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年】約翰遜促中國守「一國兩制」 中方斥「為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

香港回歸中國25周年,英國首相約翰遜日前發言,指中國沒有遵守履行「一國兩制」的承諾。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反駁約翰遜,指英方在《中英聯合聲明》下,對香港居民有歷史責任,批評英方罔顧事實、顛倒是非,英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約翰遜指英國不會放棄香港,會盡一切能力確保中國守信,重新實現港人自治。(網上圖片)
約翰遜指英國不會放棄香港,會盡一切能力確保中國守信,重新實現港人自治。(網上圖片)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對加拿大外長趙美蘭對香港的批評言論表示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對加拿大外長趙美蘭對香港的批評言論表示堅決反對,並予以強烈譴責。

約翰遜日前透過社交平台帳戶發表錄影講話,指在香港回歸25年前夕,中國政府開始沒有遵守其承諾,威脅港人的權利和自由,以及當地持續的繁盛。他續指,英國不會放棄香港,倫敦方面在25年前對香港及港人作出承諾,而且現在有意保持,盡一切能力確保中國守信,重新實現港人自治。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日亦發表聲明,指今年的回歸紀念日象徵「一國兩制」50年自治已經過了一半,但有證據顯示中港政府已經不再視民主參與、基本自由及傳媒獨立作為願景的一部分。

中國駐英國使館發言人反駁指,「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中國將長期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落實「愛國者治港」;《中英聯合聲明》沒有賦予英方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方反覆拿《中英聯合聲明》說事,妄議中方治港政策,操弄英國國民(海外)簽證政策,是要為反中亂港勢力撐腰打氣,圖謀繼續禍亂香港,絕不可能得逞,呼籲英方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要給中英關係製造新的障礙。

另外,加拿大外長趙美蘭亦發聲明,批評《港區國安法》令言論和表達自由受壓制,限制反對派的政治參與,亦導致民間組織和新聞機構解散,強調維持高度自治、保障人權和自由,對維持香港繁榮穩定非常重要,敦促北京和香港當局遵守《基本法》下「一國兩制」的框架,履行《中英聯合聲明》中的承諾和國際義務。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對此堅決反對,並強烈譴責。發言人說,趙美蘭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發表的所謂聲明中,污衊香港國安法侵害言論自由,及呼籲中方承擔所謂「國際義務」,是對一國兩制在港實踐說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

發言人又說,沒有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就沒有香港的長治久安,又指加方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抹黑是徒勞,對香港事務的插手干預亦不可能得逞,相關錯誤行徑不能動搖中方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不能動搖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意志、不能阻擋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及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前進步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