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亂象】民調指市民對司法機構信任度評分只有3.7分

公民社會研究所於本月14至16日就市民對司法機構的信任程度,以網上問卷方式進行民意調查,調查結果顯示以10分為滿分,受訪者對「司法機構整體信任程度」的評分只有3.7,而對「法官判決公正性」的評分亦只有3.08分。調查機構表示,數字反映市民對本港司法機構的信任程度屬「非常低」水平。

司法機構表示,為提升法官及司法人員工作表現管理制度的效能,司法機構將增設年度檢視機制。(港台圖片)
司法機構表示,為提升法官及司法人員工作表現管理制度的效能,司法機構將增設年度檢視機制。(港台圖片)

調查機構合共收回14755份問卷,結果顯示分別有80%及近13%受訪者「非常認同」及「認同」法治是香港重要基石,但對香港司法機構「非常信任」及「信任」的分別只有約6%及11%,表不「不信任」及「非常不信任」的分別有24%及近29%,另有近30%回應「一半半」信任司法機構.

調查機構又問及受訪者,會否認為本港法官處理政治相關案件時,判決會受政治因素影響,有65%受訪者認為「一定會」受影響,認為「會/或者會」的有約26%,認為不會或一定不會的分別只有1%及不足1%。

調查結果亦顯示,83.5%受訪者認為本港司法機構現時「非常有需要」改革,80%人認為最應該着手改革的是設立獨立「監察司法委員會」,讓司法權力受公眾監察,另有79%受訪者認為應設立「量刑委員會」,就所有刑事罪行發出具約束力的量刑標準,而認為要提高司法覆核及法律援助門檻的分別有50%及38%。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