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湯家驊反駁西方指控立法違聯合聲明 強調港人仍享原有自由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反駁部分西方國家指控「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以及批評法例侵蝕港人自由的說法,強調聯合聲明保障港人繼續享有原有的自由及權利,但從不意味可以凌駕國家安全,又指維護國家安全是所有國家的聯邦或中央政府責任,英國管治香港時,亦有實施與煽動叛亂及官方機密等相關法例保障國家安全。

湯家驊指,西方國家對本港實施國安法的負面反應,完全沒有任何理性或法律依據。
湯家驊指,西方國家對本港實施國安法的負面反應,完全沒有任何理性或法律依據。

湯家驊在一個英文電台節目上表示,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之後,本港未有大規模拘捕持不同政見的人士,亦無傳媒因而倒閉,相反,市民可以繼續公開批評中央及特區政府,部分被控參與暴動的人士亦獲准保釋或被判無罪,當局亦未有對公眾活動施加防控措施外的額外限制,說明香港在港區國安法下仍享有基本法所保障的自由及權利,認為西方國家對法例的質疑,不會令維護國家安全與人民自由形成對立,亦不會削弱一國兩制的成功。

湯家驊表示,以美國為首的大多數西方國家對《香港國安法》的負面反應之大,令所有人感到驚訝,但自從《香港國安法》通過後,香港生活逐步恢復正常,港人一如既往享有和行使《基本法》所保障的權利和自由。

湯家驊認為,西方國家的負面反應的背後,沒有任何真正的理性或者法律依據。他認為,有關《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指控是荒謬,至於港人自由被指受到削弱則是難以令人理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