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本港新增4,040宗確診個案 多7名新冠患者離世 BA.4/5感染率上升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涉BA.4/5的懷疑個案或確診個案有所增加。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涉BA.4/5的懷疑個案或確診個案有所增加。

本港新增4,040宗新冠病毒確診,當中3,807宗屬本地感染,233宗為輸入個案。新增本地感染有1,428宗經核酸檢測證實,2,379宗經核實的快測呈報,五波疫情共累計9,334宗死亡個案。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今新增4,040宗確診個案,包括本地個案3,807宗,輸入個案233宗,其中1,428宗經核酸檢測確診,2,379宗經快測平台呈報後覆核確診,第5波至今累計共9,334宗死亡個案。最新呈報多4男3女,共7名確診病人離世,年齡介乎66至88歲,新增死亡個案中部分人有長期病患,其中四人未完成三針疫苗接種,有兩人更是沒有接種過疫苗。

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亦特別提及一名20女嬰確診的個案,他指一名20個月大的女嬰上周五快測呈陽性,昨天情況轉差,送到聯合醫院發現有氣促、嘶哮症等症狀,幸留醫一晚後情況轉為穩定,會繼續密切監測其情況。劉家獻指出,嘶哮症是咽喉氣管聲帶發炎的一種,感染後會出現氣管腫脹的情況,劉家獻呼籲家長若發現子女出現呼吸困難、肋骨下陷、甚至有高音的犬吠聲咳嗽等症狀,就要盡快帶子女去急症室求醫,接受治療。

院舍方面,新增8間安老院舍和3間殘疾院舍出現個案,當中包括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香海正覺蓮社佛教寶靜安老院、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恩頤居、崇明護老之家、姚連生紀念日間活動中心等,皆有院友或工作人員確診,多人需要接受檢疫。學校方面,則有402間學校呈報共692宗陽性個案,分別涉及541名學生和151名教職員。過去7日共有255間學校呈報2宗或以上個案,當局建議11間學校的個別班別需要停課一周,當中包括元朗港澳信義會黃陳淑英紀念學校5A班、匡智屯門晨曦學校S23班、海怡寶血小學5B班、救世軍乙明幼兒學校低班、慈幼學校2A班及曾乘搭3號、4號校巴的學生、張祝珊英文中學3B班、真理浸信會富泰幼稚園K2B班、鄰舍輔導會元朗幼兒園N1班、循道衛理聯合教會愛華村堂幼稚園K3B班、保良局蕭漢森小學4B班和新界西貢坑口區鄭植之中學5C班。

變異病毒株方面,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涉BA.4/5的懷疑個案或者確診個案也是有增加的,最新的初步數字就是12.7%,已經超越了BA.2.12.1的6.3%,而其他的則仍然是BA.2.2的個案。張竹君稱,涉BA.5個案的慢慢上升趨勢與世衞或其他地區經驗類似,不排除有機會變成主流病毒。張竹君亦言,有專家指曾染BA.2病毒或對BA.4有一定交叉保護力,但本港未有實戰經驗,仍要繼續觀察,但若打齊針或曾感染可能會有混合免疫,應能減輕重症及死亡情況。至於是否可減低傳染性,張竹君則指是未知之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