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年】譚惠珠:習近平的四個希望為港提出管治新方向

中聯辦在灣仔會展舉行座談會,講解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的講話內容,約200人出席,包括多名政商界人士、行政會議成員及立法會議員等。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4個希望,能成為更聚焦的管治香港新方向,推動香港精益求精。

譚惠珠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4個希望,能成為更聚焦的管治香港新方向,推動香港精益求精。
譚惠珠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新一屆特區政府提出4個希望,能成為更聚焦的管治香港新方向,推動香港精益求精。

譚惠珠說,習近平鼓勵香港發展開新篇,已經清楚說明一國兩制是敢為天下先,多年來面對重要挑戰,在中央和香港努力下,已得到成果,無論在法治、司法、經濟、城市管治方面,都在世界排名排得很前。她指出,有人要抹黑香港,尤其在香港國安法落實後,但謠言不攻自破,一些國際評級顯示香港回歸25年後,本港一個小地方仍然有值得自豪成果。

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習近平提出的4個希望,反映充分了解香港管治、發展和民生的問題。她說,香港素來採取小政府格局,面對百年未有大變局或感到吃力,感謝習近平的提點,相信在行政長官李家超領導下,政府會做得更好。

葉劉淑儀表示,領導人長期關心港人的住房問題,政府仍需要詳細研究如何落實,又說,行政會議會與特首保持溝通,李家超稍後將交代新一屆行會的工作。

葉玉如:習近平鼓勵及肯定讓香港科研工作

葉玉如(左)說,習近平的鼓勵及肯定讓香港的科研工作者深受鼓舞。陳澤銘(右)指出,法律界會繼續努力維護香港法治。
葉玉如(左)說,習近平的鼓勵及肯定讓香港的科研工作者深受鼓舞。陳澤銘(右)指出,法律界會繼續努力維護香港法治。

與會的科技大學候任校長葉玉如說,在習近平視察科學園期間曾向對方匯報其研究工作,習近平的鼓勵及肯定讓香港的科研工作者深受鼓舞。她表示,國家過去幾年在香港的科研發展方面提供有力支持,讓內地與香港一些科技合作上存在的長期問題得到解決。

律師會會長陳澤銘提到,法治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石,香港的法治已重回正軌,法律界會繼續努力維護法治,共同開啟香港新篇章。他指出,目前已有兩批共約1000名法律工作者參與了大灣區內地律師執業考試,其中400多人已通過考試並於內地執業,有關的考試對年青律師發展非常重要,律師會將繼續推動這個考試。

立法會議員霍啟剛發言時表示,習近平提到一國兩制沒有任何理由改變,為市民與國際投資者打下強心針。他認為,香港未來要做好文化輸出平台的角色,特別期盼新成立的文化體育及旅遊局,推動跨局合作和人才培養工作,與內地尤其是大灣區城市配合,將文化打造成香港的新動能。

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說,為響應習近平提出的四點希望,民建聯要自我提升,包括建立更高效地區服務體制,亦要提高政策研究,並要更積極培養政治人才。

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說,香港要避免政治紛爭,保持穩定,作為管治團隊要懂政治,必須有維護政權和一國兩制的擔當,如果以政治中立來偷換概念,就顯然不符合一國兩制政治現象,會令一國兩制走偏,爭拗不斷。

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亦說,工商界對習近平講話深受鼓舞,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又認為習近平指出一國兩制應長期堅持,為香港長遠發展派定心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