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楊潤雄稱「國安法」在港實施後將於學校內作適當講授

楊潤雄(右)與康陳翠華(左)出席電台節目,回應取消歷史科試題事件。
楊潤雄(右)與康陳翠華(左)出席電台節目,回應取消歷史科試題事件。
楊潤雄(中)巡視下周恢復授課的校社,他在電台節目上指,國安法在港實施後,學校會教授相關課程。
楊潤雄(中)巡視下周恢復授課的校社,他在電台節目上指,國安法在港實施後,學校會教授相關課程。

全國人大會議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就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制定相關法律及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當中提及行政長官應就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職責,開展推廣教育,禁止危害國安的行為等情況,定期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有關法例在港實施後,會在學校內作適當的講授。

楊潤雄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指出,就教育界而言,已訂立的重要法律制度會在學校推廣,包括《憲法》、《基本法》,人大提及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將來成為全國法例要在港實施後,下一代要理解相關內容,均會在學校作適當教育,他認為這與政治「扯不上關係」,又說要視乎具體條文才能理性討論,條文是保障國家安全,與以言入罪是兩碼子的事,強調香港人的權利仍受《基本法》保障。

楊潤雄指,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過去發生的事反映國家安全方面有漏洞,人大的做法可補足法律制度不足的地方。

對於考評局決定取消文憑試歷史科具爭議試題一事,楊潤雄表示,雖然有意見指教育局是政治干預專業,但他認為並不成立,又表示教育局專業的同事提出意見,並非政治干預。他又指會尊重有人表示會就取消試題提出司法覆核的決定,但希望社會想清楚做法對考生是否好事。

出席同一節目的教育局副秘書長康陳翠華表示,局方提出取消試題並非政治決定,強調專業人員已檢視題目,發現出題有大錯誤。康陳翠華說:「命題的錯誤太多,提供的即場閱讀資料,亦有缺陷和導引性,學生難以判斷,沒有足夠深入知道;例如吸毒是利多於弊,本身是不合倫理,跌破教育道德的底線。」

至於若果學校有更長時間教授相關議題,是否可以討論涉事題目,康陳翠華表示,有甚麼可以講或不講,是一個文字遊戲,又強調試題涉及的議題是苦難,試題用植入式方法提出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她形容是「好弊」,會扭曲學生的史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