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基金涉違法資助暴亂份子 民間團體促政府徹查檢控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早前涉嫌觸犯《港區國安法》被捕,警隊國安處撿走包括《蘋果日報》慈善基金(「基金」)文件在內的資料後,揭出該基金兩年間有9成批出款項的去向不明,從基金財務報表及所披露的資料亦發現,5年來向基金捐出近2億元的金主身分不詳,質疑「基金」違反註冊守則。

民間團體「蘋果假新聞及毒新聞監察組」 連同多名市民,今日(12日)先後前往稅務局和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請願,促請調查《蘋果》慈善基金,若證明非法運作即撤銷其免稅地位。團體認為,財庫局需及早立法打擊洗黑錢和恐怖分子資金籌集,以免為禍社會及借助非法資金,製造更多假新聞、毒新聞。

蘋果假新聞及毒新聞監察組今早先後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稅務局請願。
蘋果假新聞及毒新聞監察組今早先後到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和稅務局請願。
監察組召集人傅振中(右)向財庫局代表(中)遞信,促當局撤查「蘋果慈善基金」的資金去向。
監察組召集人傅振中(右)向財庫局代表(中)遞信,促當局撤查「蘋果慈善基金」的資金去向。
傅振中(左)要求撤銷「蘋果慈善基金」的免稅地位。
傅振中(左)要求撤銷「蘋果慈善基金」的免稅地位。
傅振中將請願信放入稅務局信箱。
傅振中將請願信放入稅務局信箱。

「蘋果假新聞及毒新聞監察組」連同多名市民,今早10時手持「蘋果眾籌做包裝 財庫官員眼光光」及「眾籌無王管 立法不容緩」等標語前往中環政府總部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請願,要求調查「基金」非法眾籌,立法杜絕洗黑錢和恐怖分子籌集資金。其後監察組一行再手持「慈善為名 逃稅為實」及「落實監察 稅局有責」等標語到灣仔稅務局請願,要求稅局在現時蘋果慈善基金涉違法,必須追究並撤銷其免稅地位。

監察組召集人傅振中表示,「基金」在1995年成立,為稅務局認可豁免繳稅的慈善機構,聲稱接收市民捐款作慈善用途回饋社會。惟自2019年反修例風波開始,「基金」於網上向公眾籌集資金以完成某個目標的眾籌活動,例如「撐學生專戶」等屢見不鮮。由於現時互聯網眾籌毋需向港府申請、註冊或領取牌照,捐款來源及用途亦不用申報,令市民質疑眾籌或已成為罪犯洗黑錢的慣常技倆,甚或是反中亂港以至外部反華勢力的掩護手法之一。

傅振中指出,傳媒已多次披露「基金」向反中亂港子批出資助款項,包括警隊國安處早前調查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等人涉觸犯香港國安法時,撿走包括「基金」文件在內的資料確定「基金」曾向參與2019年反修例示威的人批出款項,部分獲「基金」資助者已離港。

監察組認為,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責監察香港打擊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制度,並推行旨在打擊洗黑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的政策、策略和立法建議,對調查「基金」的非法眾籌責無旁貸。

另一方面,監察組引用稅務局指南列明,為達到政治目的而批出的款項例如促進某個政黨的利益、促成法律變更及謀求推翻政府政策或政府的某些決定並非慈善用途。稅務局亦指出當從整體角度考慮後,認為某些慈善團體違反其慈善宗旨例如將資金用於非促進其慈善宗旨的用途已根本性改變其慈善地位,稅務局可以撤銷確認其免稅地位,並在適當情況下向其發出評稅。因此,稅務局亦有責任調查「基金」的免稅地位。

傅振中質疑,「基金」無清楚列明收入及支出,令人懷疑部分「基金」注入《蘋果日報》營運,令該報有資源不停地製造假新聞及毒新聞誤導市民大眾,禍害香港,故要求財庫局及稅務局盡早調查及取締蘋果日報慈善基金,以保香港社會穩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