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亂象】司法機構將引入兩層架構 改革針對法官投訴機制

司法機構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已完成檢討,將會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引入兩層架構,改善處理針對法官及司法人員行為的投訴機制,提升問責性及透明度,讓社會人士參與處理投訴但立法會議員何君堯認為有關措施並非司法改革,重申會繼續建議設立量刑委員會。

司法機構提出兩層架構措施,處理針對法官及司法人員行為的投訴,有關機制料今年第三季推行。
司法機構提出兩層架構措施,處理針對法官及司法人員行為的投訴,有關機制料今年第三季推行。

本港近年針對法官的投訴個案大幅增加,根據司法機構統計,去年有5,500多宗,數字是前年的15,當中有4,200多宗是針對同一案件類似的投訴。以往對法官的投訴都是由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以及相關法院領導處理。張舉能年初接替馬道立出任終院首席法官表示,司法機構將檢討機制、提高透明度和問責性,目前已完成檢討,將推行改善措施。

司法機構提出的措施包括引入兩層架構,第一層針對性質嚴重、複雜或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的個案,由多於一名高等法院級別法官組成的專責法官小組調查。若針對終院法官或高等法院首席法官的投訴,會由一名或以上終院常任法官或非常任法官處理。

小組會將調查報告和建議交予第二層架構審視,由法官及社會人士組成的投訴法官行為諮詢委員會處理。調查結果會提交終院首席法官出任的委員會主席按意見作最終決定。至於其他投訴,會先由法院領導調查,結果交由高等法院級別法官審視,並向諮詢委員會匯報。終院首席法官可要求重新處理和審視個案,相關措施預料第三季推行。

何君堯重申須設立量刑委員會

何君堯指當局並未推出司法改革、效果未盡人意。
何君堯指當局並未推出司法改革、效果未盡人意。

律師的立法會議員何君堯直言對相關建議感到失望,指出有關的改善建議屬於「好過以前少少」,但並未推出司法改革、效果未盡人意。他表明繼續建議必須設立量刑委員會,從而避免量刑標準不一。

立法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成員葛珮帆稱:「社會人士希望是有公信力的,不是一些退休法官或者法律界中人,少些政黨背景或政治色彩的人會比較中立以及有公信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