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亂象】馬道立稱國安法指定法官做法奇怪 但已設保障措施

今年1月退休的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早前出席一個網上論壇,提及《港區國安法》中「指定法官」的安排「具爭議性(controversial)」,並形容是一個奇怪的規定(strange provision),不過他亦指出,就「指定法官」安排已有保障措施,包括「指定法官」是在現任的法官當中指派,以及需諮詢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馬道立表示,「指定法官」做法背後原理是基於高度國家安全理由,行政機關要確保由適合的法官處理案件。(影片截圖)
馬道立表示,「指定法官」做法背後原理是基於高度國家安全理由,行政機關要確保由適合的法官處理案件。(影片截圖)

馬道立在3月英國格雷律師學院(Gray’s Inn)一個網上論壇中提及《港區國安法》。他表示,《港區國安法》立法是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進行,而非香港立法,其中一個規定是特首指定法官審理相關案件,這項安排「具爭議性」。他又提到,做法背後原理是因高度國家安全理由,行政機關要確保由合適的法官處理案件。但他認為,在司法獨立下,理應交由司法機關決定哪位法官是適合審理此類案件的人士,而非由一些可能涉及政治等特定角度的人士決定。

馬道立又稱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港區國安法》下有一個「指定法官」的「奇怪的規定」。但他亦指出,目前亦有保障措施,包括指定法官須在現任法官中指派,以及需諮詢終審法院首席法官。

此外,馬道立又提到,過去一年,尤其過去幾個月,司法獨立受到受到「極大的壓力(extreme pressure)」,一些傳媒基於政治立場猛烈批評法官,當法庭判決不符合某政治傾向,就出現「司法改革」的訴求,指控法庭無做好工作,或者指法官不可信等。他稱,司法機構及法官不宜發表意見,但期望大律師、律師,以及政府要為法治發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