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員宣誓】消息指區議員被DQ後須償還所有薪津 每人涉款逾百萬元

消息指政府將在本月底前完成區議員宣誓,並已在「DQ負面清單」列舉出4大類行為,包括曾在辦事處內展示「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區議員一旦被DQ,政府將會向他們追討償還自上任至今的所有薪酬及津貼,料涉及每人逾100萬元。如果有關區議員現時主動辭職,將可避過遭追還薪津。

辦事處內展示「光時」口號亦遭DQ

消息指,區議員一旦被DQ,將要被追還所有薪津。(中通社)
消息指,區議員一旦被DQ,將要被追還所有薪津。(中通社)
曾在區議員辦事處內展示「光時」口號,亦被列在「DQ負面清單」內。
曾在區議員辦事處內展示「光時」口號,亦被列在「DQ負面清單」內。

消息指,政府經過詳細研究,決定以下4類行為涉違反負面清單所列條文,包括:

1)參與民主派初選,最新範圍除所有列於參選名單上之人士、借出議員辦事處作票站,亦涵蓋在初選期間義務擔任「站長」之人士,涉「作出損害或有傾向損害基本法中以行政長官為主導的政治體制秩序」;

2)參與簽署「墨落無悔」抗爭立場聲明書,涉「作出損害或有傾向損害基本法中以行政長官為主導的政治體制秩序」,其中公民黨和新民主同盟以全黨名義簽署,故該兩黨所有區議員也難獨善其身;

3)在去年56 月簽署「香港人要求中止獨立關稅區地位」聯署聲明,涉「尋求外國政府或組織干預香港特區的事務」;以及

4)曾在議員辦事處內展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標語,涉提倡港獨。

現時辭職 不會被追還薪津

據知情者透露,撇除已辭職的40多名反對派派區議員,仍有逾200名區議員在「DQ負面清單」之列。據悉如果有關區議員現時主動辭職,當局料不會審視其有否違反負面清單,個案會「凍結」不予處理,變相避過遭追還薪津。

消息指,當局計劃在今月內完成區議員宣誓儀式,月中將向全體區議員發信,說明宣誓的安排,當中有些議員會被要求回應一些他們的行為,如果解得通便無事,否則難逃「DQ」命運。而一旦他們收到信,代表相關程序已開始,屆時就算再辭職,都已經無補於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