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被指作失實報道 醫院藥劑師學會予以譴責

《蘋果日報》今日(14日)頭版刊登題為「無長期病患最年輕個案7日猝逝,因子風暴殺42歲女」報道,當中引述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指,類固醇是對抗細胞因子風暴關鍵藥物,但醫管局沒交代曾否向病人處方。醫院藥劑師學會就報道發出聲明,表示對《蘋果日報》利用學會的意見進行報館立場的表態及誤導市民,予以譴責,醫院藥劑師學會保留有關法律追究責任。

學會表示,崔俊明僅就「因子風暴」作一般醫學分析。(港台影片截圖)
學會表示,崔俊明僅就「因子風暴」作一般醫學分析。(港台影片截圖)

《蘋果日報》今日頭版報道伊利沙伯醫院一名42歲新冠肺炎女患者留院一周即於前晚(12日)猝逝,指專家相信病人因免疫系統反應過激,出現細胞因子風暴,導致病情急速惡化。報道又引述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類固醇是對付細胞因子風暴的一線藥物,以今次個案而言,宜盡快處方及一直用到尾。醫管局應交代有否向病人處方過類固醇,協助醫學界以至公眾了解武肺病毒殺傷力。

醫院藥劑師學會就《蘋果日報》有關頭條的失實報道發出嚴正聲明,指崔俊明在訪問中從沒有表示或說過「但醫管局沒交代曾向病人處方」、「醫管局應交代有否向病人處方過類固醇」。學會表示,崔俊明僅就「因子風暴」作一般性的醫學分析,沒有針對個別事件作出評論,亦提醒記者不能假定醫管局沒有處方類固醇,建議記者詢問醫管局,強調學會只在藥物治療、藥物事故方面作客觀評論,在沒有證據的大前提下絕不會就任何個別事故作評論,更遑論要求某些單位「交代」。

學會聲明續指,對《蘋果日報》利用學會意見進行報館立場的表態及誤導市民與予以譴責,學會保留有關的法律追究責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