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法律助理涉助潛逃被補 控方揭黎智英為「重光團隊」幕後人物

疑於去年八月協助「十二港人」潛逃台灣的的29歲法律助理陳梓華,被警方國安處起訴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以及串謀協助罪犯兩項罪名,案件昨(17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案件押後至4月14日以待警方進一步調查,被告擔保申請被拒。控方指出,被告與壹傳媒黎智英及黎智英左右手Mark Simon疑為「重光團隊」(Stand with Hong Kong)幕後人物,有關組織旨在透過游說工作,要求外國政府制裁香港,相關網站至今仍然運作。而正在還押的黎則於赤柱監獄再度被拘捕。

代表控方的律政司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周天行昨日表示,被告與黎智英及Mark Simon疑為「重光團隊」幕後人物,有「攬炒巴」之稱的劉祖廸,和被告疑協助的12港人潛逃案被告之一李宇軒,則疑是前線成員,負責與外國不同政黨或政要聯繫。

周天行表示,團隊曾於媒體發表文章,內容涉及向外國指出香港民主倒退或警暴情況,並促請英國、美國、法國、澳洲等多國停止向港出售武器,並曾去信捷克、愛爾蘭及葡萄牙,要求停止捷克與香港的逃犯引渡協議。被告則涉與英、美日本等外國人權組織發起人聯繫,並討論有關香港前途問題,當中涉提及香港獨立、成立海外流亡政府及軍隊等,更疑提出要擁立李宇軒為領袖,因其有豐富社運及勇武經驗。而聯繫對象疑包括「佔領中環」發起人之一的朱耀明兒子朱牧民。

周天行又指,重光團隊亦涉嫌利用海外銀行戶口發起眾籌,Mark Simon疑在美國以「Hong Kong Trust」名義,開設銀行戶口作眾籌之用,籌得資金多達1440萬港元。控方認為,於Mark Simon及劉祖廸均身處海外,若被告獲准擔保外出,在資金充裕的情況下恐有機會潛逃海外。

至於被告的串謀協助犯罪,控方透露李宇軒去年8月10日因涉嫌勾結外國勢力被國安處拘捕,但獲准保釋候查。李其後疑一直與被告商討逃亡事宜。被告疑在不同地區為李安排3間安全屋匿藏,並涉安排李到布袋澳碼頭潛逃往台灣。控方指出,被告所涉罪行嚴重,一經定罪可能須面對長達10年監禁。

被告昨毋須答辯,以待警方檢驗其電子裝置及銀行交易記錄。

案件編號:WKCC624/2021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