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亂象】馬道立本月1日起出任中大法律學榮譽教授

65歲的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於今年1月退休後,日前加入英國大律師行Brick Court Chambers擔任非駐所仲裁員。香港中文大學今日(26日)宣布,委任馬道立為法律學榮譽教授,任期由今年41日起生效在法學教育方面為法律學院提供意見。

馬道立(右)獲中大委任為法律學榮譽教授。(中大網頁)
馬道立(右)獲中大委任為法律學榮譽教授。(中大網頁)

中大校長段崇智表示,馬道立服務香港司法機構逾廿載,對本港法律界和法學教育發展貢獻重大,他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將必為學生帶來莫大裨益。法律學院院長鄔楓(Lutz-Christian Wolff)補充,很高興獲得馬博士的加入,為學院立德垂範,同學和同事們在與他交流中必能獲益良多。

馬道立於2010年至2021年擔任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他於1993年獲委任為御用大律師,分別於2011年、2016年、2019年及2020年獲伯明翰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與嶺南大學頒授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並於2012年6月獲頒授大紫荊勳章。

馬道立於2000年獲委任為香港司法機構高等法院原訟法庭特委法官,2003年成為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他現為英國賓漢法治中心贊助人,亦為國際訟辯培訓學會贊助人。在加入香港司法機構之前,馬道立曾在香港及新加坡私人執業。

馬道立在今年1月退休時,重申司法獨立的概念與政治無關,反對將司法機構及法院工作政治化,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人能影響法庭裁決。他本月出席網上論壇時,亦指近來法官經常受到公眾、傳媒或政客批評,政府及法律界有責任為法治發聲,但亦指《香港國安法》列明由特首指定法官處理相關案件的條文具爭議及「奇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