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捱13年終奪飛躍獎 蔣家旻曾受白眼:得獎係爭一口氣

現年31歲的蔣家旻(Angel)於2007年參加TVbeople比賽再加入無綫電視藝員訓練班入行,轉眼間原來已入行逾13年,最為人認識相信是處境劇《愛.回家》的馬子妮一角,到去年《反黑路人甲》的黑幫大家姐「水姐」,完全搣甩「阿妹味」,散發嫵媚自信氣質,叫人另眼相看,早前更在萬千星輝頒獎典禮中撼贏劉佩玥及鄧佩儀等贏得「飛躍進步女藝員」!

文:陳偉立 攝:倪立煌
髮型:Jay Cheung@Hair 場地:Grey House

幫家人爭口氣

以往TVB多數力捧港姐或華姐出身的女演員,並非選美入行的Angel默默打滾13年,一步一步向上爬,終於獲得獎項肯定,問到有否吐氣揚眉之感?她說:「不覺得是這四個字,但有爭回一口氣的感覺,大多觀眾對我的印象停留在馬子妮,覺得我未必能處理其他角色,其實我是很反叛去選擇演員這條路,當年家人是反對的,而且親戚朋友之間,很正常會將子女做比較,例如讀書成績、職位、人工,始終我這份工作不穩定,一直會聽到一些閒言閒語,甚至看不起我,覺得我沒甚麼出息,因此得獎可以說是幫家人爭口氣。」

蔣家旻原來已入行逾13年,依然對演藝事業充滿熱誠,並視為終生職業。
蔣家旻原來已入行逾13年,依然對演藝事業充滿熱誠,並視為終生職業。

講到頒獎禮當晚上台領獎時似乎相當鎮定,Angel笑言內心其實很緊張,腦袋有些空白:「我也沒想到我會這樣冷靜,家人及朋友都有感動落淚,但我第二天仍要處理網上平台發文、回覆媒體及回覆很多祝賀訊息,人生未試過這樣多訊息,例如中學老師、跳舞同學、Fans及朋友,當時我其實有些恐懼感,好像一直也回覆不完。因為我很珍惜每個支持我的訊息,希望回覆每個人都是不同內容,是我跟對方的事情,所以心情一直未能完全放鬆。」

蔣家旻在台慶頒獎禮中勇奪「飛躍進步女藝員」,直言有爭一口氣的感覺。
蔣家旻在台慶頒獎禮中勇奪「飛躍進步女藝員」,直言有爭一口氣的感覺。

難得遇上「水姐」

「飛躍進步女藝員」向來被視為力捧指標,曾奪此獎的胡杏兒、楊茜堯(原名楊怡)、鍾嘉欣及胡定欣等之後都成為當家花旦,Angel坦言很感激得到公司鼓勵,特別多謝《反》劇監製林志華安排「水姐」一角給她,頓成其人生轉捩點,問到覺得得獎後有否壓力大增?她說:「起初覺得是壓力,因為會有更多人留意我,但現在會視為推動力,拍劇會比以往更細心,努力改善不足。(形象上也會轉變?)以前給大家小妹妹印象,難得水姐這個成熟嫵媚角色得到認同,我也想自己更多變,會跟髮型師、化妝師溝通,例如早前出席台慶會選擇一些較型格大方、高貴的服裝,搣甩小妹妹感覺!至於角色方面,我想挑戰專業人士或殘障人士,我未演過律師、醫生這類角色,台詞一定很困難,但沒有人見過我這一面,我亦想嘗試做打女,大家都覺得我很柔弱,多數是被保護,希望可以做一些剛強角色,跟自己真人完全相反。」
問到下一個目標是否奪女配角獎甚至視后?Angel直言當然會想,但自己一向不是為得獎而演戲,今次獲飛躍獎後最希望可有更多不同演出機會:「得獎與否最重要是有觀眾認同,希望有一日我演到個好角色得到大家喜歡,令我可以再上台領獎。」

「親戚朋友之間,很正常會將子女做比較,始終我這份工作不穩定,一直聽到一些閒言閒語,甚至看不起我,得獎可以說是幫家人爭口氣。」
「親戚朋友之間,很正常會將子女做比較,始終我這份工作不穩定,一直聽到一些閒言閒語,甚至看不起我,得獎可以說是幫家人爭口氣。」
蔣家旻憑劇集《反黑路人甲》黑幫大家姐「水姐」一角再上一層樓,她在劇中散發嫵媚自信氣質,令人另眼相看。
蔣家旻憑劇集《反黑路人甲》黑幫大家姐「水姐」一角再上一層樓,她在劇中散發嫵媚自信氣質,令人另眼相看。

視楊茜堯為榜樣

回顧入行13年,Angel曾經歷不少起跌,2011年在《天與地》中飾演少女佘詩曼開始被人認識,再到處境劇《愛.回家》中飾演馬子妮一角,四年的時間令觀眾將蔣家旻跟馬子妮畫上等號,成功入屋,以為從此升呢,但之後的角色卻又不算有突破,直至到《反》劇的出現,她說:「入行這麼久一定有挫折,起初收入很低,但一直堅持自給自足,不問家人拎錢,就算問家人借車錢,之後也會歸還,最不開心是演出角色一直不穩定,做過一些好角色後又打回原形,感覺停滯不前,都有灰心過。(有否想過不做演員?)那又沒有,因為真的很喜歡,每次有放棄念頭,就有監製找我工作,然後很快又一年,自己憑着一股熱血繼續下去,是有哭過有負面過,但我信念是,只要我努力一定有監製會看到,我最欣賞的師姐是楊茜堯,她是讀訓練班出身,證明並非選美出身才會成功,她是位很努力很有實力的演員,她走過的路就是我想走的。」
問到當初為何年紀輕輕就決定加入娛樂圈,Angel表示絕非發明星夢,而是想做一個真正的演員:「我小時候已經學芭蕾舞,但慢慢更喜歡演戲,初中時有參加劇社,演一些舞台劇,但性格不算是很自信的人,都是跟一班人一起演出,我作文寫我的志願也不敢坦白說是演員,怕被人笑我發明星夢,但我絕對不是,到入行後更加肯定要堅持做演員,就算多累,一叫Action我就入戲,很享受演活每個角色,到劇集出街大家看到我在進步,很享受這些感覺。」

Angel希望搣甩妹妹仔形象,想嘗試專業人士角色,慢慢予人成熟的感覺。
Angel希望搣甩妹妹仔形象,想嘗試專業人士角色,慢慢予人成熟的感覺。

歡迎單身男士認識我

早前Angel在好友岑杏賢的婚禮上搶到花球,她笑言很高興朋友都希望她事業愛情兩得意,但暫時仍是單身,個性內向的她在愛情路上也相當被動,坦言不心急拍拖,但希望下一個出現的人會是其真命天子:「現在剛剛過30歲,可能到了35歲仍未結婚才會心急,其實我每次拍拖都很認真,想找一個細水長流的對象,但一直都沒有拍過長拖,都是兩年左右就分手,希望下一個可以維持久一些,慢慢了解對方再修成正果。(會否因工作變忙而沒有時間拍拖?)我覺得工作及愛情是可以平衡的,有人說工作太忙而無暇拍拖,但其實就算多忙都要同朋友相處,所以都只是藉口,但我比較隨緣,不喜歡速配,有時有朋友說要介紹男生給我,我也寧願要獨處時間。(家人有催婚?)都有,始終比較傳統,希望我可以找到個好對象。(接受閃婚?)應該不會,我在愛情上沒有安全感,至少拍拖一年時間,足夠了解才結婚,因為我選擇了結婚就不會想離婚。」

早前在好友婚禮上搶到花球的Angel,對愛情仍有憧憬,希望覓到個好男友。
早前在好友婚禮上搶到花球的Angel,對愛情仍有憧憬,希望覓到個好男友。

講到擇偶條件,Angel列出幾個條件,要成熟、對她好、能理解其工作及兩人能溝通舒服:「我希望在對方面前可以做回自己,做每個行為都不用擔心他不喜歡,我試過很卑微,講句掛住他都驚對方不喜歡,我希望相處得自在舒服,可以無聊大叫,也可以突然很嗲他。」問到對象是否要靚仔?Angel笑言已過了追求靚仔的年紀,外型順眼便可以,最重要是思維成熟:「可以教到我東西,有事可以跟他商量,有才能令我仰慕更好。」
提到緋聞男友麥秋成早前突然宣布跟湯怡閃婚,更雙喜臨門女方有孕,Angel表示送上祝福,但笑言最開心是自己終於「甩身」:「我一直表示跟秋成只是朋友,但大家都不相信,現在最開心是我的名字不用再黐住他,亦還了我一個清白,現在大家都知我是單身,歡迎所有單身男士前來認識我!」

關於愛情,Angel希望做回自己,不想太卑微。
關於愛情,Angel希望做回自己,不想太卑微。

後記

蔣家旻一直以拍劇為主,甚少公開獻唱,訪問期間重提她早前亮相《流行經典50年》獻唱,歌藝被網友熱議,Angel對此看得甚開,直認唱歌是其「死穴」,有大量進步空間:「我一向對唱歌沒有信心,歌唱老師也有提醒我,不至於五音不全,但不習慣唱歌及運聲,我以前很抗拒唱歌,寧願推掉有關唱歌的工作,但現在想克服,會繼續練習,希望疫情過後可以在一些活動中獻唱。」Angel深明藝人應該有多幾張刀,一直努力不懈,在此小記為她打氣,祝福她星運繼續扶搖直上!

「就算多累,一叫Action我就入戲,我很享受演活每個角色。」
「就算多累,一叫Action我就入戲,我很享受演活每個角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