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胡志偉申請奔喪被拒 懲教署指可視像方式參加喪禮

民主黨前立法會議員胡志偉因去年七一遊行,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其後再因涉參加去年反對派立法會35+初選,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自今年1月被還押至今。胡志偉早前向懲教署申請於周五(7日)外出以出席父親喪禮。懲教署終不批准申請,但容許以視像方式讓在囚人士參加喪禮。

胡志偉自1月起一直被還柙至今。(文匯報圖片)
胡志偉自1月起一直被還柙至今。(文匯報圖片)

有報道指胡志偉的92歲父親於上月13日離世,本月7日晚上設靈,胡早前向懲教署申請外出奔喪。懲教署指出,留意到有關喪禮日期、時間、地點,以及已在社交媒體廣泛報道,而網上亦有人士號召喪禮當日到場支持,經保安評估後,為保障懲教人員、在囚人士及公眾人士安全,決定不批准有關申請。

懲教署又指,對有在囚人士家人離世深表同情,故欲在其他可行途徑協助。署方近年致力發展智慧監獄,故決定應用傳輸視像訊息科技,首次安排以視像方式,讓在囚人士參與喪禮,胡志偉可考慮是否接納有關安排。

胡志偉在去年7.1遊行非法集結案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罪,原本獲准保釋,但被揭發未有交出旅遊證件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違反保釋條件,其後再因涉參加去年反對派立法會35+初選,被控違反《港區國安法》,於1月8日起被還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