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林鄭月娥︰香港教育被政治化或令年輕一代出現問題

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香港年輕一代出現的問題,可能主要不是教育問題,而是教育被「政治化」的問題。她希望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可讓教育回歸教育,讓學生的學習重回正軌的轉機。

林鄭月娥(中)出席香港教育高峰論壇,她希望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可讓學生的學習重回正軌。
林鄭月娥(中)出席香港教育高峰論壇,她希望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可讓學生的學習重回正軌。
林鄭月娥指,香港教育被「政治化」,令年輕一代出現問題。
林鄭月娥指,香港教育被「政治化」,令年輕一代出現問題。
楊潤雄表示,國家安全教育和國歌教育是學校教育的重中之重。
楊潤雄表示,國家安全教育和國歌教育是學校教育的重中之重。

林鄭月娥在香港教育高峰論壇致辭表示,可以清楚看到有反中央、反政府的勢力通過不同途徑滲透校園,而社會上,媒體對國家的負面報道,對歷史的錯誤表述,對政府和執法機構的肆意抹黑,都反映在教材、課堂教學、考試題目、學生的課外活動等。

林鄭月娥表示,去年的修例風波引起的暴力違法事件,再次令人深感香港教育的問題,「中大」和「理大」事件反映大學校園好像變成「暴力溫床」,不少中學有學生組人鏈、叫有港獨含意的口號等行為,令人極度擔心排拒國家和反對政府的思想,已經植根於時下青年人的心中。

她表示,經過暴力洗禮的青年人,似乎習慣用口號或抗爭的手法表達己見和爭取利益,別有用心的文宣把暴力合理化,把對任何管治機構和從集體利益出發的考慮「妖魔化」為極權的表現,青年誤以為只要持續破壞,把違法抗爭行為合理化及恒常化,就可以逼政府讓步。

林鄭月娥指,政治問題若不解決,再好的教育,再多的教育資源也難以扭轉局面。 她表示,《港區國安法》兩條條文直接與學校有關,指國家安全不是單一議題,所以她已要求教育局制定計劃,在全港學校開展有關《國歌條例》及港區國安法的教育工作,港府將與教育界攜手努力,將青年人培養成具有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的新一代。

而出席同一論壇的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就表示,國家安全教育和國歌教育會是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重中之重,在學校開展相關教育本來就是應有之責,教育界在新法例下更有責任做好正確指導學生的工作。

指出,必須幫助學生從小培養國民身份認同和守法意識,學校要提醒學生須遵守有關法例,正如遵守學校的校規一樣。他表示,教育局正尋求相關政策局及不同範疇專家的意見,並會與教育界磋商及考慮實際情況,以盡快就學校管理和學習活動各方面提供更詳細指引,以及多元化的措施支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