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會停擺】梁君彥指示陳健波「捱義氣」主持主席選舉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由去年10月復會至今7個月,召開了18次會議,仍未選出正、副主席,內會陷於停擺。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今日(15日)宣布指示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主席陳健波主持內會主席選舉,會議於下周一(18日)舉行,屆時將會要求議員直接投票,不會處理其他規程問題。梁君彥又指,內會與財委會組成相似,陳健波作為財委會主席,有決定相類似委員會事宜的經驗,故請求陳健波「捱義氣」主持內會主席選舉。

梁君彥引用《議事規則》92條,指示陳健波主持內會主席選舉。(中通社圖片)
梁君彥引用《議事規則》92條,指示陳健波主持內會主席選舉。(中通社圖片)
內會舉18次會議仍未選出主席,更爆發混亂。(中通社圖片)
內會舉18次會議仍未選出主席,更爆發混亂。(中通社圖片)
陳健波將「捱義氣」主持內會主席選舉。
陳健波將「捱義氣」主持內會主席選舉。

梁君彥表示,今早約見立法會各派別代表會面,望盡快就內會正、副主席選舉事宜達成共識,惟非建制派並沒有人出席。內會至今未能選出主席,顯示內會未能解決紛爭,《議事規則》已失效,因情況特殊,相信仍由法律界議員郭榮鏗主持會議,將無法選出主席。而由於內會未能運作,議員無法就施政報告進行辯論,亦未能選出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以致立法會整體保險及餐廳招標等事宜亦未能處理。梁君彥指出,他作為主席有責任確保立法會履行《基本法》73條的職責。

梁君彥又稱,他於3月底尋求大律師及英國御用大律師意見,近日獲英國御用大律師回覆指,最有效方法是運用立法會《議事規則》92條處理目前困局。第92條指出,對於《議事規則》內未有作出規定的事宜,立法會所須遵循的方式及程序由立法會主席決定。梁君彥表示,上一屆立法會主席曾引用92條「剪布」,但今次是首次引用92條處理大會以外事宜,強調92條是「尚方寶劍」,又稱︰「我係好小心處理」。他又坦言今次決定會受到法律挑戰,但相信如不違反《基本法》,法庭會處理的機會很小。

陳健波形容主持內會主席選舉為「燙手山芋」,但為了議會正常運作,他是責無旁貸,屆時會直接進入投票程序,不會讓議員辯論,望議員勿再「霸住」會議室及發生肢體衝突,用法律解決問題。

建制派議員表示支持梁君彥的決定,有建制派「班長」之稱的商界議員廖長江呼籲反對派冷靜,尊重及遵守梁君彥的決定,不要在內會主席選舉期間妨礙會議進行。

反對派則批評梁君彥「夾硬來」。身兼民主派會議召集人的議員陳淑莊表示,因今早有財委會會議,民主派一致決定不出席梁君彥今早會面,又認為梁君彥動用第92條「剪布」是越權和破壞規矩,直言︰「歷史會記住梁君彥」。她重申,《議事規則》和《內務守則》行之已久,如「論資排輩」,亦應由議員涂謹申或梁耀忠主持內會主席選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