宣傳做訪問,大談現時的人生感受,直言心態已過了打仗階段,最重要是活在當下。

暖爸上身 大讚三歲女兒夠大體

展鵬表示近年被很多朋友指他健談寬容得多,又大方分享與妻女的生活片段、教女方法,與網民互動,展鵬直言時代變了,他也要跟着步伐:「我以前很拘謹,是典型70後,絕對是舊派人,少說話多做事,我又不是綜藝主持或口才很好,過往演戲只是想做好角色,加上人生經驗又未算太多,要為角色做很多功課,一直有很多框架框着自己;以前我們的年代,哪有天王巨星會自己鋪相宣傳自己?工作歸工作,很少會分享私生活,但現在整個世界變了,有時我發表一些感受,公開一些鏡頭後的事,原來會帶給人歡樂,我最初也擔心會被人說我搶點擊,但我見到大家開心,亦更加樂於分享跟太太平日的生活點滴、蝦碌事情,也不介意醜樣示人。」

展鵬直言演技源於生活,人生經歷漸豐,演出亦更得心應手。
展鵬直言演技源於生活,人生經歷漸豐,演出亦更得心應手。

提起女兒「小豬比」,展鵬面部表情立即融化,指她個性開朗,小小年紀已懂得待人接物:「可能我跟太太都是娛樂圈中人,平日對人要比較得體,要顧及言行,自己亦要很注意整潔衞生,女兒潛移默化都變得很成熟,很願意戴口罩,亦知道甚麼時候做甚麼事,記得有次在一個很多人的場合中,她很照顧現場每個人,逐個打招呼,我跟太太立即對視,原來女兒已學得這麼有禮貌,而她在每次聚會都很安靜,自己去畫畫打發時間,不會扭計。(打算怎樣栽培女兒?)未想好,要看她性格,現在做父母真的很多煩惱,揀學校都很頭痛,會慢慢了解她的興趣後再安排適合的路。」前幾個月,展鵬要返內地拍劇,他帶同妻女一同出發,直言不想錯過任何女兒成長時刻:「有猶豫過女兒會不適應,但最後我們都決定帶她在一起,俗語有說『三歲定八十』,女兒這段成長期或許會有些改變,不想錯過跟女兒這段相處時間。」
問到有否打算再追一個?展鵬直言這兩年因疫情影響心態,身邊很多朋友的婚事或人生大事都受影響,因此沒有再生BB計劃,不過最近疫情放緩,他說計劃可「重新啟動」:「沒有特別去避,但不想給自己太大壓力,一切隨緣吧!我相信若有新生命絕對是福氣。」

展鵬經常分享與妻女的生活點滴,分享家庭樂及教女方法,一副暖爸模樣。
展鵬經常分享與妻女的生活點滴,分享家庭樂及教女方法,一副暖爸模樣。
展鵬指女兒「小豬比」性格開朗,甚得人愛錫。
展鵬指女兒「小豬比」性格開朗,甚得人愛錫。
提起女兒,展鵬整個人也融化了一樣。
提起女兒,展鵬整個人也融化了一樣。
一家三口樂也融融。
一家三口樂也融融。

笑談娘味 只想拍好港劇

在台慶劇《超能使者》中,展鵬的角色貪小便宜又縮骨,跟以前的英雄形象截然不同,他直言過足戲癮,很開心收到不同人設的角色:「其實我很期待新劇種新角色,觀眾都想看演員帶來新鮮感,今次新劇亦不是純喜劇,有很多養分,講及親情倫理,很多篇幅會講父子情及母子情,跟小朋友合作是其中一樣最難忘的體驗,未做爸爸前只是跟小演員玩,但現在有更深感受,新一代小朋友記性很好,不知道他們吃甚麼奶粉,以前我們只懂聽話,但現在的小朋友很有自己想法,我女兒三歲半,看到六歲的小演員已這樣厲害,更提醒自己不可以退步,要與時並進,才能跟他們溝通。」
展鵬早於90年代入行,無綫出身,曾過檔亞視再重返無綫,經常被網民嘲笑有陣「亞視娘味」,不過今次展鵬則為亞視平反:「娘是我自己,不關亞視事,亞視出身的也有很多好型、好勁的藝人,拍很多電影,你看黑哥哥(姜皓文),亞視對於我們來說只是經歷和階段,你看看今年台慶劇,美儀姐、鮑姐都是亞視出身,還有我、煒哥呢,我不會分TVB、亞視、還是Viu,香港有多大?大家都是香港演員,現在是要一起做好這件事。」

曾獲視帝的展鵬直言現階段已過了打仗期,拍劇最重要獲得觀眾認同及正評。
曾獲視帝的展鵬直言現階段已過了打仗期,拍劇最重要獲得觀眾認同及正評。

寧要口碑 五劇連發唔諗攞獎

2018年因照顧患病母親而減產,至今年劇量大爆發,一年內共五套劇集播出,分別是《鐵拳英雄》、《童時愛上你》、單元劇《回歸光影頌:母親的乒乓球》、《黯夜守護者》及《超能使者》,問到會否希望再奪視帝?他直言心態與以前不同:「現在是否有獎我覺得不是最重要,當初未得獎時很想得到,可是又怕得到後被鬧,怕不被認同,可能某套戲是轉捩點,獲取很多掌聲所以得獎,但要繼續得到觀眾認同才是最重要,亦是到我這個階段追求的東西!而且每一年都有頒獎禮,又不是世界盃四年才一屆,我覺得有多很努力的同事都值得攞獎,例如袁偉豪在《鐵探》時演出已經很亮眼;陳山聰近年表現亦很好,他是個能屈能伸的男人,人生的經歷亦沒有阻止他追夢,當然每年是誰得獎都要看天時地利人和。」
《超能使者》中幾位主角都有不同異能,若真實生活真的能獲得一種超能力,展鵬又會選哪一樣?展鵬直言若然能夠穿梭時空回到生命中某些時刻,彌補一些遺憾就最好不過:「我不會想改變生離死別,始終權力過大也不好,但覺得有時做人可以做得好一些,不是指要去得到很多物質,只是有些事情想重新決定,多講一句話或少講一句話,可能結果已經完全不同,例如有段時間媽媽身體不太好,當時我忙到忽略了她,如果能回到從前,自己可以做得好一些。」

展鵬笑言被批有「娘味」是自己問題,不關亞視事。
展鵬笑言被批有「娘味」是自己問題,不關亞視事。
展鵬表示在《超能使者》中段角色上有很多顛覆性改變,演來甚有發揮。
展鵬表示在《超能使者》中段角色上有很多顛覆性改變,演來甚有發揮。
在劇中劉佩玥飾演展鵬老婆。
在劇中劉佩玥飾演展鵬老婆。
《超能使者》元素頗多,有親情友情,又有搞笑。
《超能使者》元素頗多,有親情友情,又有搞笑。

講到跟女主角唐詩詠繼《鐵拳英雄》再合作,展鵬直言兩人更有默契,劇中他們飾演歡喜冤家,有不少鬥氣及爆笑情節,令觀眾睇得開懷,展鵬說:「有很多即興創作,你見我們的對白這樣流暢,證明已經很有默契!」
除了好拍檔,演員亦需要伯樂,展鵬可算是監製王心慰及文偉鴻(Jazz)的愛將,多次獲得具發揮的角色,今次跟Jazz再合作《超》劇,兩人之前曾拍攝《城寨英雄》、《同盟》及《鐵拳英雄》,展鵬大讚對方的劇集總是包羅萬有,各種情感及元素都有:「我很欣賞他,每套劇都是精神領袖,我是電視台出身,看到很多大監製例如陳木勝、杜琪峰、戚其義,會有自己班底及風格,Jazz同樣有這樣能力,一手一腳跟足全劇,在有限資源內做到最好,例如拍《超》時是疫情高峰期,場景調動上很有難度,但都能做到這個水準,相當厲害。」

展鵬大讚唐詩詠演技出色,雙方合作甚有默契。
展鵬大讚唐詩詠演技出色,雙方合作甚有默契。

後記:

筆者年前曾數次負責劇集探班採訪陳展鵬,當時他仍未獲得視帝殊榮,在片場時展鵬相當沉着認真,但總是一臉很大壓力的感覺,對記者亦說話不多。闊別四年再跟展鵬做這個專訪,發覺他整個人變了很多,一開始已主動問筆者主題想寫甚麼,當知道稿件要長達二千多字,更交足功課事事詳談,甚至笑談自己的「娘味」,能主動提起負面評語,可見已為人父的展鵬真的豁達了很多。

展鵬自嘲是「老派一輩」,以往只懂得默默拚搏,現在榮升人父,更覺得要與時並進,以免跟女兒有代溝。
展鵬自嘲是「老派一輩」,以往只懂得默默拚搏,現在榮升人父,更覺得要與時並進,以免跟女兒有代溝。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