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正執法】警隊以血汗淚水令香港重現笑容 鄧炳強引論語勉學警智仁勇執法

鄧炳強(中)檢閱畢業學員。
鄧炳強(中)檢閱畢業學員。
鄧炳強(左)向畢業學員頒發獎項。
鄧炳強(左)向畢業學員頒發獎項。

警務處長鄧炳強出席警察學院結業禮時表示,警隊無懼暴力和疫情的洗禮,為香港恢復秩序而受的艱辛委屈所流的血汗眼淚,和扭轉香港形勢後展現的笑容,成為警隊歷史中一個不朽的篇章,他深以為傲。他又引用《論語》之中對智、仁、勇的表述,勉勵學員克盡己任守護香港。

鄧炳強指,香港經歷過去一年違法暴力事件,治安和法治受到嚴重衝擊,警隊堅毅執法加上大眾支持,市民生活逐漸回復正常,但不能掉以輕心,要防範暴力死灰復燃,警隊必須重建社會安全感和支持,拿捏好和公眾的關係。他又指,不守法意識在社會蔓延,有人抹黑警隊、煽動仇恨,甚至危害國家安全,他以《論語》中的「智者不惑、仁者不憂、勇者不懼」鼓勵畢業警員,要明辨是非、心存正義並克服挑戰守護香港。

鄧炳強表示,感激畢業學員在香港治安面對重大威脅時加入警隊,充份展現承擔。他寄語畢業生要智勇雙全、力求仁愛、克己復禮,在過程中防範暴力死灰復燃,重新凝聚市民支持。

會就警員編號裁決提上訴 暫不使用行動呼號

鄧炳強致詞寄語畢業生要智勇雙全、重新凝聚市民對警隊的支持。
鄧炳強致詞寄語畢業生要智勇雙全、重新凝聚市民對警隊的支持。
鄧炳強表示,感激畢業學員在香港治安面對重大威脅時加入警隊,充份展現承擔。
鄧炳強表示,感激畢業學員在香港治安面對重大威脅時加入警隊,充份展現承擔。

鄧炳強回應高等法院裁定警方無法有效確保每名「踏浪者」行動的警員,清晰展示警員編號,違反《香港人權法案》時說與律政司研究判詞後,決定會作出上訴,會尊重法庭決定,在上訴未完成前,暫時不會使用行動呼號,不過他說行動呼號獨一無二,任何時候都可以百分百用作辨識警員身份。

至於高等法院亦裁定由投訴警察課處理警員投訴,並由監警會審視的投訴機制,不足以符合《人權法案》下,政府要建立獨立調查警員懷疑不當對待投訴機制的要求,鄧炳強說會與監警會、保安局討論,會作出上訴。

另外,鄧炳強回應警方國家安全處人員昨日到中大校園搜證一事他指出由於有人懷疑涉及刑事破壞罪和懷疑分裂國家罪,大學方面報警,警隊有責任入內取證。他說,警方初步獲取證據,如有足夠證據,一定會作出拘捕行動。他強調任何人犯了法,無論身處甚麼地方都可能會被拘捕,形容香港無一個地方是「無法」的地方,如不想被拘捕就不要犯法。

被問到身為中大舊生,對有關事件有何感受,鄧炳強說,自己作為中大舊生,認為年青人有夢想是正確,但底線是不犯法及不要用暴力,在這兩項原則下,希望改善社會是好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