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行會召集人陳智思遭美資銀行取消戶口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透露他被一間美資銀行取消戶口。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透露他被一間美資銀行取消戶口。

英國《金融時報》昨(28)日報道,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透露,一間美國銀行最近向他表示,正關閉其帳戶並退還存款。他拒絕透露是哪間銀行,但指香港其他官員亦遇到類似問題。

陳智思在接受《金融時報》訪問時表示,中美關係困擾銀行,其美國銀行戶口是在《港區國安法》7月1日生效前的短期內被關閉,有關情況變得更加普遍。美國的銀行,甚至是匯豐銀行,都不願與政治人物有往來,相信除了政府官員,不少民主派人士都會成為被拒絕的客戶名單之一。陳智思認為關閉銀行帳戶不會危害國家安全,除非有證據證明是受到美國政府指示,以便向香港政府施壓。 匯豐銀行、花旗銀行拒絕就報道置評,同樣在香港有業務的渣打銀行未有回應。

陳智思形容,美國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後,導致銀行在與本港官員打交道時更加「謹慎」。他相信自己被關帳戶並非特例,表示曾就此向其他公務員查問,發現也有相同情況。陳智思稱與銀行家討論後,認為銀行需同時避免與有機會違反《港區國安法》和《香港自治法案》的客戶合作,估計香港官員和民主派社運人士均被列入名單。

《金融時報》本月10日曾引述消息報道,香港至少有兩家歐美銀行進行緊急客戶審計,以篩查出可能因《港區國安法》而面臨美國制裁的中港官員及企業,可能要終止與他們的業務關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