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蕭澤頤倡「全民反恐」 強調不尊重法治則無資格談自由

國家法實施至今,本港社會大致回復安寧,但仍發生孤狼式恐怖襲擊,一些立心不良的人仍然蠢蠢欲動,以「軟對抗」方式,透過雜誌、網上短片及文化藝術等煽動年輕人使用暴力。警務處處長蕭澤頤表示,警方會擴大情報網,留意有沒有人在網上煽動暴力,並希望做到「全民反恐」,他又指責不尊重法治的人,根本無資格講自由。

蕭澤頤指責不尊重法治的人,根本無資格講自由。
蕭澤頤指責不尊重法治的人,根本無資格講自由。
蕭澤頤表示,《基本法》訂明港人享有結社及集會自由,但不能濫用,沒有可以凌駕法律的自由。
蕭澤頤表示,《基本法》訂明港人享有結社及集會自由,但不能濫用,沒有可以凌駕法律的自由。
蕭澤頤表示,本港今年上半年錄得與「黑暴」有關的罪案,下跌一成至四成半不等。
蕭澤頤表示,本港今年上半年錄得與「黑暴」有關的罪案,下跌一成至四成半不等。

蕭澤頤出席電台節目時,回應有關「假新聞」的問題,他表示,自己服務警界32年,接觸過很多專業的資深傳媒人,強調警方尊重新聞自由,但並非「假新聞自由」。他認為,「假新聞」並非不經意犯錯或無惡意分享,而是處心積慮,以欺騙手段誤導民眾,重申「自由」是建基於法律秩序和責任,如果不尊重法律和法治,就沒有資格講「自由」。

被問到本港近月不再有集會或遊行,是否會成為新常態,蕭澤頤表示,《基本法》訂明港人享有結社及集會自由,但不能濫用自由,世上亦無絕對的自由,無可以凌駕法律的自由。他尊重市民有表達意見的自由,但批評過去一段時間,有很多人以和平示威為名,實際上是製造平台,讓暴力份子進行暴力行為,亦有政客「政治油水」,行到遊行隊伍的頭位,拉橫額影相之後就離開,認為全港社會都要譴責,形容絕不能容許這些行為。

蕭澤頤又說,年輕人與警隊和政府之間出現一個「結」,原因是過去兩年出現很多假新聞、假消息,令很多年輕人對警方、政府,甚至對國家的誤解非常大。他說,很多年輕人每天花4至5小時瀏覽社交媒體,警方在社交媒體方面需要做多一些工作,並將警務工作透明化,警方亦會擴大情報網,留意有沒有人在網上煽動暴力,並希望做到「全民反恐」,呼籲市民若遇到可疑的人和事,甚至見到身邊有人可能有激化行為,都盡快報案。

蕭澤頤表示,本港今年上半年錄得逾3萬宗罪案,較去年同期下跌4.6%,當中與「黑暴」有關的罪案,下跌一成至四成半不等,讓很多前線警員可以進行防罪滅罪工作。 蕭澤頤形容,本港整體治安平穩,但要留意暴力事件轉趨地下化,包括7月1日發生的孤狼式恐怖襲擊,以及激進組織「光城者」有14人被捕等,認為別有用心、立心不良的人,仍然正蠢蠢欲動,以軟對抗的方式,透過雜誌和短片等「播毒」,煽動他人作出暴力行為,呼籲市民反思,強調做任何事都要守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