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林鄭月娥:將全力配合完成有關立法 建制派:理解及堅定支持

建制派議員對立法理解及堅定支持。
建制派議員對立法理解及堅定支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聲明,指全國人大審議通過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後,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完成有關立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而建制派議員亦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理解及堅定支持。

林鄭月娥聲明指,全國人大審議作出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決定》)的根本目的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從而更好地保障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她深信全國人大常委會稍後制定的全國性法律,旨在切實有效防範和遏止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並懲治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港獨」分子和暴力分子。

她說,《決定》和有關全國性法律的制定將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也不會影響香港司法機關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她強調《決定》通過後,香港特區政府將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完成有關立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確保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長期繁榮穩定。

41名建制派議員即就香港國家安全法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理解及堅定支持。他們認為香港回歸23年,一直未能履行其法律責任按《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自行立法,因而導致香港社會深受其害,更是危及中國14億人民的安全和福祉。而近期在香港越演越烈的 「港獨主張」 及 「本土主義」丶 以至自去年六月以來一連串的黑暴事件丶意圖以恐怖主義手段在香港推行 「顏色革命」 等,都是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例子。

他們認為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有憲制權力和必然責任維護國家及人民安全,而這責任亦必須落實至國家領土內任何一個角落,包括香港。而既然香港按《基本法》第二十三條自行立法依然遙遙無期,他們理解並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按大會授權在香港建立健全的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