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崩離析】協助在囚人士組織「石牆花」宣布解散 

保安局局長鄧炳強早前批評有組織協助在囚人士建立特權及影響力,涉散播危害國安的種子。由曾入獄8個月的前立法會議員邵家臻發起,為在囚人士提供「私飯」等支援及爭取獄政改革的組織「石牆花」今宣布將解散,將向公司註冊處申請撤銷註冊及解散,亦會按照勞工法例向現有員工遣散,而組織搜集物資、書信支援等服務也會漸漸暫停。

邵家臻於Facebook發文證實「石牆花」正式結業。(邵家臻Facebook)
邵家臻於Facebook發文證實「石牆花」正式結業。(邵家臻Facebook)

去年成立的「石牆花」,由邵家臻發起,為在囚人士提供支援,如提供俗稱「私飯」的私人膳食及懲教署指定物資等,推出「筆友計劃」協助市民寫信予在囚人士,並關注在囚人士的權利,早前曾就監獄酷熱問題發起聯署。邵曾指希望以企業模式爭取權益,命名「石牆花」是希望囚權工作能夠遍地開花。

邵家臻於Facebook發文證實消息指,世界上沒有無緣無故的結業,形容「石牆花」苦苦經營了九個月,今日要宣布正式結束了,就算最終被壓碎,但之前換來的時間也是值得。他向大眾致歉,並指「石牆花」已盡力了。

邵家臻續指,「石牆花」昨天起已停止發售「探監物資券」,即不再收取任何有關物資券的收入,而所餘探監物資將盡快分派給所需家屬;「石牆花」會秉承社會工作處理個案的原則,完成結案程序,除此之外將不再向任何人提供服務。荔枝角辦事處將即日起停止服務,不再對外開放,而社交媒體亦會停止更新,至於公司戶口的餘下財務安排,則需再從詳計議。他強調「石牆花」作為一間領有「貿易及輔導服務」商業牌照的有限公司,將會依據法律程序向公司註冊處申請撤銷註冊及解散,亦會按照勞工法例向現有員工遣散。

邵家臻表示,「石牆花」結業是全體員工共同商議的結論,現階段要專心完成結束工作,並不會接受媒體採訪,強調風雨總有限期,不論是牆內牆外的人,「最緊要人無事」。

鄧炳強日前表示,反修例示威過後逾萬人被捕,相繼被定罪入獄,形容有「強大的力量」一直試圖影響在囚人士,將研究當中是否涉及刑事成分,並評估情況對監獄內部的影響,會以行政手段應對。他批評,部分在囚人士在外得到物資支援,猶如「有特權」,故有機會影響或控制他人,甚至散布反政府及反社會思想,不小心應對,後果可以很嚴重。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