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論壇】羅永綱:《國安法》護航「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律政司今日(28日)舉行《香港國安法》法律論壇—「興邦定國」,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致辭時表示,事實證明「一法安香江」,《國安法》實施後暴力罪案明顯下降,特區已步入「由亂到治」的正軌,保障了特區開啟「良政善治」新局,護航特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在港區國安法論壇上說,在香港構建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體系,尚在起步階段,要在各方面完成有關工作。

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
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

羅永綱致辭時表示,香港國安法推動特區步入「由亂到治」的正軌。截至今年5月24日,已拘捕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187人,其中以香港國安法罪行檢控88人和4家公司,以其它罪行檢控30人和4家公司;8人被定罪判刑,另有80人被收押。當前香港社會大局安全穩定,今年第一季度罪案同比下降6.2%,暴力罪案同比下降10.3%。事實充分證明,香港國安法「一法安香江」,特區已步入「由亂到治」的正軌。

他續指,香港國安法保障特區開啟「良政善治」的新局。法例頒布實施後,香港新選舉制度下3場重要選舉圓滿順利舉行,「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有效落實,特區政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人士手中,反中亂港分子被堅決擋在特區管治架構之外。當前,新選舉制度已經落地生根,香港特區的政治秩序恢復正常,社會政治生態日益好轉,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施政權威得到有力維護、施政環境得到有效改善,立法會與特區政府良性互動、高效履職,香港從長期的政治爭拗中解脫出來,特區政府集中精力防控疫情、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必將成功開啟香港良政善治的新篇章。

羅永綱指出,香港國安法護航特區「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法例頒布實施近兩年來,香港穿越陰霾、走出困境的事實,充分說明「一國兩制」具有制度韌性和強大的生命力,「國安家好」的觀念也日益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認識到,「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只有築牢「一國」的安全底線,「兩制」才有更加充分的活力和空間,廣大香港市民的福祉和利益才能得到切實維護,香港才能譜寫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的美好篇章。

張勇:在港構建維護國安制度體系尚在起步階段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在港區國安法論壇上說,在香港構建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體系,尚在起步階段,要在各方面完成有關工作。

張勇表示,國安決定遵循了5項基本原則,包括堅持維護國家安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堅決反對外來干涉、還有切實保障香港居民的合法權益。他續指:「在香港構建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體系,尚在起步階段,國安決定的不少內容,還沒有形成制度性安排,香港國安法的許多條款,還有待具體實施,社會上對國家安全形勢和在香港面臨的風險,也存在不少模糊認識。」

張勇說,香港特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在理念上、範圍上和方式上都要與時俱進,適應新時期維護國家安全的實際情況,全面熟知和深刻領會國安決定和香港國安法的要求和規定,確保全面落地有效實施。

他表示,「欲安其家,必先安於國」。維護國家安全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法律制度體系只是一個方面,要切實提升社會各界的國家安全意識,使得維護國家安全的觀念深入人心,努力形成有利於法律實施的社會氛圍和政治生態。

最新文章