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社評批美方休想恐嚇中國 香港不會成天安門翻版 

特朗普呼籲習近平與示威者對話。﹙資料圖片﹚
特朗普呼籲習近平與示威者對話。﹙資料圖片﹚
博爾頓希望北京不要製造一個類似天安門廣場事件的新記憶。
博爾頓希望北京不要製造一個類似天安門廣場事件的新記憶。
早前有軍車進入深圳灣場館。(twitter)
早前有軍車進入深圳灣場館。(twitter)

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愈發激烈,引起了國際關注。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先後對香港局勢發表言論,呼籲國家主席習近平能與示威者見面,及不要製造一個類似天安門廣場事件的新記憶。《環球時報》社評指,香港不會是1989年北京政治風波的翻版,又警告美國不要在香港問題上恐嚇中國。

特朗普分別在社交網站及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不希望看到香港長達數個月的抗議活動,遭北京暴力鎮壓。「如果習近平可以直接和親自會見示威者,香港問題將有一個開心及開明的結局,這是毫無疑問!」

另外,博爾頓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提到:「中方必須小心審視所採取的行動,因為美國人民仍然記得天安門廣場,記得那張男子站在坦克車隊前面的照片。」認為若果北京當局在香港製造類似的新記憶,將犯下大錯。

內地《環球時報》今日(16)發表名為「華盛頓休想在香港問題上恫嚇中國」的社評,指美國近來不斷增加在香港問題上發聲,粗暴干涉中國內政,認為美國「有能力忽悠香港的激進示威者,煽動他們的情緒,參與策動那裡的顏色革命。但是華盛頓根本沒有能力影響北京圍繞香港局勢的態度。」

社評表示北京雖然還沒有做出立即采取斷然行動在香港平息暴亂的決定,但中國內地武警部隊在深圳的集結便是向香港的暴亂分子發出清晰警告,如果香港通過自己的力量確實無法恢復法治秩序,香港的騷亂變本加厲,那麼中央根據基本法直接采取措施就將不可避免。

社評最後強調,香港的事情不會成為1989年北京政治風波的翻版,「華盛頓休要拿30年前的情況恐嚇中國。中國比那時強大且成熟得多,駕馭複雜事態的能力也早已不可同日而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