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李家超指美方威嚇手段不會得逞 內地機構在港工作須依法辦事

李家超表示,本土恐怖主義萌芽,本港將提升恐襲應變級別。
李家超表示,本土恐怖主義萌芽,本港將提升恐襲應變級別。
李家超指,美方的威嚇手段不會得逞。
李家超指,美方的威嚇手段不會得逞。

美國總統特朗普不滿全國人大制訂港區國安法,宣布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保安局長李家超表示,中國崛起後,美國認為受中方挑戰超級大國的地位,但美方的威嚇手段不會得逞,貿易永遠是互惠互利,國家已表明會對美國任何制裁行動進行反制,特區政府會嚴肅留意事態發展。

李家超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港區國安法的條文未制定,市民的疑慮未釋除是很正常,但立法原則已列明一定會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亦不影響本港的司法獨立及終審權。他重申,過去一年社會經歷動盪,暴力程度升級,現行法律有漏洞,必須填補,以便政府更好控制局面,令社會回復安寧。

李家超又指,內地公安部長趙克志日前指要全力指導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時表示,中央在很多層面上都掌握香港情況,有向特區提供情報,有助制定戰術,亦有解釋全球局勢以及分享經驗,例如分裂國家的手段,香港有否出現同類徵兆等。

李家超又表示,本土恐怖主義有萌芽跡象,不排除提升恐襲應變級別,一旦提升,執法部門會採取更嚴厲的防範措施,包括高姿態巡邏、封鎖高危場所、搜查可疑對象等,亦會提升裝備,措施或會對市民的日常生活有影響。

李家超指,港區國安法的法律條文未落實,未知道中央國安機關在香港設立機構的權責及角色,無論哪一個機構來港執法,都必須遵循本地法律,亦不會超越權限,希望社會毋須過份質疑。他又表示,本港執法部門在處理國家安全的經驗不多,為配合港區國安法落實,會培訓警隊及其他紀律部隊,目前正部署執法人數、運作系統及制度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