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亂象】檢控主任黃華芬言論涉違規 消息指已遭停職受查

東區裁判法院高級二等檢控主任黃華芬,於年反修例風波爆發後,以當時「法庭檢控主任會」主席名義,發出題為「警方公然說謊,損害司法制度」的電郵,向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時任刑事檢控專員梁卓然投訴,去年64公然通過律政司內部電郵系統,呼籲全體檢控主任參與當晚未經批准的集會。《星島日報》報道有消息指黃華芬早前被勒令停職接受調查,現時律政司網頁內黃的姓名及職位已被刪去,只留「懸空」二字,傳聞指他已離任

黃華芬早前遭停職,現時律政司網頁已將其除名。
黃華芬早前遭停職,現時律政司網頁已將其除名。
根據律政司《檢控守則》,檢控人員不得受任何涉及調查、政治、傳媒、社群或個人的利益或陳述的因素影響。(RTHK)
根據律政司《檢控守則》,檢控人員不得受任何涉及調查、政治、傳媒、社群或個人的利益或陳述的因素影響。(RTHK)

報道指,黃華芬於前年9初以律政司法庭檢控主任會主席名義發出題為「警方公然說謊 損害司法制度」的內部電郵,並向鄭若驊及梁卓然作出投訴。信中指出,831是一個敏感日子,但警方在831前拘捕7名知名人士,包括鄭松泰,黃之鋒及區諾軒等人,並於同日的記者會上,公開否認拘捕行動與831有關。其後公會副主席張豔、秘書蔡銘成及核數師李家雄以書面形式向黃華芬請辭,抗議黃華芬自作主張將各會員「擺上枱」。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收到黃華芬的書面電郵後,即回覆對方表明,「律政司所有人員將繼續按照檢控守則的原則維護司法公正,以確保每一被告人獲得公平審訊」。律政司認為事態嚴重,決定對事件作出徹查, 並調查黃是否也有在其他情況下, 違反公務員政治中立或其他守則。

黃華芬又於去年64日午飯時間,利用內部電郵系統,向全體檢控主任發出電郵,內容表示「今日有甚麼會比這更有意義的事情呢,希望我們都做同樣嘅事」,電郵結尾更寫「今日將是港區國安法生效前最後一次的六四」,此番說話令人質疑黃企圖慫恿同袍參與同日未經批准的六四晚會。

此外,律政司亦對黃所有有份參與過檢控案件的檔案作出覆核, 看看會否有任何涉及反修例事件的案件在處理上出現偏差, 並謀求就這些案件作出補救。

根據律政司檢控守則,律政司要求檢控人員不得受任何涉及調查、政治、傳媒、社群或個人的利益或陳述的因素影響。作為檢控人員,他們必須確保以個人身分所發表的意見,無礙他們以專業、不偏不倚的態度執行職務,並應該保持獨立及公正,尤其日後有機會處理相關的案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