懵智孝轉型 7月《惡‧迴家》 變身驚慄鬼「妹」

韓國藝能界被喻為「最強競爭力」的圈子,每年新人出道多如繁星,若出道一、兩年依然冇起色,就要另覓出路。入行接近二十年的宋智孝,親民形象入屋,在亞洲區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事實上,這位親民女王的事業也非一帆風順,曾經歷過令人沮喪的低潮期。不甘被定型的她,再次跳出舒適區,在驚慄電影《惡‧迴家》大破格由活潑開朗的懵智孝變成極度陰沉的詭異女生。
文:李元

宋智孝在電影《惡· 迴家》飾演男主角失蹤25年的妹妹。
宋智孝在電影《惡· 迴家》飾演男主角失蹤25年的妹妹。

十年大器晚成

雖然宋智孝未算是天后級,但在亞洲區總算有一定的知名度,亦有賴近十年「跑」回來累積的成果,因為加入《Running Man》挽救了當時低沉的事業。大學時期在一家咖啡店打工的智孝,被經理人公司發掘從而加入演藝界,2001年拍攝《KIKI》雜誌封面正式出道。一年後,以客串性質演出劇集《純真年代》,但觀眾對她沒有留下太大印象,直至拍偶像劇《宮》,分別與同是新人的尹恩惠及朱智勳合演,劇中智孝飾演閔孝琳一角,由於角色並不討好,雖然劇是紅了,亦捧紅了尹恩惠和男神朱智勳,但智孝卻未有憑此劇上位。
縱使打後演出多套電視及電影作品如《朱蒙》、《預知感能的(SOME)》、《色即是空2》,卻未見得有太大迴響,這也算是她加入演藝界的第一個小低潮。直至2008年,搭檔趙寅成、朱鎮模演出電影《霜花店》,當中王后一角,智孝有大膽的情慾及全裸演出鏡頭,雖然該片上映一個月觀影人數達到370萬,反應算是不錯,但觀眾對其評價偏向負評,炒作隨之頻生,大部分都說她為了錢和挽救頹勢,更為她帶來被封殺三年的後果,那段日子沒人找她演出,令她相當沮喪。

RM成功跑入屋

浮沉了兩年多,令智孝重拾信心的可算是SBS電視台周末綜藝節目《Running Man》,她曾經揚言,RM拯救了她的銀色事業。2010年,她加入了節目,當時除了她,還有另一位女主持Lizzy,2011年隨着對方退出節目,智孝成為演出團隊中唯一一個女將。或許,製作組當初選對了智孝的爽朗、親切和不造作的性格,及後在節目遊戲中一一表露無遺,最令人驚嘆是她的投入,甚至乎擁有喜歡不化妝就上鏡的麻甩本色及膽色,大概是令觀眾再次關注這位女生的主要原因。而她和姜Gary在節目「周一情侶」的形象,令粉絲更為喜愛,同時亦成就了她在亞洲區擁有極高的知名度。

《惡· 迴家》早前在韓上映時得到很大迴響。
《惡· 迴家》早前在韓上映時得到很大迴響。

破格演詭異角色

隨着事業再起飛,智孝當然不甘於原地踏步,參與不少劇集及電影演出,如《急診男女》、《胡狼來了》、《非賣品》等,而今年推出的新作《惡·迴家》,是繼2003年《女高怪談3:狐狸階梯》後相隔17年再演出的驚慄片。《惡·迴家》乃由孫元平導演執導,在電影中,故事一直圍繞家居和家庭這兩個觀念,營造懸疑氣氛。智孝在戲中飾演宥珍一角,她是男主角書振的妹妹,失蹤了25年,突然重新出現,跟書振和他的家人重逢。起初,她表現得害羞而膽小,但很快已經融入家中,成為家中的重要成員。一天,她帶書振的女兒上芭蕾舞課,卻遇到一個男人,不停以另一個名字呼喚她,自此,她性情大變。宥珍這個角色帶點邪氣,對演員來說極具挑戰性,智孝今回突破形象,舉手投足都令人不寒而慄,再次盡展她的可塑性。

智孝在戲中舉手投足都令人有不寒而慄的感覺。
智孝在戲中舉手投足都令人有不寒而慄的感覺。

為角色刻意減磅

為了投入角色,她刻意減磅,配合角色的神緒,「宥珍這個角色所具備的黑暗面,十分有魅力。戲中我的角色多數是進攻而不是防守,是個很好的嘗試。」短短幾句就展現出智孝對這個角色的熱愛。智孝亦補充:「出道都好一段時間,很久沒接演如此強烈的角色,觀眾可能不太習慣我在戲中的模樣,但也是個機會讓大家看到我不同的面貌。」智孝不止於角色上下苦功,為了配合角色陰沉又恐怖的感覺,本來就標準身形的她狠心再減重15磅,非常敬業。
導演孫元平都認為智孝是合適的人選:「智孝演活了這個角色,她於戲中非常冷酷,令整個角色帶有神秘感,完美演繹『宥珍』。」導演孫元平是文學界出身,是韓國知名暢銷作家,亦曾執導過數部短片,包括《Ooh, You Make Me Sick》(2005), 《A Two-Way Monologue》(2007)還有《Your Kind Neighbor》(2011),均在影展屢獲殊榮。這是他首次執導長片,光是構思電影劇本就花了八年時間。

為投入角色,智孝刻意減磅,令原本偏瘦的她更瘦和憔悴,增加陰深及怪異感覺。
為投入角色,智孝刻意減磅,令原本偏瘦的她更瘦和憔悴,增加陰深及怪異感覺。

回歸電視演單親媽媽

除了電影,智孝亦演出了JTBC在7月8日推出的全新水木劇《我們,愛過嗎》(每周三、四播出),Netflix也同步播映。在劇中,智孝飾演單親媽媽盧愛貞,十幾年來獨守空房,為的是獨自撫養孩子而努力工作,但她身邊突然出現多個性格不同的男人,四個男人分別由孫浩俊、宋鍾鎬、具子成及金敏俊飾演,從而展開一段「五角關係」。
關於愛情,智孝以往的緋聞不多,除與姜Gary共同塑造的偽情侶屬節目玩笑性質,就只有曾經與CJ高層白昌洙拍拖,可惜感情僅維持一年多便告終。對於愛情,畢竟智孝已經38歲,每當被問起感情事,直率的她坦言:「婚姻這種事情不能急,況且我現在照顧自己都來不及了,如果真的沒遇到適合結婚的人,我一個人都可以很好的呢!」她又說,隨着年歲增長,開始懂得甚至享受獨處,演員很容易因工作將自己困在情緒裏,而獨處能夠幫助她平靜,「若然無法好好平衡自己的情緒,如何談戀愛?」這就是宋智孝的愛情理論。

JTBC愛情劇《我們,愛過嗎》,智孝飾演單親媽媽,與孫浩俊、宋鍾鎬、具子成及金敏俊四個男人
捲進五角關係中,以智孝童顏樣貌絕對具說服力。
JTBC愛情劇《我們,愛過嗎》,智孝飾演單親媽媽,與孫浩俊、宋鍾鎬、具子成及金敏俊四個男人 捲進五角關係中,以智孝童顏樣貌絕對具說服力。

智孝出道 19 年的入行起跌

2006年,演出MBC 電視劇《宮》,飾演皇太子的初戀情人閔孝琳,為外界熟悉,但角色性格攻於心計,並不討好,當時紅了飾演女一的尹恩惠。
2006年,演出MBC 電視劇《宮》,飾演皇太子的初戀情人閔孝琳,為外界熟悉,但角色性格攻於心計,並不討好,當時紅了飾演女一的尹恩惠。
2008 年,事業停滯不前,和趙寅成、朱鎮模合演電影《霜花店》,在電影中擔演王后一角,有大量情慾及裸露鏡頭,此片令智孝帶來負評,更因此被封殺三年,令事業雪上加霜。
2008 年,事業停滯不前,和趙寅成、朱鎮模合演電影《霜花店》,在電影中擔演王后一角,有大量情慾及裸露鏡頭,此片令智孝帶來負評,更因此被封殺三年,令事業雪上加霜。
2010 年,加入綜藝節目《Running Man》,憑開朗率真、搞笑及親和性格,加上節目大受歡迎,觀眾對智孝另眼相看,成功入屋,更打開亞洲市場,跟隨RM 隊友到各地
舉行粉絲見面會。
2010 年,加入綜藝節目《Running Man》,憑開朗率真、搞笑及親和性格,加上節目大受歡迎,觀眾對智孝另眼相看,成功入屋,更打開亞洲市場,跟隨RM 隊友到各地 舉行粉絲見面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