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教育】新增8科加入國安教育元素 高小生識別假新聞

為協助學校有系統地策劃和推行國家安全教育,教育局繼早前發布了小學常識科、中學地理科和生物科的國安教育課程框架後,昨日再行公布新增另外8科框架,就學生識別虛假資訊有所着墨,小學常識科更要教導學生分辨「假新聞」等不正確資訊。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擔心,教師未必有能力分辨資訊真偽,建議當局提供具體課程內容,作為教學參考。

新增8科加入國安教育元素
新增8科加入國安教育元素

繼2月公布小學常識科、中學地理科和生物科的國安教育課程框架後,教育局昨再公布2大範疇學習領域和6個中學科目的課程文件。各科加入認識國家安全定義、總體國家安全觀內容,多科着墨「以理性、多角度和慎思明辨的態度,分析資訊的可信性和真確性,提高維護國家安全與守法的意識」。

高中資訊及通訊科技科首次列明,須讓學生明白假資訊對個人、社會及國家安全的影響,建議教師以「資訊的真偽課題」為題進行學習活動,讓學生分組研究教師指定的網上資訊,討論不同方法查證,並評估錯誤傳播資訊,對社會的影響。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科則提到,應提高學生網絡安全的意識,謹慎和負責任地分享健康資訊,「以免因輕信或輕率地轉發不正確的資訊,影響抗疫工作,增加大眾健康風險。」

當局亦修訂2月已公布的小學常識科國安課程框架,新增讓高小生明白「假新聞」等不正確的資訊,對國家可能造成的影響,而學生亦應明白在國家層面上,重要信息和資訊數據均需要受到保護,以保障國家安全。

本身是中學校長的教聯會副主席鄧飛擔心,未必每位教師具備能力分析網絡資訊真偽,建議當局提供具體課程內容,「以免教師在教學時,只流於介紹各種事實查核(fact check)軟件或網站。」他指,現時未有明確考核評鑑方式,判斷國安教育成效,提議試行學生問卷自評表現、老師觀察,將相關學習重點納入考核範圍。

另外,當局於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課程框架中,提到學生應透過「中美貿易衝突」和「一帶一路」等國際貿易議題,明白維護國家經濟安全對本港經濟和營商環境的重要性。在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當局首次把維護「文化安全」列入學習重點,建議讓學生藉閱讀文學作品,豐富文化知識、積累文化素養,承傳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培養維護文化安全的能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