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劉兆佳指中央有決心硬碰一場 日後搞港獨需承擔刑責

全國人大會議今日起一連七日召開,今年其中一項議程是審議有「港版國安法」之稱的《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議案。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香港近來局勢惡化,外部勢力不停干預,政黨企圖癱瘓政府,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令中央被迫出手,法例通過後,日後無論在學校、媒體、社會及立法會搞港獨,都需承擔刑責。

劉兆佳指,日後無論在學校、媒體、社會及立法會搞港獨,都需承擔刑責。(大公報圖片)
劉兆佳指,日後無論在學校、媒體、社會及立法會搞港獨,都需承擔刑責。(大公報圖片)

劉兆佳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人大今次作出方向性決議,授權人大常委會制定全國性法律,以堵塞香港在國家安全上的法律制度漏洞,港府及立法會並沒有角色,但在過程中會諮詢基本法委員會,政府及香港人亦有不同渠道表達意見,但決定權最終歸於人大常委會。

他指出,法律會採用香港適用的最高及最低罰則,會相當嚴厲,估計在制定法律上,人大常委會已準備得七七八八。至於香港會否因此再出現動亂,他認為中央早已心中有數,並有準備硬碰一場,不會畏懼外國勢力、反對派及民意反彈。日後任何人在學校、媒體、社會及立法會搞港獨都要承擔刑責,特別是反對派議員若公開反對立法,將被視為不願擁護《基本法》及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

前特首、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過去幾年香港內部環境與國際關係起了重大變化,香港有一小部分人罔顧國家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香港需有國家安全相關法律制裁禁止。而《基本法》23條一直未能立法,預計短期內亦不能立法,故在這種情況下,人大堵塞漏洞是完全合理、合情、合法,人大亦絕對有這方面的權力。他相信,中央肯定已作出通盤考慮,並有充分準備,呼籲反對派不要低估中央處理香港問題的決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