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初選47人涉違國安法 保釋申請延續3天 料今有定奪

民主派47人被指參與去年「35+初選」,被起訴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由周一開始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至今進入第三日仍未完結,案件將於今日中午12時繼續。法官蘇惠德昨日表示,今日將能完成聽取所有被告的保釋申請,並相信可盡快決定。

21名被告不准保釋,繼續還押。
21名被告不准保釋,繼續還押。
《國安法》指定法官兼總裁判官蘇惠德。﹙資料圖片﹚
《國安法》指定法官兼總裁判官蘇惠德。﹙資料圖片﹚

《國安法》指定法官兼總裁判官蘇惠德,至昨晚休庭前已聽取了39名被告的保釋申請陳詞,今日將續聽取餘下8名被告、即施德來、朱凱廸、伍健偉、陳志全、呂智恆、岑敖暉、王百羽和余慧明的保釋申請陳詞。

經過周日起訴後遭到扣留,再加上兩日「馬拉松」式聆訊後,昨日不少被告都出現疲態,甚至有數名被告不適送院。本身是大律師的被告劉偉聰在自行陳詞時表示「3日冇沖涼、3日冇洗頭、3日無換衫,原來失去自由係會褫奪埋個人衛生。」

代表譚得志和梁晃維的大律師崔浩泉在陳詞時指,兩被告前天早上押抵法院大樓,應訊到凌晨3時,約5時才能離開法院,6、7時到荔枝角收押所稍事休息,但到8時又再押往西九龍法院,認為對被告有額外肉體煎熬,希望蘇官管理案件時留意。

案件在西九龍法院大樓1號法庭審理,由於法庭面積不大,47名被告連同看守他們的警察擠在一起,環境相當侷促,結果到了晚上晚上約9時許,蘇法官表示,部分被告例如戴耀廷等已經睡着,提議先讓部分被告離開法庭休息,但如被告欲留下亦不會阻止,結果有約一半被告離去,最後僅餘下約20多名被告留在法庭。

到晚上10時半,蘇法官決定押後案件至今日,再聽取餘下8名被告的保釋申請陳詞,期間眾被告續還押懲教署看管。當法官被問到今日聆訊需時多久,以及聽畢陳詞後能否盡快下決定,蘇法官回應稱「唔相信好耐,絕對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