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日本有意吸納港金融產業人才到東京發展

有傳媒報道,日本政府有意在中國打算推行「港版國安法」之時,透過簽證優待、提供租稅指引及辦公空間等方式,吸引香港金融界人才移居日本,加強東京的國際金融地位,方案最快在7月公布。

日本有意加強東京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互聯網﹚
日本有意加強東京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互聯網﹚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道,其實數十年來日本一直都希望東京在金融領域上追上香港,港版國安法勢在必行,這樣的意念變得比以往更堅定,因為香港的經紀、交易員、銀行家等金融領域人才,可能會選擇離開香港,而日本可能成為他們心目中移居的地方。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前在國會接受議員質詢時,就曾表態稱會「積極推動」香港金融人才的入境計劃。消息人士表示,簽證優待除了包含短期免簽外,日本政府也可能暫時取消有關人士在日工作需有永久辦公空間的要求,辦公室甚至會由東京都政府提供。

消息人士向《金融時報》稱,此議題的討論涵蓋外務省、經濟產業省、金融廳到東京都政府等機關。除了吸引香港金融人才以外,日本政府還希望吸引金融機構將業務從香港轉移到東京,並預料當局最快在本週末就會作出結論,並在7月發佈的年度經濟戰略報告中,提出有關方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