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崩離析】職工盟明交代解散 總幹事蒙兆達突出走英國

多名執委和理事被捕還柙而瀕臨瓦解的職工盟,將於明日向公眾交代如何啟動解散程序,而在職工盟昨日傳出解散的消息後,有指職工盟的總幹事蒙兆達已突然辭職,倉皇離港前往英國。

消息指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昨突然辭職,已倉皇離港前往英國。
消息指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昨突然辭職,已倉皇離港前往英國。
羅致光稱如果機構想運作下去,要自己想辦法。
羅致光稱如果機構想運作下去,要自己想辦法。

職工盟主席黃迺元昨日表示,周日會召開記者會交代。職工盟其後在深夜發公告,指執委會經討論後,因應近月以來局勢,決定執委會成員可自行決定去留,執委名單餘下四人,包括主席黃迺元、副主席鄧建華、司庫鍾松光及秘書長李卓人。黃迺元又向傳媒證實,今日收到蒙兆達以個人原因請辭總幹事一職,即日起生效。對於蒙兆達離港赴英的消息,黃迺元指沒有這方面的資訊,亦不便評論蒙兆達的私人事務。

職工盟是根據《社團條例》註冊,並非根據《職工會條例》登記的職工會或職工會聯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今早出席電台節目表示,職工盟並非工會,他不便評論。但因為職工盟是僱員再培訓局的委任培訓機構,提供課程,局方關注對受培訓人士的影響,所以本月10日知道消息後已接觸職工盟,但詳情要留待職工盟自行公布。

他稱職工盟如果解散,就應盡快完成餘下課程,否則應設法交由其他機構接手,或中止課程後重新開始。

羅致光又指,政府有責任確保不同團體遵守國安法,如果職工會註冊局收到投訴,需要向工會索取資料了解。他指,如果工會收到信件,應該盡量提供資料,而非自我保護,或單單回覆無犯國安法。被問到勞福局是否有任務去解散或保留某機構,羅致光形容如果機構想運作下去,都要自己想辦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