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葉劉淑儀:香港特別關稅地位不因美國單方面改變而影響

劉淑儀表示,香港的貿易待遇並不會讓美國單方面改變而影響。(影片截圖)
劉淑儀表示,香港的貿易待遇並不會讓美國單方面改變而影響。(影片截圖)

全國人大會議的「港版國安法」,引起全港甚至國際間的討論,很多人都擔心美國會因而制裁香港,令香港失去特別關稅區的待遇,而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則表示,香港的貿易待遇並不會因美國單方面改變而影響。

葉劉淑儀指,美國對香港的政策,是由1992年通過的美港政策法例(US Hong Kong Policy ACT)規管的,這法例給予美港關係的穩定性,即是只要香港維持認為足夠的自治,他們便會賦予香港不同於中國內地的待遇,當中包括貿易的待遇,所謂特別關稅區的待遇。

然而近日「港版國安法」的討論中,有人指香港特別關稅區的地位可能會因為美國的制裁而不保。葉劉淑儀表示「其實是不會的,因為香港是世界貿易組織的創始成員,香港加入組織的時間比很多國家或地方還早,而根據這個組織的條文,香港會享有最惠國待遇。」即使美國不給予香港特別關稅區待遇,歐盟或是其他成員都要給予。

另外香港亦很成功跟澳洲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葉劉淑儀相信澳洲也非常重視這個協定,因為澳洲會想香港購買多點他們的產品,因為中國不購買的話,對他們的傷害會非常大,而香港也與東盟十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些協定都並不會因為美國單方面改變而影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