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港區國安法 草案部份內容有修改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起一連三天召開會議,議程中原沒有審議國安法,但今早開會時將法例草案加入議程內,並作分組討論。列席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草案內容有部份修改。

吳秋北在社交網頁上載人大常委會議程的圖片。
吳秋北在社交網頁上載人大常委會議程的圖片。
與會代表獲發《基本法》文本作為審議參考資料。
與會代表獲發《基本法》文本作為審議參考資料。

有份列席的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今早議程包括審議「港區國安法」草案,獲出席和負責審議的人大常委一致支持。他說人大法工委主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在會上作出報告,指這段時間已從不同渠道了解社會各界對草案的意見,又提到會就草案內容作部分修改。

但葉國謙說,不便透露修改的內容,只說並非一個大幅度的改動,又說相信有關草案已列入今次的表決議程,但預料不會在表決前公布草案條文。

同時列席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吳秋北,今早在社交網頁上載相片,顯示人大常委會會議的第一項議程,有「港特」等的字眼,吳秋北亦上載一張香港《基本法》文本作為審議參考資料的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離港前表示,會如實反映港人對有關立法的意見,包括加重罰則、設追溯期等,但不會反映反對立法的意見,因為已經無意義。

根據新華社報道,今次常委會會議亦會審議刑法修正案草案,將侮辱、誹謗英雄烈士的行為視為罪行。刑法草案亦建議將高空擲物和使用暴力干預行駕中公共交通工具駕駛員,或搶奪軚盤,影響車輛正常行駛等行為,屬於危及公共安全,列為刑事犯罪,可能會被判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

今次常委會大會安排約10名港區人大代表到北京列席會議,包括葉國謙、吳秋北和陳曼琪等,香港基本法委員會5名成員亦列席會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