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專訪】飛躍之後 姜麗文

2022伊始,對姜麗文來說算是個好開始。由歌手轉型到演員,憑《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飾演外傭Liza一角成功入屋,其搞笑及亮眼的演技,令觀眾刮目相看,連她也不得不承認這是對自己在演藝上的一個肯定。
挾着星二代、秦沛女兒的身份入行,不但沒有對姜麗文帶來壓力,反而是一個最強大的動力。入行16年,早前在無線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21》上終於獲「飛躍進步女藝員」大獎,姜麗文由心而發,「It’s amazing, my dream comes true!」
文︰一娮
攝︰Ian Wong
髮型:Cedric Tsang@Toni&Guy
服飾:Dress by Fray I.D.

 

姜麗文,父親是秦沛,叔叔是姜大偉、爾冬陞,流着演藝的血;據她所講,3歲已經決定要入行,16歲開始作歌,最初在日本出道,後來回港發展。2010年與哥哥姜文杰組成組合「Benji and Lesley」當上自資歌手,兄妹檔齊闖樂壇。2017年簽約TVB,把重心放到影視圈,憑努力在演藝路上做出成績,寫下她新的里程碑。

姜麗文憑《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飾演外傭Liza成功入屋,更拿下「飛躍進步女藝員」獎項,姜麗文自言是夢想成真。
姜麗文憑《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飾演外傭Liza成功入屋,更拿下「飛躍進步女藝員」獎項,姜麗文自言是夢想成真。

為獎項緊張 得獎空白一片

每年的《萬千星輝頒獎典禮》各個獎項,是一眾藝員在過去一年努力的肯定。今年的頒獎典禮在本月初已圓滿舉行,姜麗文共獲得三項提名,包括「最受歡迎女角色」、「最佳女配角」,以及「飛躍進步女藝人」。在眾提名當中,全部順利晉身五強,最後她更獲得「飛躍進步女藝人」大獎。首獲演藝獎項的她,至今仍難掩興奮心情,「其實過了頒獎禮後已經平靜很多,整個人好像沒有那麼緊張。頒獎禮之前那個星期,我都很緊張,真是瘋狂。我的性格是不會緊張,我做甚麼事都不會緊張,你叫我在一百萬人面前表演我都可以很淡定,但為了一個獎項,我竟然會不知所措。」
回想頒獎禮當日,坐在台下的自己,姜麗文說對自己很陌生,「那種緊張的感覺很陌生,更不知道應該要如何處理。我回看片段,我是很快有反應,然後就哭了。但當時在我的世界裏,好像一切都慢了下來,我是聽到有人叫我的名字,但在腦內我想不到發生甚麼事。過了一會才知道有人叫我,那一刻,我仿佛連自己的名字都忘記了。」鎮定下來,姜麗文返回現實世界,終於知道自己要上台領獎,她笑說:「那時才開始意識到要提醒自己不要跌倒,要慢慢站起來,要擁抱,不要忘記感謝名單,整個人飄飄然,真的好像飛過去頒獎台一樣。」姜麗文還記得自己當時抓着坐在旁邊的JW(王灝兒),JW還不停叫她深呼吸。

姜麗文首獲演藝獎項,對她來說是在演技上的肯定。
姜麗文首獲演藝獎項,對她來說是在演技上的肯定。
姜麗文笑言宣布得獎的一刻世界仿佛停頓了一樣。
姜麗文笑言宣布得獎的一刻世界仿佛停頓了一樣。

演活Liza 家傭Joey變老師

去年參演了不同劇集,成功入屋,令觀眾重新認識姜麗文。其中不得不提的一定是在《愛‧回家之開心速遞》飾演外傭Liza,「我很高興觀眾喜歡Liza這個角色,在我接劇本前,我都考慮了一會兒。我提出了兩件事,首先不能化黑妝,第二是我想先看劇本。我想了解故事,知道劇本不是取笑,是搞笑,這是尊重她們。一切都準備好,我立即打給Joey,她是我們家的外傭姐姐,我問她如果我不是菲律賓人而演出這個角色,會否覺得我不尊重他們?或者種族歧視?她跟我說他們的文化最喜歡笑,只要你好笑,他們都不介意。」放下心頭大石,接了Liza這角色,也成就了今日的姜麗文。
演員對角色的尊重及劇本的認真,不得不說,姜麗文做到了,演得如此「生鬼」,一切都歸功於Joey,「我有用心做功課,會上網找,亦會打給Joey。她會教我口音,例如F音要變P音,這樣才像菲律賓人的讀音。Liza這個角色有挑戰性,亦十分好玩,可以玩聲,又可以學菲律賓話。現在我出街,真的聽得懂她們說甚麼。」生怕觀眾會看到生厭,於是姜麗文盡量在每集都加一些新的句子,帶給觀眾新鮮感,「我覺得這幾年,我們,甚至全世界都經歷了很多辛苦的事,如果我能夠帶給大家歡樂,我覺得好榮幸,好開心。」
獲得好角色固然重要,要懂得感恩才是成功之道,「我十分感恩上年所有的機會,繼Liza後,又有《星空下的仁醫》中飾演何太,我知道十分難得才可以有機會演繹不同的角色。今年我有份演出的有《白色強人Ⅱ》,我會做醫生,而在《雙生陌生人》中就扮演科學家,兩個都是完全不同的角色。這些機會很難得,感謝公司給我機會。作為一個演員很開心,因為好玩,而我很喜歡演喊戲,演慘角,因為我很情緒化,可以發洩的角色好適合我。」

「我覺得這幾年,我們,甚至全世界都經歷了很多辛苦的事,如果我能夠帶給大家歡樂,我覺得好榮幸,好開心。」
「我覺得這幾年,我們,甚至全世界都經歷了很多辛苦的事,如果我能夠帶給大家歡樂,我覺得好榮幸,好開心。」
多得家傭Joey當軍師,姜麗文才能扮「姐姐」扮得唯妙唯肖。
多得家傭Joey當軍師,姜麗文才能扮「姐姐」扮得唯妙唯肖。

獨闖日本 與兄夾檔自資出碟

出生自演藝世家,但卻由自資歌手開始,姜麗文稱到目前為止還是覺得當歌手比較有自信。一眨眼十幾年過去了,路雖然難行,但姜麗文仍自覺十分幸運,「我16歲開始寫歌,當時契媽翁倩玉叫我給她我的創作。直到我06年19歲時,她有個好朋友,就是後來我在日本的老闆,他覺得我的作品不錯,就叫我過去日本試試。那時我知道自己想入行,於是過去一試。第一次獨立,一個人住,學會了寫歌、監製、跳舞、唱歌,最後更做了NHK兒童節目主持,也是唯一一個華人節目主持,我真的很開心。」日本文化比較嚴格,但在之後的路上也幫了姜麗文不少,她說:「例如不要遲到,在香港及日本都是,這是在日本工作及父親教我的;也要尊重前輩及其他演員。」半句日文也不懂,全家人都支持追求夢想,膽粗粗就獨自上路,姜麗文現在回想也覺匪夷所思,「那時還未有智能手機,我就每晚浸浴時背幾頁字典,基本上三個月內我已經可以溝通,半年已經可以讀報。我還刻意跟不懂中英文的人做朋友,逼自己多講日文。」
一心打算以後都在日本發展,但直到09年日本政策有變,加上哥哥姜文杰告訴她做了幾年主持後儲到一筆錢,叫姜麗文回港拍檔自資組合「Benji and Lesley」,她一口答應,但他們亦有捱過窮,「那時候不敢跟父親說,大家都覺得我父親是秦沛,你為甚麼不問他拿錢,我明白,我絕對知道我不會餓死,我知道我有這個先天條件,不是每個人都有。但就是因為那時候才二十多歲,是要經歷這些事,加上自資歌手大小事務都是自己負責,我要學會如何處理,不是每個歌手都有錢,所以要學會如何儲錢,如何好好利用儲蓄。」雖然今日這個兄妹組合畫上休止符,但在姜麗文心中不止是一個回憶,更是兩兄妹奇妙的追夢旅程。

與哥哥夾檔做自資歌手,姜麗文笑稱是一個奇妙旅程。
與哥哥夾檔做自資歌手,姜麗文笑稱是一個奇妙旅程。
除了父親,哥哥姜文杰是姜麗文最重要的人,最初二人就以組合「Benji and Lesley」出道。
除了父親,哥哥姜文杰是姜麗文最重要的人,最初二人就以組合「Benji and Lesley」出道。
06年,姜麗文隻身到日本發展,更成為首位華人登上日本兒童節目的主持人。
06年,姜麗文隻身到日本發展,更成為首位華人登上日本兒童節目的主持人。

角色對調 他是姜麗文爸爸

由「秦沛女兒」到「姜麗文父親」,是一個很大的轉變,姜麗文笑言等了很久,「我覺得做到他的女兒是十分榮幸的事,我從來不介意這個稱呼。他非常好,我相信香港觀眾都認同他是一個很有實力、有型又成功,而且有才華的演員。有一件事很特別,從去年開始,我和爸爸出街,『由秦沛女兒』變成『他是姜麗文父親』,真是十分神奇!這是我們家說了二十多年的笑話,有一天我不會是秦沛女兒,而他會是姜麗文父親,去年真的成真了!」一家人關係親密,由她獲獎的合照看得出他們之間無形的牽絆,是真情流露,「這幾天很多人打給父親,或傳短訊,在街上很多人都恭喜他,這才是最大的禮物,我看得出他其實是十分開心,只是又要扮作冷靜!」

早前姜麗文獲得「飛躍進步女藝人」獎項,父親秦沛及哥哥姜文杰比她更開心。
早前姜麗文獲得「飛躍進步女藝人」獎項,父親秦沛及哥哥姜文杰比她更開心。

愛惜自己 學會跟抑鬱共存

家人支持對姜麗文是何等重要,但懂得如何愛自己亦不可或缺,「之前有七年時間受抑鬱症困擾,好辛苦。抑鬱症不會完全康復,只會有高低,要看你如何處理,現在開始習慣。那時經常不開心,亦經歷過十分危險的時候,所以現在我學會了放開,不會固執。我不想再生病,不想再不開心,病是沒辦法,但我一定會好好照顧自己。現在我整個生活都改變了,我經常做運動,飲食盡量清淡,要相信終有一日都會變好。」

曾受抑鬱症困擾,幸得家人支持,姜麗文表示學懂放開,會好好照顧自己。
曾受抑鬱症困擾,幸得家人支持,姜麗文表示學懂放開,會好好照顧自己。

愛的宣言 我好想嫁給你

懂得愛自己,亦有愛自己的家人及未婚夫,姜麗文已成為幸福小女人。還記得在台上講得獎感言時,姜麗文對未婚夫發表愛的宣言,「頒獎禮後做訪問,我才知道原來其他人覺得很搞笑。但我覺得不是,這是我的心情。我們訂婚三年了,因為疫情,婚禮一直押後,因為有些很重要的人未能回來,好像是我媽媽,她不在場我一定不會結婚。」工程師未婚夫Pakho是姜麗文第一個圈外男朋友,最初以為不易相處,但發展下來卻十分合拍,「我們一起住了很多年,都是夫妻生活,十分幸福。我覺得不只是拍拖,很浪漫的感覺,反而他是一個伴侶。我每天跟他一起,都會學到新事物,亦會啟發到一些新靈感。」現時專注工作的姜麗文稱趁年輕還想繼續衝,向女二、女一邁進,至於當媽媽的念頭就暫且放在一邊。

跟未婚夫Pakho訂婚三年,二人亦同居多年,雖仍未能舉行婚禮,但生活已有如夫妻。
跟未婚夫Pakho訂婚三年,二人亦同居多年,雖仍未能舉行婚禮,但生活已有如夫妻。

後記

十多年前的姜麗文,帶着一臉青澀進娛樂圈,時間流逝,但那個陽光般的笑容仍然如昔。充滿正能量的她,人前人後亦如一,可能如她所說,經歷會讓人成長,疾病會讓人懂得珍惜、感恩。姜麗文覺得自己十分幸運、幸福,從三歲開始已確定目標,清楚自己要行的路,然後放膽追夢。正如她說:「我知道自己不會餓死,但我會憑實力令家人為我感到驕傲。」

姜麗文表示要向女二、女一進發,繼續衝。
姜麗文表示要向女二、女一進發,繼續衝。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