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倫交所拒與港交所合併 因機遇在上海

上海交易所。﹙中新社﹚
上海交易所。﹙中新社﹚

香港港交易所上周向倫敦交易所提出合併建議,被光速否缺,《人民日報》客戶端昨日發表評論文章稱,倫交所其實是看好上海「長期定位」,「與那些鼓動香港擺脫中央管治的挑唆形成鮮明對比」,同時會令外部市場對香港有所憂慮。

評論文章指,倫交所在回應中的另一段表白十分重要,回應指出倫交所非常重視和中國的關係,但不認為港交所為倫交所提供在亞洲最好的長期定位,或在中國最好的上市或交易平台。回應更表明,倫交所重視與上海證券交易所的互利合作關係,「這是我們首選的、直接的管道,可以獲得與中國的許多機會。」

評論又指出,無論香港或上海都不可能脫離中國崛起的大背景,「只要中國一路高歌,上海必定水漲船高。至於香港,在暴力不斷,甚至港獨言論甚囂塵上的今日,外部市場會有持續隱憂。」文章指倫交所所言的「長期定位」,「與鼓吹香港擺脫北京管治的挑唆形成鮮明對比,遠比簡單用自由、民主標籤恭維香港務實而深刻。」

另外,文章又稱對於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抱消極抗拒心態的香港人,指他們看不到國家發展為香港帶來的機遇,「是經濟上的短視,更反映政治上的偏狹」。對香港一輪踐踏後,文章末段亦指出,香港與內地企業「拼船出海」,便能夠更好地應對全球競爭,發揮香港作為「超級連絡人」的作用,鞏固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的優勢。

文章稱,過去三個多月香港的亂局,「讓世人看得越來越清楚,是誰在推動止暴制亂、維護香港法治這個核心價值,是誰在推進恢復秩序,促進香港金融市場穩定發展」。文章說,22年來中央仍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說中央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經濟。「但正如前些天國務院港澳辦所言,除了中央支持,『香港自己也要努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